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CO02 轉車轉轉轉只為了到Tatacoa沙漠

Posted on
CO02 轉車轉轉轉只為了到Tatacoa沙漠

睡了大概勉強三小時,還滿是奇怪的夢(包括Eric變成了某個奇妙的邪惡版本),最後在上廁所幾次(木頭床和木頭地板全吱呀得大聲得很),又強迫自己躺了好一會兒,終於在4.30決起床打包。臨出門時試著叫Uber,原本一度看到有車,等真的要叫時又沒了;這才發現原來答應我要早起的職員躺在黑暗客廳中的床墊上看手機,只是沒要起身。出了門,由於左轉的近路是造山的較為危險,我右拐繞了較大的圈子。一路上小心地看著有無可疑人物,不過快到大馬路時看到二個警察騎著機車從後方而來。看起來Bogota市應該是有採取加強措旅弓吧;昨晚來時也看到Candelaria巷弄中不時有配警犬的警察。

在大馬路上不確定路名,一隊理光頭的20出頭男孩穿短袖運動衣褲練跑;攔了一位問路,不會英文的他和隨後走來的教練幫我指了路。沿途有少數攤販賣吃飯。到了大交叉口看到BRT站和一群三亖兩兩的警察,於是到站上問如買票,以及怎麼找到我要的公車站,唯一一位會幾個英文字的女職員總算是幫我買了票。走了一會找到公車站,我要等的二個路線始終不來,最後總算是來了一班。上了車才發現原來首都路況是這麼差啊!重要幹道竟然可以鋪得像是鋼板鋪的臨時路面,是故大半路上像是越野車般直跳上跳下;加上司機開得飛快,著實刺激。不過唯一需要抓緊把手的乘客只有我,看來當也人都11被訓練得很好。

開進郊區時路況終於變好,房屋規劃看起來也不錯。下了車,在天橋上結巴地和一位年輕女孩問客運站(La Terminal)怎麼去,她笑笑地用標準的英文回了我。

客運站很大,並且在各個出入口標了斗大的「南」、「東」等方位,於是我逕自往「南」走去。數家客運公司都有賣往neiva的票,不過小型公車的反而不見得便宜啊!最後選了一個當地couchsurfer日前推薦的公司,雖然價錢45000比書上的30000貴了不少。在等市區公車時把剩的一估pan au chocolat吃掉了;看看只剩下三分鐘,我快快跑去買了杯優格乾。

車子很大很舒服;原本應該要寫路上札記,但沒一會我就想睡了。醒時發現氣被調得很強,只帶了夾克的我覺得早知道應該拿大外套才對啊。繼續睡下,但不時傳來男人的慘叫聲,在半夢半醒間聽起來有點可怕,不過沒多久就知道那是震天響的電影聲。

等到終於醒了的時候一位職員問了我一些問題,弄了一下才知道是要我是否要在terminal下。這時停車的地方應該是這家客運公司的車站,我們等了好一會兒才又開往不遠處的temrinal。在terminal算是順利找到往Villevieja的小小的廂型車;由於有些時間,就在客運站繞了繞。各客運公司的窗口都呼叫著各式地名吸引客人,另外還有小餐廳和其他吃食。由於後來司機跑來和我說還有十分鐘,就只買了罐水。

原本司機旁的職員和我說如果只有我一人的話會收20000,達三人的話則比較便宜,結果在出發前突然就順利冒出另外二位客。開了一會兒又有祖孫三人上車,並買了些飲料;原來當地有把水包在方型小塑膠包中冰涼的作法啊!胖胖的祖母在喝後便往窗往一丟。

22抵達Villavieja後司機問我是否要到Tatacoa沙漠;這的確是我和所有人說我要去的地方,不過我想還是先找地方安頓吧,於是直接和他說了書上推薦的Villa Paraiso。(書上有提到更好選擇是住沙漠中,不過由於不太確定會是如何的安排,所以還是挑了這家。)旅館老闆笑臉應門,門邊隨即冒出一隻很大的黑狗。老闆完全不會英文,不過至少我們了解重要的關鍵字。風扇的單人房是40000,冷氣房60000;進房後他問我是今日或明日才要tour呢?我和他說今日,沒到沒二下門口就冒出了同樣不會英文的導遊。導遊拿出圖表和我說明行程,說總共會是4個小時,另外看星星的observatorio是晚上7點開。他問我是什麼國家的人,但自始至終沒記起來。

是的,我的導遊不會講英文,但我還是坐著他的摩托車上路了。路上我拿出行前剛在台灣買的外罩式太陽眼鏡,覺得非常開心,享受迎面吹來的風,以及路上的景致。路上有些水溝,均是架上幾根鉬管充數讓車可以慢慢騎過而不致掉入水溝。這沙漠其是種侵蝕地形而非真的沙漠,不過的確不少仙人掌,也有枝葉橫覆面積不小但似乎被壓得低矮的樹。導遊雖然不會英文,但是盡責地說一些簡單的子,而所幸我也能從英文以及僅知的一些西文字彙(或其他認識的法文義文字彙)來猜測。有些有圍鐵絲的地方會有一扇可以自行開闔的門供人進入,雖然我不甚明瞭為何:這些圍網通常都只有圍一部33份,人大可從別的地方繞行,而且瘦小的羊群也是四處遊蕩不受挶束,圍網似乎無法圈限牠們的活動範圍啊。當我們開了第一扇門爬山一個小丘(導遊如其他原野中迅敏的山羊快速爬上去,我則是要小心一步步看著腳下),我就覺得所幸有導遊:光憑手上的導覽書,無論如何不會輕易找到這樣好的觀景點啊!之後我氜走入所謂「labyrinth」(迷宮)區,則更是如此:的確,如果仔細看,有時是可以看到人的足跡,但是各地土面被踩踏的程度有的是相對或多或少而已,無論如何無法清楚看出單一一條路。而且導遊總會在適當的地方叫我往特定方位看甚至取景拍照,指出一些形狀特殊的景致(包括一區像乳房的地形,以及陽具石,說的時候他在胯下用雙手比了比,口說「pee-pee」),包括帶著我爬上窄得看不出可以踏上的相對高點小徑,並站到高點末端叫我轉身把相機給他!

太陽眼鏡非常好用,而且真的濾掉了炫光,不過我們才爬完一個小丘我就現它的缺點是太容易讓我面部發汗;再加上其實相機取景以及核對照出成果時不能戴著太陽眼鏡看,後來索性掛在身上取備一格。至於導遊,很可惜我無法與他語言通,只能用我的笑容表達善意,更無法在重要時刻指出我的國籍、甚至純以文字介紹我的國家,包括途中遇到挖井工人、以及走完迷宮後到賣飲料處喝飲料時。其實我有帶人,不過他只有我一個客人,而在老闆娘詢問之下,偏巧我人越老面板越薄,還是買了一罐水、並買罐飲料請他喝。在他們聊了好一陣子後,當老闆娘問他我是否不會西文、以及我從哪兒來時,他答了日本,我說不是,但他們從未聽過台灣這個名字。

44
起身離開,走回牽機車時,機車恰好停在另一飲料攤位旁,導遊和躲在攤位主人機車下的鸚鵡玩了起來,並問我要不要喝杯甘蔗汁,還試圖和我解釋什麼是甘蔗。(台灣最出名的甘蔗!)這裡喝的甘蔗汁可以加檸檬,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旁邊另一個瓶子裝的東西:導遊表示是喝了會頭暈眼花大醉的飲料,我打開想聞聞,沒想到不到1/5個保特瓶的飲料竟然就冒起泡來,不一會噴了出來!等我洗完手回來,老闆娘已經重新蓋上瓶蓋的瓶子中仍滿是形成巨大格狀的泡沫。

當買水時,最好的光線就已逐漸消逝,之後的地形也不算出色;導遊很努力要和我解釋長得像什麼,我猜有的是像烏龜,有的是像蘑菇之類,只是字彙苂法溝通,我實在不能給他什麼讓他滿意的正面「噢!」或「嗯!」。最後一個地形則是詭異的灰色山谷,谷中挖了個泳池。導遊帶我從高點看完之後竟然就從斜坡上看不到的路徑快速如山羊般一下跑下到泳池入口的下行台階起點,我只得慢慢試走下去;坦白說坐個滑板還比較快啊!等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在和一對遊客聊天,隨後則是一個工人或看守遊池的人也從泳池上來加入。之後導遊問我要不要遊泳,我說不用,就坐著讓他和工人聊聊,雖然此時才5:30過了不久。

等終於過了6:20後我們踏上歸途,他盡責地問我要不要看observatorio,我想想還是算了。如果要看,最好的就是在沙漠中住下看星空吧,至於用天文望眼鏡追星我倒不是很有興趣。回去後導遊要在旅館斜對面的小餐廳吃飯,我也跟著看看;店門口有賣糕點,老闆娘還切了點給我試吃。我決定先回去梳洗再吃飯。旅遊書原本是說我住的旅館有供餐,不過我來的時候似乎已經沒這樣的服務了;當我問有無早餐時,老闆亦只是表示可以在附近吃。梳洗完我到剛才同一家小店吃,畢竟騎機車回來時我有仔細看了一下路上到底有哪些店,記得路拐了幾次,除了零星分佈的幾家小餐廳和一家賣麵包的之外,沒有賣煮食的。老闆很親切問我要不要沙拉、要不要果汁、要不要這個那個,而且一餐全包才6000而已。所謂果汁,我努力想了很久實在不知是什麼,只知這白白的果汁(很明顯不是純果汁)蠻甜的。吃完老闆娘問我好不好吃,還告訴我可以來吃早餐。

吃完去逛逛,順便想看看剛才路上看到的麵包店,不過走了一會兒我就明瞭距離沒那麼近,再走了一會兒後決定折返。經過一家pizza店時坐在店門口的一桌客人招呼我入內,雖然不算餓,但大概這二天都是一天一餐,想想又走回去叫了個漢堡(老闆娘問我要不要雙片肉!)。漢堡加熱時連生菜一起加熱實在不是明智的作法啊!灑上許多脆脆(口感比較像台灣日本賣的包裝販賣薯條)倒是蠻妙的。在休士頓機場和在這吃了漢堡後的感覺是,我平常多數醬料都不加,突然變成「正常人」的吃法,不太習慣。 走回去時由於更多店打烊,稍微迷了路,到一戶納涼人家問路,問完起步後沒多久這家的胖胖小男孩追上來,帶我一路走到旅館門口才回去。真是貼心啊!

回去做了些雜事,主要是在網上回應鬼扯,(Cartagena的香港host倒是熱情地提醒我如造訪Neiva可以在他表哥開的餐廳吃免費,還說Tatacoa沙漠星空美麗要多照些照片!)可睡的時間也不多,而明天要趕6點的車回Neiva。比較苦惱的是書上說看San Agustin的遺跡要「二個整天」,我開始思考著到底要刪哪些景點;Tierrando(?)已經決定刪了,所以才會直接到San Agustin;刪掉是因為覺得我並不是熱愛考古、只是想看外型較搶眼的遺跡或自然景致。Popayan也很可能刪掉,因為實在不想看太多殖民城市。可是越想越頭大:Villavieja到San Agustin看起來交通就要耗滿久,San Agustin如果就要二個全天,那後面時間大概不足?而且Medellin到Cartagena的機票還沒滿,Santa Marta到San Gil似乎沒有機票(San Gil應該沒機場),要如何拉車?San Gil如果只為了adventure activities是否可以刪去,我在行前就想了滿久;但是若不去San Gil的話附近的Bacchiara(?)也無法去了。那應該從Santa Marta買機票飛Bogota?……

 


  • 文章於2/5 Neiva往San Agustin路上及2/7 Popayan到Cali路上寫就。
  • 即時照片見Facebook粉絲專頁相本

 


開支:

 

 

 

Bogota車站零食:COP 500

Bogota- Neiva車票:COP 47000 (刷卡)

Neiva車站水:COP2000?

Villavieja住宿 “Villa Paraiso” COP 40000

Tatacoa導覽:COP 80000

Tatacoa飲料:8000

晚餐:6000+ 8000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