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CO05 初抵Cali

Posted on
CO05 初抵Cali

今早check out時顧旅館的大媽雖然也不會英文,但至少她有搞懂我想請她幫我用早餐外帶,她於是準備了些小麵包,還問我要不要咖啡;由於不想花時間等,而且Colombia該國除非到較好的咖啡館,其他各處咖啡反正最好的狀況是清淡如水。臨走她還送了張旅館名片和一個小小紀念品,耍甚麼溫馨啊!

早上廂型車表定5.30車從San Agustín出發到Popayan,雖然小遲到,但還是順利出發。據說這段風很漂亮,但我還是先睡了,直到途中經過一片小店可上廁所時才快快下車如廁再衝車上。景致大約如前天騎馬時看到的田園景致差不多。到了一個定點有警察上車查證件;在又開了一會兒後到了另一處則是有警查駐紮處,有沙包攔路外還有警察待的小小辦公室。警察上車要求大家出示證件,所有證件都被收去檢查,除了我以外-警察看了看我的護照就歸還給我。有人恰好沒帶證件,於是得與警察一同下車到辦公室中確認一會兒。

車子到了Popayan不小的車站,隨即有職員來幫我拖行李,示意我可以先吃點早餐;早餐店老闆娘大概覺得這亞洲小小不會西文很有趣,總之還是順利點到湯和大大一盤早餐;由於職員和我說有十分鐘時間,所以我狼吞虎嚥很快掃完,到要那小小一杯又加了糖的咖啡時才想到哥倫比亞的十分鐘和一般的十分鐘不太一樣。總之過了後兒後職員才又領著我走到車站遠遠另一端坐車。

00.jpg抵達Cali客運站時沒看到沙發衝浪的主人來接我,於是開始找出租的手機。日前我問他車站附近會不會有Wifi,他只叫我「買隻手機」。由於他的英文蠻粗淺的,上我用常識推測,以為他要叫我買SIM卡,就和他說無此打算;弄了一會兒才搞懂原來他的意思是有人會在客運站提供手機供人撥打,以分計價。到站果然看到不少攤位上頭用繩子吊著一隻隻手機,於是用這方式聯絡到沙發主人,他說20分鐘會到。聯絡完索性去逛逛照相,甚至為了貪照相之便而買了並沒想吃的冰淇淋:P

沙發主不久出現,才20幾歲的他原來是和爸爸一起開車來載我。不會英文的爸爸還是很熱情打招呼,並且由開車的兒子擔任翻譯。開了好一會兒到了他們家,原來是有警衛管理的封閉式社區,坦白說以每間房子外觀的一致程度、與其下停車空間的設計來看,實在很像台灣一些汽車旅館。在家的媽媽也和我打招呼,看起來是老來得子、或者這位恰好是晚生的么兒;後來一問,果然是有個大了不少歲的哥哥已在外工作;我住的便是他的房間,沒有冷氣,不過有對外的大陽台。

之間聯絡時這位青年本來有特別提醒他是和父母住,我作客的務必保持整潔,而且也無法為我煮食(以上都很正常),不過我可以使用廚房。這天我們抵達前他倒是提到他們準備叫炸雞當午餐,不過要等一會兒;於是乎油膩膩的炸雞便成了我們這午餐。吃完後已經下午3點出頭,他問我要不要休息、或者打算參觀哪些地方。討論的結果,除了有個像是里約基督像的縮小版雕像外,一個山上的三個十字架「下午三點後危險」,動物園是我自己提到可以看的點,另外San Antonio區則是除了觀景外還有書上推薦的一些吃食,於是決定先去San Antonio。11.jpg

到社區門口警衛室時他有和警衛打聲招呼說我是來作客的,不過這小伙子倒完全沒想到要客人注意哪些地標或號碼,於是我拿著相照了一些重要指標,畢竟不能像糖屋故事中的兄妹般沿路灑麵包屑吧。到了公車站他除了借我一張公車卡外,也不知道要怎麼告訴我坐回來,後來才搞清楚上面寫有站名,站名多半是路與路的交口,且路(calle及carrera)均是數字編號;由於他並不清楚怎麼坐車,總之我得先坐到Universidades(大學)站再換車。等公車等了好一會兒才等著,路上倒是有看到紅燈時在街上表演的年輕雜耍藝人。22.jpg

我的host說到站後可以問警察或年輕人該如何轉BRT,不過恰好我坐到Universidades時完全沒看到警察;年輕人沒人會英文,後來恰好問到一位,請他在我手上寫下該坐哪一線到哪一站。車上非常擁擠,而且坐到快睡著都沒到,最後快到站時問了一對我旁邊的年輕愛侶,英文還算清楚的他們於是指出了正確的站。

下車後找著路,這時卻看到BRT車廂後頭掛著三個黑人小孩,他們開心叫笑對車的警衛挑臖,警衛一度要翻過圍欄跳到馬路上用棍子作勢要打他們,小孩只頑皮叫囂,等車要開時又再跳上車抓好車尾,揚長而去。找了一會兒我終於搞清楚怎麼算街道順序,於是爬著起起伏伏的坡走向Iglesia San Antonio。這附近有些hostel及客群差不多的雅痞小餐館,到了教堂前的廣場時我倒是有點驚訝,因為在不漂亮;前頭幾個年輕警察看到我好奇地望了望笑笑,我於是聊了二句,他們像孩子般推攘著同伴出杁說英文,最後還是靠著我手上的Google Translate溝通了二句。最後他們的結論是哥倫比亞的警察很好、可以信任。33.jpg

才離開他們沒二部,一個穿著破爛、著辮子的人跑來想向我兜售盜版DVD;我說了二句聽不懂,他馬上轉成英文,問我懂不懂英文、說他是規規矩矩賣東西、否則我是否可以給他多少錢、他真的想吃東西;講了幾句擋不掉他,他開始不起來,說我很惡劣、不給錢的話他可以一直跟著我等等。我只得自自往教堂走去,前頭往是納涼及談笑的民眾。教堂和廣場真的都極端乏善可陳,來這裡充其量是有點俯瞰景緻可看。沒多久我便走下山坡,一面小心看有沒有人跟上來,一方面算著街道,最後找到書上推薦的咖啡及糕餅店。

店裡只有懸吊不怎麼涼的風扇,來了嘗了嘗咖啡和蛋糕,坦白說頗為普通。翻了翻,若要往市中心走似乎還有一段,不禁打算是否應該在這天色將之際走過去。出門時天色已真的要暗了,本來想直接坐車回去,但想想實在有些可笑,於是小心走在大馬路旁,找著天橋過到另一靖,所幸到劇院前時看到有好幾名察,所以我想城內是每隔幾個交口就有警察的,於是走往教堂,教堂前廣場許多人三三兩兩坐著納涼,還有人下棋,也有攤販賣吃食。55.jpg我照了夜景,開始試著用全手動調整光線,並且在教堂前看了看裡頭作禮堂的人們,最後整理完包包,算著街道往BRT車站走去。在大馬路上看到有停靠路邊的chiva公車(供人在上喝酒跳舞的飲宴公車),沿路一直有叫嚷著不知名話語的遊民,最後走到了車站等站。

66這兒BRT車站會示哪條路線還有多久進站,但妙的是當分鐘數逐步歸零時車子往往不會進站,所以是僅供參考。後來我要坐回Universidades的T31線總算來了,站了一會兒有位子可以坐,我還累得睡,到站了被旁人拍醒,醒來看到回家的公車恰好進站,於是快快跳上車。

回到社區門口,警衛和早上不是同一位,還要我在門口等了一會,打了好一會兒的電話才放我進去。回到住所,我的host在外頭打球還沒回來,我和他的媽媽借了洗衣機,打理了一會兒順便回到床上打電腦,以及與一位也在Cali、每次一直問我人在哪、但似乎總不能決定要幹嘛的couchsurfer聯絡。他說自己是英文老師,並且也在動物園工作,可以帶我免費進去,但要後天。來來回回一陣子後,總算說定:明日早上我去看動物園,中午約在動物園吃飯。其實我想去San Antonio附近吃,可是他曲曲折折一會兒後的意思是,我們在動物園吃可以見見他的同事,可以給我機會了解「動物園內幕」。

 


  • 文章最終於2/16 Cartagena坐往Santa Marta、以及當晚於旅館完成。
  • 即時照片見Facebook粉絲專頁相本

 


  • 開支:
  • San Agustin- Cali客運:45000
  • Cali租手機:5900?
  • 咖啡+ 蛋糕:11364 (刷卡)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