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2016年初哥倫比亞行-寫在前頭

Posted on

 

旅行的意義什麼?旅行幾乎一定是自私的,就如同助人是自私的,因為動機是為了一己的快樂,即使助人一事的表面和結果看起來都是利他的。但是這二年年度大遊之前我都並不興奮,這實在是個大問題。

 

2015年墨西哥之行其實是在計畫一陣子後於2014年初前往墨西哥但因簽證問題被遣返(見這篇;回國於二天內倒是憑空變出完全不同的柬、泰之旅行程並隨即啟程)後再次試圖「實踐夢想」,但2013年底實在受到太大心理創傷、也直接傷到生理,以致於到墨西哥Merida出海關時才恍然有「啊,似乎應該感到興奮?」的感覺。墨西哥之行恐怕是在實際走了約一週後心理才回復較正常的狀態-其間又加上睡眠一直不足、導致出了幾次閃失。

 

這二年過得並不愉悅,身心持續處在混亂的不平衡之中。互為因果的事件之一是2015年底一下子因人事亡逝失去了幾個重要的情感聯繫/支持,產生的漣漪偏偏比自己所想的來得重大;這也算是我一直沒把哥倫比亞行程弄得很妥當的原因之一吧。行程不夠確定時實在不容易找沙發衝浪,不過在這時間點偏偏又有件妙不可言的事情發生,那就是電腦中了「綁架資料」的crypt0l0cker病毒(這是2015年中之後的新型,mobile01上有詳盡討論);於是乎除了家中眾多CD沒歸位、年前大掃除遲未進行外,(早就)該整理的照片也不得不先救回來再看如何打算。想一想,也許這些沒有一件事是大事,至少對一般神經不這麼敏感的人而言,但偏偏我是個不太一樣的生物。

遲至出發前一個月我還是陸續放上沙發的公開徵求、以及向一些特定個人徵求沙發,但出乎意料的(在應該並非當地人旅遊旺季、也不算太早或太晚的時間,)除了二、三個簡略的拒絕外,所有其他的徵求結果都是石沉大海。想當初2012年預定於第3季造訪哥倫比亞(見這篇這篇)前,有貼出公開徵求的每個城市光是看起來可溝通、可信賴的host的邀請就都有好幾個,感覺是滿手王牌啊!以致於加深我讀到的「哥國人對外國人極熱情」的印象。沒料令我最為期待的風景,這次看起來似乎不甚相同。(難道與2015年中後Couchsurfing網站評價機制調整有關?或者和什麼設定改了有關?)的確有3、4個在偏遠城鎮又沒有評價的人邀請我,但除上之外,直至出發前,只有Cali一個學生接受我的邀請,以及在Cartagena近郊(未有評價)的香港移民邀請我。

另外神經非常大條的我在臨出發前才知道,原來這次並不算令人意外的計劃應該也引起了一些嫌隙。對於一個不擅揣測不愛猜度的我,這實在是既擾煩又莫須有。也因此我想不出什麼很好的應對方式。

但這麼些悲情即使多麼重大,總歸說來,對旅行欠乏熱切畢竟是自己的怪病,並不真的和外在的紛擾有關聯。對於旅行,本心和初衷的變化到底根源自什麼呢。誠然,找沙發衝浪不順利看起來可以是適當的部份理由,畢竟我希望透過當地人了解一個國家,而不是僅侷限於與觀光從業人員接觸。

2/3凌晨滯留在Houston機場旅館時我終歸想到,除了幾個國家看下來近熟的考古遣跡、西牙殖民建築外,哥倫比亞的咖啡園對我來說應該會是新的經驗;而且不論有沒有找到沙發,自助旅行中天天如作戰般的動腦和臨機應變、以及異國的奇妙空氣與氛圍,我的確好久沒嘗到,一年下來真的是忘得精光了。是的,旅行應該是會讓我再次吸納這些微妙的刺激,讓我由裡到外又退變成一個彷若相同但又清新不同的自己。那清新讓人想到的是異國清冷早晨陽光已將燦耀、但鼻息吸入的仍是純粹冷洌、不經意即可瞥見嫩青葉片上朝露鮮嫩的圓潤反映出的新象。

是的,我想我回來了,那個旅行路上走著的我復歸了。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