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CO03 到San Agustin;騎馬看古蹟

Posted on
CO03 到San Agustin;騎馬看古蹟

離出門想叫醒旅館老闆付帳,大狗醒著但只是乖乖躺著,倒是由於我在老闆敞開的房門猶豫了一會兒,他那隻超迷的吉娃娃(顏色是一直讓我想到神經質兇惡的迷你品;我對迷你品沒有偏見啦,畢竟我小時候養的就是迷你品混種的善體人意小狗)倒是馬上猛吠起來。老闆和我說只要沿路一直走到公園就可在公園前等車,沒料我才要踏步走時迎面就來了廂型車對我按喇叭,司機問道「Neiva?」,馬上順利上車免等待。在車上我請司機把廣播關小聲一點,不過嘗試二次後還是放棄。廣播很有趣,幾位對談賓客中有位總是用假音高聲說話,另外有一個像是搞笑恐怖片或遊樂園鬼屋中廉價惡鬼低沉洪亮笑聲總是每四、五秒就響起一次,而且顯然是罐頭笑聲!?無法了解到底在說些什麼,不過廣播顯然和台灣的尾牙一樣有「冷場恐懼症」,從頭到尾塞滿各式聲響和誇張念白,務求不要有任何半秒安靜。一個跟車人員從頭到尾站在我身旁抓著門,務求車子(大概有三或四排座位)可以儘可能塞入沿途上車的乘客。

到了Neiva要買往San Agustin的車票,照例各窗口的人員不斷叫嚷著各個目的地,聽到我要去San Agustin就有人幫我指方向。到了櫃台我問是否為直達車,雖聽不懂回覆,但看到螢幕顯示Pitalito時我再問了一次,職員和我說要在該地換車,於是我再去找別的櫃台,畢竟剛才有幾個人指了不同方向的櫃台,所以我覺得有別的客運公司有可能賣直達車。到了Coomotor有人員和我連連點頭,表示有到San Agustin,拉著我的行李直接往車子走去,並且將行李先放上,再帶我去買票。之後似乎是因為我要用刷卡,於是問了一陣後他再帶我到遠在另一邊的櫃台。我看到票上是Acevedo覺得很狐疑,指著表示不解,但語言實在無法溝通,最後在他們點頭示意沒問題之下還是上了車。

一路睡啊睡,到了一個不名車站被叫醒,司機提著我的行李走往另一台車,示意我換該車續行,赫然是剛才要賣我到Pitalito票的那個公司的車!坐上這台算是廂型車,旁邊胖胖的爸爸手臂直抵到我肋骨,懷裡的小女孩則是開心地把爸爸當大玩偶在玩,不過開了一陣子之後小女孩開始吵鬧,接著媽媽連忙拿出塑膠袋讓她吐了個精光,所幸沒什麼氣味,否則不是說看著別人吐自己也會想吐嗎。到了一些地方車子總會停 下,讓當地小販來車窗邊兜售吃食飲料,甚至有些地段是會有小販上車跟一段再下車。坐了一會兒後又睡了過去,接著又被叫醒,原來是Pitalito。司機告訴我可以再轉車去San Agustin,所以看來無論如何會在Pitalito換車沒錯。下車時不太清醒,還好胖爸爸好心提醒我沒帶上夾克。

往San Agustin的像是加大版小貨車,後面的屋頂架上行李,後面的廂型空間倒弄得像是泰國雙條車,也可以坐乘,所以司機沿途讓人上車,甚至還會有人上前來交付小包裹讓司機遞送。快到San Agustin時陸續有人下車,到了一個較像市區的地方有人下車,我趁機拿出手機上存的旅館資訊想問司機可以讓我在哪下車,剛巧就有人跑到窗邊問我需不需要住宿;當只會西文的他看到是Raices Hotel便叫我跟他走。此時另一位會英文的跑上前來也要問我是否需要住宿,還說可以提供實惠tour,可以騎馬啦、坐吉普車啦。之前在背包客棧就看過人提到這些行程,雖然從未有細節,所以我想大家行程應該相去有限,先和他說我要先去旅館;這位先生還是努力地說,「沒關係,歡迎你,我的朋友!」

進了旅館,服務人員問我要不要房間,隨即開了櫃台旁第一間房要招呼我。我和她說我有訂房,只懂西文的她聽了我身旁這位賣行程、也只會西文的導遊所說才知道我有訂,於是表示沒問題,也打電話問了一下(顯然負責網站操作的是別人),不過看起來反正房間都沒滿。當她張羅時,旅館中三二個觀光客想問行程,於是導遊就帶他們去交誼廳坐下推銷了起來。我看櫃台旁就有小牌告寫到tour行程,但沒價目也沒細節;想想與她不可能溝通,我趕快跑出旅館,想回去找剛才那個會英文的導遊。

剛才我下車的地方剛好是個有牌子寫「Tourist Information」的交叉口,但那位導遊已經不見人影。我想這地方一定不是官方的遊客中心,只是某個小旅行社,但想想姑且一試。裡頭的帥小伙子不會英文,但在我要求下還是拿出地圖和我說行程會去什麼地方,並指了桌上一些圖片給我看,順便和我說價錢,以及在哪要額外付哪些費用。吉普車行程要一天,騎馬的「現在就可以出發」。我想剛好過了中午,想先吃吃,等會碰碰運氣。沒料一出門就看到剛才的英文導遊!於是抓住他問他有什麼行程方案。他沒拿出地圖我也知道八成是一模一樣的行程,所以很快打斷他,問他多少錢。他會的英文其實非常非常少,吃力地表示大家的行程差不多,然後開了價錢給我看,騎馬的部份明顯就比剛才帥小伙子開的貴。我沒亮底牌,只爽快對他說,對呀,我剛才裡面問過一位,旅館那裡也問了一位,所以你要不要算便宜點?他的二個行程本來加起來135,000,我想問他120,000,結果他說「只能算我110,000」,所以就恭敬不如從命啦。

騎馬行程幾點開始?他說「現在」,可是我還是想吃東西,隨口問他有沒有推薦的餐館。他說幾個街區外有個El Fogon很不錯,告訴我怎麼走。我在猶豫要不要跑那麼遠時他乾脆說可以載我,於是就上了車,雖然心想也許只是他認識的、而不是比較抵吃。店裡夥計看到我,還靈巧拿出英文版菜單給我看,我點了主餐,看到可以另點沙拉,就開心點了一個,沒想到沙拉擺盘可漂亮了,不同材料擺成幾道同心圓,我馬上全無形象狼吞虎嚥起來,到第一次哽到才停下,畢竟今早唯一吃的是當初飛機上拿到的荷蘭stroopwafel,在Neiva到Acevedo車上慢慢小口吃下的啊。蒜頭豬肉竟然是抹了蒜醬的大片豬肉排,另外附碗飯,於是忙不迭把豬肉切成直條再橫切成小塊,沒料到又來了一小碟條和薯餅,還來不及吃時又來了一小碟捲心粉!

剛才導遊走前我看著密紮紮的烏雲問他下雨的話怎麼辦,他說不會下雨,但當我開始開心吃起肉排時雨就嘩啦啦下來了,心想天啊,騎馬行程直接報銷吧!?剛才和他說吃完要先回旅館換衣服再過來,但手邊沒傘,也不知他是否會依約前來找不到我,只好慢慢繼續吃。說實在的,吃完沙拉我已經不餓,肉排吃完已經很飽,但雨沒要停的樣子,雖然餐廳客人幾乎都走了,我還是只好慢慢把一碗飯和那片薯餅慢慢細嚼慢嚥。我實在很懷疑餐館是不是搞錯,怎麼會上了三種不同的澱粉呢?但語言無法溝通,也只好這樣。通心粉和大半薯條實在吃不下,上完廁所看雨幾乎停了,原本打算先回旅館再試著打電話問導遊,沒料他已經騎著馬並領著另一匹來了。

上馬簡單,導遊和我示意疆繩拉右邊是往右,拉左邊是往左,雙拉是停,可是馬是動物不是機器,所以初始似乎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騎車右轉時車頭不會略作抗議似扯起龍頭,馬可當然就不一樣了。我想這麼多遊客要騎的馬一定脾氣不會太差,可是開始幾分鐘我似乎就是無法如意控制行進方向和速度。稍稍下坡就更有挑戰了,雖然我很清楚角度產生的心理作用以及馬匹行走一顛一顛的效果,但即使克服心理障礙我還是覺得有可能會前栽摔下去,偏偏馬兒不見得想慢慢走,甚至有時還要跑起來,或者身體與道路方向不是平行、而是有些角度地往前走-這點最麻煩,因為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把馬調正。是故一度導遊騎馬靠過來用噓聲讓馬兒不要那麼浮躁、或者幫忙拉住我的馬。就這樣好不容易到了第一個點。

11.jpg出發時原本細細的雨絲變大,導遊拿出了一件塑膠pancho給我。「那馬要不要穿?」我傻氣地問,只想到不想讓馬淋雨。導遊說不必,隨即踏步往前帶我去看史前遺跡。他也提到他有六匹馬,今天這二匹就是他的馬。導遊帶我看西班民殖民前(pre-Hispanic)的石雕,和我解釋上面有什麼圖形,以及女性石雕有著裙、男性則會有類似三角褲線條的繩索形狀,繩索有時或會在陰部形成圓環套住陽具。導遊開始解說時我就明瞭他的英文實在是非常有限-實際上他幾乎都在講西班牙文,但講的都是關鍵字,是故舉凡農業、性靈、典禮、犧牲、多產/繁衍等詞彙我聽到都猜得出來,所以也能亦步亦趨跟上他的話、點頭出聲讓他知道我有聽懂。

要騎往第二個點時我的馬一直想跑,導遊說一開始通常較有精力。我始終遠遠超前導遊,到了叉路時不知怎麼走,轉頭要和導遊確認時馬兒卻就想自顧自走了。不過半秒間我也想到,所謂識途老馬,這些馬一天到晚都是載觀光客走一樣路線,而且即使是我在騎,它也是比較聽導遊而不是我的話,所以就讓牠自己走吧,果然不錯。

導遊接下來帶我去看一個斜坡上的一堆石頭,到了底部往上看才赫然發現有好幾個是有雕刻的遺跡啊。背對石堆斜坡往山谷看,除了可看到谷底的Magdalena河之外,對於山頭的陡坡上有咖啡樹和甘蔗樹,然後導遊一指,原來小小移動的點是人和馬在採收咖啡豆啊!真妙。

22.jpg導遊後來帶我去看其他遺跡。路上他還和我指出不同品種的咖啡樹,還和我說Arabica(?)品種的可以活120年。他問我喜不喜歡哥倫比亞,以及喜不喜歡哥倫比亞女人,整個人蠻友善的,經過一個地方時還指出一堆擠完汁的甘蔗汁的渣給我看,努力和我說明什麼是甘蔗,不知甘蔗對於台灣人來說一點都不罕見啊。一路風景蠻漂亮,騎起馬也很適意。到了一處遺跡要另外買票,他繼續用西英混雜的語言和我解釋,接下來說要給我看「天然顏料」,隨手撿起小樹枝充作畫筆,接著在不同的樹中起黃色和紅色顏料,在我手上畫起來;至於藍色,則是拿了些果實擠出汁液來的。看完這站後他問我要不要喝啤酒,還是咖啡呢?於是去馬匹等候旁的小店喝咖啡。咖啡實在不強,還有加糖,不過這就是我第一杯貨真價實的哥倫比亞咖啡了。

走完所有行程逐步走回鎮上,他說行程結束,我卻注意到他原本說會去的考古公園漏掉了。我問他他才解釋說這公園下午4點就關門,所以來不及,我可以自己去買票自己去看,反正那個票在明天jeep tour去別的地方時也會用到。他本來說看這公園要二小時,不過大概想到這樣我一定擠不下,於是改口說我可以明早在tour前自己去看,看一個小時並且在公園前和合,至於看完到底需要多久就不再開口了。

略梳洗,順便去鎮上打聽坐公車到Cali的方案,之後由於並不想吃東西,就只去喝了杯咖啡,另外到超市買了水和(非常節制)一小條巧克力威化餅就回旅館休息了。


  • 文章於2/7 Popayan到Cali路上及其他時段寫就,最後於2/11 Pereira到Medellin上補完最後一小段。
  • 即時照片見Facebook粉絲專頁相本

 


開支:

  • Villavieja- Neiva廂型車:6000 COP (刷卡)
  • Neiva- Acevedo- Pitalito,Coomotor客運:28000 (刷卡)
  • Pitalito- San Agustin廂型車:3000?
  • Tour:8000
  • 考古遺跡Obando(?)門票:2000?
  • Tour途上咖啡:2000
  • San Agustin鎮上咖啡:5000
  • 超市水+ 餅乾:5580 (刷卡)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