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MX01: arriving at Merida Airport (MID). 2014/1/16

Posted on

一如前篇所述,最後就等著上飛機了。喬治布希機場(多可怕的名稱)有設手機插電處,所以許多人聚著充電。

臨上飛機,看起來這班機上我幾乎是最年輕的乘客,也幾乎是唯一的亞洲乘客。三個頭小臀(極)闊、留著土黃稻草色頭髮的美國女人大聲說笑著;其中一個開始嚷嚷說到她們三人中哪個是 “the pretty one,” 哪個是 “the smart one”。

從休士頓飛到美利達其實很近,飛機當然就更小了。在飛機上填入境卡時,和旁邊一對父女借筆;漂亮得不得了又身材極姣好的年輕女兒甜甜地笑著遞給我筆。啊,墨西哥,我來了。

這讓我想到我的智利朋友曾說過,他認為所有好看的墨西哥人要不然是被綁架走(賣到哪兒去?),要不然就是全去演電視劇了,因為一般墨西哥人實在長得很抱歉。(他這樣說倒不是基於智利人的什麼國民驕傲,因為一來他舉拉丁美洲相對帥美的國家時是以巴西為例,二來他自認為是(非常為台灣驕傲的)台灣人。)

實際上他當然是錯了,因為除了前述的甜美女孩外,到了美利達小小的海關(冷氣極強,不知為何)時,三四個當差的海關人員就有一個臉小小的小帥哥,還有一個臉更小很瘦削、類似Disney(很失敗的那部)卡通長片Herculeus女主角的海關人員。

我的班機提早了一點點到,我想這樣招待我的Couchsurfing主人Enrique P.可以不必等那麼久,因而有點開心。

不過輪到我時,海關人員把我的護照翻來翻去,說我沒有墨西哥簽證。我解釋,只要有美簽就不必有墨簽,(這也是賣票給我的旅行社小姐兼朋友再三說過的)。「那美簽呢?」他問。我說是電子簽證,並把我在網路申請美簽時列印出的收據給他看。他還是要看紙本簽證,問我有沒有舊護照上的紙本美簽,我和他說我只有影本,他還是要看看。在幾個海關人員湊過來後,他們叫我坐到後面一個小桌子那兒。我試圖在那兒極舊的電腦(無法顯示中文)上找出「有美簽即不必墨簽」的證據,不過他們後來找到墨西哥的外交部網站,給我看台灣在「需要申請簽證」一欄。我試圖解釋,並且麻煩他們打電話給Enrique,以免他等太久,可是他們說「這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於是讓我繼續等。很快地,所有乘客都過了海關,只有我在那兒等。我請他們打給台灣駐墨國辦事處,沒人接,包括領事館/大使館應該要配的一隻緊急聯絡電話。我試圖用自己的台灣手機打給Enrique和辦事處,但無法接通任何墨國號碼。

===
寫於2014/2/16台北。

One response »

  1. 沒錯,這是後來增補的。

    無論如何,
    不要相信身邊的人,
    不要相信外交部,
    一定要自己上他國官網查詢。

    (話說我早該知道這教訓了;
    當初查到馬其頓變成免簽,外交部領事局也是後知後覺啊。)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