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MX02 Merida. 2015/2/6

Posted on

昨夜睡有睡沉但顯然沒睡飽,結果是起床是頭微悶脹、眼睛偏乾而略有刺激感。Enrique要出門去學校了,但是他昨天已經和我說可以去附近Fovisstee醫院前等往el centro的公車,「會看到很多人在等車」。結果呢,他其實(在我很仔細詢問後也)沒仔細和我說在哪邊等,現場沒什麼人在等車,而且醫院大大的招牌名名沒有一個字看起來像Fovisstee或其簡稱、全稱!還好我問了一位司機,改到另一邊搭車,並且順利搭上往centro的公車。

Mérida的歷史街區讓我想起在秘魯Arequipa街區人群有些混亂的景象,不過人群雜蹋中又較諸平靜安穩許多,或者這只是因為我的體驗多了、心放寬了也說不定。總之,街頭有時有些髒,但有件有趣的現象是,在墨西哥大家都會乖乖排隊:等公車會排隊,等提款也會排隊-提款機很多是在室內的,那麼眾人就會有秩序在外等到其中提款的人出來一個再進去一個。

 

在Mérida走蕩,這是我在墨西哥行動的第一天!早上陽光還不錯,沒兩下我就噴上防曬噴霧以防萬一。拿出豪哥慷慨借我的單眼相機,還是不太會用,就邊走邊照邊嘗試一下。早上到城中其實已不算早,我先找書上推薦「遊客及當地人皆喜愛的Yucatán(猶加敦)半島菜色餐廳」Chaya Maya。我猜早餐尖峰時間過了,可是這家餐廳仍然滿座,於是先登記後站著候位,邊看二位大穿著當地服飾的大嬸揉好餅皮後放上平的煎盤;當看到我舉起相機時也笑笑的。等到終於可以入座了,我看看菜單,雖然服務生不會英文,好在菜單是有英文的,而我也很乖照著旅遊書的推薦點了猶加敦名菜如Sopa de Lima(湯)及Vaporcito。這也是我第二次嚐到墨西哥的辣醬Salsa verde (green sauce),辣得實在深得我心啊。這裡的黑咖啡像是美式早午餐餐廳那種煮好就傻傻在爐上持續保溫那種,但味道還不差。當我要結帳時,一名服務生倒很熱心(用西文)問我要不要再一杯,這才知道續杯是免費的。由於等帳單等了好一會兒(似乎在墨西哥要等帳單都要等好久啊…),於是就痛快地續了二杯。

 

終於踏出餐廳要看看城區,(路上一些行人看到我還會對我笑笑,)走了一會兒到Teatro Peón Contreras,看起來是舉辦音樂會的地方,售票處有個大大的液晶電視以母子螢幕顯示節目表及節目錄影,影片剛好播到樂團演奏Bellini歌劇Norma的序曲!啊,心頭大好。帶著對音樂戀戀的心走出來到隔壁遊客中心問了些坐客運的資訊,一踏出來就被一位高大男士攔下,笑笑問我打哪來的,解釋他是在大學工作,並極好心和我說今晚在Plaza Grande有活動可以去看呢。他並且帶我到附近一個瑪雅人手工藝品展售中心,說不但真的幫助當地藝匠得到應有收入,並且材質都是選用真材實料的。我在裡頭看了一看,讚嘆那些鮮明漂亮的手彩和圖樣,沒買任何東西,但也沒因此有什麼壓力。

 

在市中心晃晃,該看的幾間教堂(大教堂門面自然不差,但裡面就沒有特別吸引人,一方面旅遊多國後看的教堂實在太多,二來自己本來就不愛天主教陳設的壓迫感)及廣場都看了,本來想看大教堂旁的博物館,沒想到整修中不對外開放,有點可惜地走了開,開始找買手機SIM卡的地方。我的手機只能用micro SIM卡,但不是每家店都有賣micro SIM卡,而似乎沒有一家店會說英文。有一家是二位小夥子顧店,依舊不諳英文,不過其中一個倒很聰明,開啟了Google Translate,弄了一會兒,我猜狀況大致是:(最熱門的牌子Telcel)純打電話的SIM卡是MXN 150,可以上網(有2或3G流量,忘記了)的是350(?)左右。想了想不太能決定,於是謝過後先行離開。

 

我盤算了一下,大廣場旁幾間歷史建築還沒看,Montejo大道昨晚看過不怎樣決定跳過,頂著大太陽走路,想想不如去Parque de la Mejorada-公園本身應無可觀,但旁邊有Museo de Arte Popular de Yucatán和當地菜色的餐廳Los Almendros-似乎後面一項才是真正的重點嘛。路上一位大叔看我在看地圖,上前用西班牙文問我要到哪裡,還問我會不會西班牙文;我雖然回答不會,他還是很熱心作勢要我跟著他走,就這樣把我帶到了公園。公園有樹立免費公眾wifi的牌子,而有一群年輕人在練熱舞。遠遠照了些相,再度針對色溫作嘗試,仍然不太滿意。沒很想看的美術館找不到,於是(真是很爛的藉口啊)進了餐廳。早上的那家餐廳是很平價的,這家書上說算是中價,一群中年男服務生中有一個會英文,我仍舊點了當地的菜及甜點,只是都不算合意。席間幾位服務生(?)並演奏起樂器,而有一位中年女性拿著相機閃著閃光燈幫客人照相,看了一下似乎是照相詢問客人是否要購買。結帳時服務生再三來提醒服務費未內含,實在是有些討厭;墨西哥通常是要給10~15%小費的,這點我很清楚,可是這樣三番二次跑來提醒就很不上道。

 

吃完有些晚了但太陽仍大,揹著頗重的背包找到棲身於舊郵局的Museo de la Ciudad,看到破敗的外觀和鬧烘烘的周遭我還是有些懶得進去看,倒是周遭各式攤販及一些店家讓我覺得有趣,例如一家女性禮服店,以及旁邊一家似乎是賣紙、空中並掛了很多剪紙的店家。走著走著,剛好經過mercado,進去看到有賣廉價吃食、有紀念品、還有掛著天花板大大的piñata。最後走回大廣場,去看目前是一家Banamex銀行辦公處的Casa de Montejo。這裡有展示一些昔日收藏的傢俱和藝術品,進去還是免費的,頗為雅緻。

 

本來有要約網友見面聊聊走走,不過一來我不是隨時可上網,二來往往他們問東問西又有事,我也不太在乎,倒是離開Casa de Montejo前用當地未鎖的wifi問網友哪兒有不錯的咖啡廳,就這樣走去El hoyo: Casa de té。(對,這天專門是在吃的!)這家是賣茶賣咖啡也賣餐點,店內是有道可以走到後面幾個別有洞天的區塊,最後還有小小露天庭院。一位會英文的高壯服務生很親切也很有耐心,最後我點了普通的甜點、以及不大杯但可續杯二次的美式咖啡,邊上網邊翻書。

 

我在咖啡廳時有問Enrique他何時有空,他一直在忙碌中。反正晚上八點多在大廣場有活動,我就先去看看。抵達時已經不少人在場圍觀,原來有一個區塊是有人穿著原住民服飾拿著焚燒的草藥對人做著彷彿台灣收驚的動作(實在是太像了),大家就如此一個一個上前。另外有幾個區塊則是有人穿著西班牙歷史服裝在進行一些互動演出。另外也有人穿著原住民服裝和圍觀者照相。

 

當我最後要回家時,我依Enrique當初和我說的一個街口找公車,但是問不到有停Fovisstee或往Pensiones方向的,並且沒有任何人會說英文。(Enrique自己說當地一定有人會英文,但事情往往不像(在地)傻人所想的啊。)Enrique有寫他的地址,一位司機看了表示我可以坐他的車,因為走路其實不遠。實在啊,還好我在今天早上有用Google Map把Enrique家的地圖存起圖檔,否則也許就沒機會有人認出我到底可坐哪班車了。坐上車,一位在我問車班時有試圖幫助我的年輕女生用她僅會的五六個英文字想和我交談,問我從哪來、是否喜歡閱讀(因為看到我在看相機說明書)、以及為何造訪墨西哥。的確,墨西哥人很親切啊,但沒有西文有時實在極為麻煩。

 

到站時一位大嬸示意我和她走,走著走著她到了家,作勢和我說下一條是什麼路。這裡棋盤格的路基本上都是數字編號,所以還算好找,但我自己走了一下就意識到她剛才帶我走了五六個街區根本是帶我走反方向!最後我多走了近二十分鐘才到家。

 

 


本日開銷:

  • 早餐 MXN 111*1.1 = 122.1
  • 午餐 MXN 234 +16?
  • 咖啡加甜點 MXN 89 +8
  • “internet café” 10
  • 公車 7* 2
  • ??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