RSS Feed

CO07 Salento與咖啡農場

Posted on
CO07 Salento與咖啡農場

【Salento確是可愛小鎮;咖啡園導覽也許不是最精采的行程,不過小鎮整體的氛圍倒是頗為怡人。】

早上5:50準備妥當,拉著行李下樓,Julian的媽媽已經在幫爸爸收拾餐盤,問我要不要咖啡,於是來了一杯哥倫比亞走到哪(除非是較佳咖啡廳)都一樣淡的咖啡-哥倫比亞雖然是知名咖啡產地,但一般人喝到的咖啡絕對遠遠比不上臺灣啊。媽媽祝我好運,於是我就搭上了爸爸另一部很大的休旅車。雖然我想我收拾行李有檢查得很仔細,但到車站的途中我翻找僅有的一瓶關鍵眼藥卻找不著。爸爸幫我開了燈,還問我是不是怎了,不過我決定不理會這檔事。

這二天Julian和Cambit都應我要求找Cali往Salento的客運班次,不過Colombia這國家麻煩的就是(不像之前去的東歐國家或墨西哥)完全找不到這種資訊。Julian的爸爸頭腦倒很清楚,到車站直接叫我去坐往Armenia的車,因為根本沒有Cali直達Salento的車啊。到了二樓售票處時剛好有班車要發,匆匆買了票,想買點早餐,發現錢不太夠,去樓下領錢,debit卡卻不被接受,好在combo卡可以用。(回國一定要把卡全部換一遍,否則實在是太測試人膽量了。)叫了雞湯,來的卻是不怎麼好喝的清湯,裡頭的雞爪和雞雜我也不想吃,於是只喝了湯,再去小攤位買了點別的東西-其中一個我以為是炸雞的原來是炸的包米的東西,以及好久沒吃的waffers餅。小小的客運車要出發時剛好6:40。

伴隨著拉丁舞曲,車子快速在道路上跳動,沿路陸續讓更多客上車。本來想寫一點東西,最後還是睡著了。途中經過一個路邊雜貨店,暫停了一陣子,有小販上來叫賣,車子開動後繼續睡。到了Armenia後算是睡得很飽了,看了一整排櫃台各個前頭寫的目的地卻沒看到Salento,問了一下人家直接指了個門叫我走出去,走出去看了一下才看到有一個特定的棚子是寫Salento的;看來到Salento的車相對於自Armenia到其他重要目的地的車來說是較少的。不過等車算是頗順利,不久車子出現,也很快坐滿,雖然整體看起來,今天6:40從Cali出發仍然是中午才到Salento。

11到了Salento,下車就有人來招攬住宿,不過我已經訂好Los Guaduales旅館,也很快找到,位置算是很不錯,離中央廣場很近,雖說這個小鎮本來就是非常小。裡頭的漂亮年輕小姐很愛笑,旁邊二個人和她一樣都不會英文,不過每個觀光客要問的東西八成差不多,所以只要有心溝通其實多數事情不是難事。在登記資料時她拿了張傳單和我說有咖啡農場的tour,看了一下原來就是旅遊書上介紹的其中一間,El Ocaso;她說要在旅社先買票,我則先問她去哪吃飯好。要吃哥倫比亞菜還是吃國際型(international)風格的呢?她問道。我自然是想吃前者囉;結果她推薦的Rincón del Lucy也恰好是原本我在書上勾起作記號的。33.jpg

走去小餐廳,靠近門口坐了一桌法國龐克似裝扮的遊客,門外對街站了個穿著可能是制服、卻總讓我想到西班牙某種舞蹈裝扮的年輕小姐,不住與男子談笑著。坐下沒多久,一個女生走來用英文問我有無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我回她說有啊,需要看看並且把需要的部份拍照下來嗎?於是她邀我同坐一桌。原來她是德國人,來玩了一陣子,這二天已看過Valle de Cocora及咖啡農場的行程。我很快點了鱒魚餐,邊和她聊起來。

不過餐來了沒多久我就發現這位說話溫晵的女生實在很優柔;她不斷重複說著自己在考慮今天要做什麼,說她今晚就要坐車去Bogota,以便接上接下來回德的飛機,而她和朋友去Valle de Cocora時因為朋友體力不佳而沒繞去看其中蜂鳥保育區的部份,所以她現在想到下午有哪些哪些選擇,但最好還是有個什麼不用跑很遠但是又可以看蜂鳥的tour呀。(那買個任意門比較快,我想。)接著吃飯時她慢條斯理一小刀一小刀切,很細其實可以入口的魚刺她一根一根慢慢掏起,又再三問老闆我們喝的飲料是否是用濾過的純水做的-因為她堅持無論如何不能有當地的水入喉,以免生病。我忍不住和她說,旅行時喝當地一般飲用水可以讓身體習慣當地細菌,才不會太容易水土不服,不過她連生菜都堅持不吃,「因為不是用purified water洗過的,」偏偏生菜中的胡蘿蔔絲她又要掏出來吃,「因為胡蘿蔔不必洗。」另外,「還好我都不吃肉,所以也少了很多問題。」「但妳吃魚呀。」我忍不住回答;雖然我知道西方人通常認為魚不算肉,但是如果又是為了什麼病菌考量的話,同是煮熟的魚和肉還不是一樣嗎。44

這位小姐講話慢,但要插話還不見得容易(也或者只是我太有禮貌了);最後好不容易插上話,委婉地說我要先走,看她要不要先拿手機把我旅遊書上她需要的幾頁照一照。她很仔細地慢慢對著相機畫面,還很注重書頁表面一定要是平的。媽呀。

55.jpg回到hostel很快買了票,踏上行程,雖然中途折返,因為想到鑰匙忘在廁所中。(愛笑的櫃臺小姐其實已經幫我收好在櫃臺。)從小鎮中心到咖啡觀光農場區用走的大約45分鐘,主要是下行未鋪的道路,所以有車經過時總時塵土飛揚;開頭有小店租腳踏車給觀光客,不過想想還是用走的。沒走多久就一隻小狗跟來,總是距離不遠地跑前跑後。我邊吹著口哨邊與牠往前走。路程也許有點長,不過大致是下坡,而且我要去的這家農場倒是在幾個地方設了幾個牌子,告訴人還有百分之多少的路程「就可以喝到多好的咖啡」或「了解正港哥倫比亞優質咖啡」或「就可知道為何該農場得到有機及公平交易等等相關標章」等。

66.jpg旅社和我說英文tour是每小時都有,到的時候剛巧過了整點,不過工作人員和我說前面的tour有耽擱到,所以5分鐘後導覽就開始了。當然哥倫比亞的5分鐘常常是25分鐘,等導覽人員到了的時候他說他還沒吃飯,但無論如何還是會先直接進行導覽。他首先給大家看一下文字及圖片,解說咖啡一年收幾次,幾年之後要把枝幹砍掉讓咖啡樹長,數輪之後咖啡樹再無產能就要全部挖掉換植新株。另外哥倫比亞的咖啡天敵是一種蟲,在一次災情大爆發後當地專家有引入印尼種配種,此外由於蟲將蛋產在咖啡豆中後蛋要一定週期成長,所以另一個天然的防制方法就是在咖啡豆成熟可採收時就馬上採。

他接下來帶大家看樣的豆子是可採,什麼樣是太青未成熟;採弓之後要我們咬咬看,來困然是甜的。接下來則是給大家看看去殼、淘選等過程的器具,最後泡咖啡給大家喝,就算結束了。泡咖啡前介紹各種煮咖啡器材,結果我竟然是全場唯一一個知道各種器材的人;徵求訪客磨豆時大家都沒反應,所以就是我負責磨豆。到要煮水時我問他哥倫比亞煮食是否多半都採鋁製器具,他竟然稱是,說鋁導熱快又無毒!在場對鋁器煮食的可怕完全無所覺啊。不過既然全國都如此,在這旅遊也真無法避免了。此外,雖然用濾泡法是比較淡,但導覽員煮出的咖啡實在就是太淡也沒很好喝。所以啊,種植咖啡的大國,不見得多懂咖啡啊。

來參觀的一個家庭中的大女兒似乎對我有點好奇,走來問我從哪來,告訴我他們一家(包含二女兒一同前來的細瘦日本男友)是從Bogota來,並向我要來電話聯絡。她的英文很有限,母親似乎還說得多一點點,不過也有限。聊了一會兒後這家開著休旅車回去鎮上,我則開始一路爬坡回去。

22.jpg回去後問旅館小姐有無推薦的咖啡廳,她推薦的恰好也是書上提到的。坦白說咖啡普通,Brownie則還可以。由於有了自己的單人房,地板又是用膠墊鋪的,我拿了一下多餘的墊子想試著做tabata,但太久沒做加上其實設備還是不太適合,一組就掛了。窗外是另一hostel,還有人露營;自己住一間是不錯,不過我想這間是懸空,用下面幾根柱子架穩,並且他們大概打算在正下方蓋一間,所以窗外不時有人聲嘈雜和掘土敲打聲。

洗完澡後由於決定不去Manizales,就得趕快訂Medellin到Cartagena的機票了。憑我破西文和瞄了三次Google Translate,把機票搞定,所以Medellin到Cartagena不必辛苦地坐公車;證明只要需要為生存奮鬥,什麼都搞得定啊。原本用Skyscanner找了一下,想買VivaColombia,不過官網上有更便宜的;但敲了一敲,由於注意到這家是針對任何行李加收費用,於是開始算了一下;算的過程中最便宜的票不見了,次便宜的是不算貴,但想想加完行李不見得比別家便宜,時間又不見得是最好的,所以開始看了幾家其他公司的官網。結果是,Copa好貴,Avianca特價也沒比較便宜,Lan反而是時間佳又便宜。

 


  • 文章最終於2/25往Bogota的客運上完成。
  • 即時照片見Facebook粉絲專頁相本

 


開支:

  • 旅館 44000
  • Coffee tour 10000
  • 中餐 7000
  • 咖啡和蛋糕11000 (刷卡)
  • 水4000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