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那個通常不會被提到的)旅行的原因

Posted on

關於「為什麼要旅行」,很多人可以說出一番道理。當然我可以說是實現自我、展現真我、觀看世界、清理頭腦(以及其他四字真言),不過有個理由我倒是很少說,只有少數比較熟的朋友知道。

===============================================
話說明天就要飛了,(我已

經以馬克白夫人的手法檢查過電子機票十幾次確定日期是對的…)今天早上是最後一個方便運動的時段。今天做重訓做得非常爛,一方面是首先在早上6:15頂著寒風到了車站(台灣號稱是新聞台的電視頻道當然是不斷敲鑼打鼓地叫嚷今天淡水「只有」12點幾度;至於要這麼早的原因是要趕在上班前運完動),來不及吃早餐的身體其實也沒有完全醒,最後是在開始前我就被身體拉著(身體和我的腦袋有時的確是不太一致)跑到廁所拉肚子拉了一小輪。

顯然我太久沒出國自助旅行,(只約略記得旅行時會吸入早晨清冷空氣、看著美景異人在眼前如光彩花朵綻放,卻)忘記了我自己的良好傳統:拉肚子。

多年來極少數幾個近熟的醫生總是特別指出我「容易緊張」,警告我務必要放鬆。我總是真誠地回答道,我很放鬆啊!最近真的沒有什麼緊張的事情嘛。不過我也很早就了解,我的身體不見得跟得上、或者硬是不願意配合理智的腦袋。

那個我通常沒告訴人的「旅行的原因」是:減肥。當然拉肚子只佔了非常小的一部分,因為通常自助旅行時我會大量行走,如果再加上艷陽高照,水做的我就一邊噴汗一邊灌水,又不太有機會亂吃零食,褲子就有機會鬆一圈下來。唯一的例外應該是秘魯行:那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第一次去南美洲,可是由於網路上著實有經驗的旅者或僑居人士(不是那種很多地方明明沒去過卻總是嚷嚷「那個地方聽起來一定是很髒很危險吧!」的台灣人)以及當地人都強烈警告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去-基本上就是,只要時間太早或太晚,超出中心區域或任何光源不足的地方都要避開。(對,起得太早也要小心,因為早起的蟲兒有更高的機會被鳥吃。)結果是,那次旅行讓我覺得走路走得太少、非常不過癮。但即便如此,那次我還是明顯瘦了一圈,因為一路上到高原區的行程讓我很快有了高山症;到了只有2380公尺高的Arequipa第一天傍晚時我就有了感覺,爾後跟當地旅遊團到了最高有4800公尺的Colca Canyon,即使住宿的地方海拔沒那麼高,仍然像是被施了緊箍咒的孫悟空一樣要滿地打滾;雖然後來習慣了,而且到了Cuzco海拔也只剩3399公尺(覺得舒服得不得了!),食慾仍然比平常小得非常多。結果是當我黑了一圈、帶著可愛的羊駝玩偶回到台北時,我可以輕易穿進任何我想穿的褲子裡。

小結:通常三周的小旅程中,我可以輕易減掉4到6公斤

不過上次的旅程,也就是2012年原本預期要RTW的那一趟,是個大大的例外。一開頭的行程排得很緊湊,(因為考量周密的我,一來是知道剛開始走的時候夠興奮、火候強,也不會想多休息,能多走多看就多排些,二來也考慮到只能在申根區待90天的限制;)可是一、二周下來我不悅地發現我絕對沒有瘦下來。本來的計畫是要照「旅行前」和「旅行中」的照片作比較啊!最好是和肥胖照的人型立牌合照一張。沒有瘦的原因是:其一、老了新陳代謝變差-多麼殘酷的事實啊;其二、一路上沙發衝浪,被眾沙發主人餵養得太好。而且由於(真的非常幸運)省下了不少住宿甚至交通的費用,吃食就沒節制起來。何況原因其三、旅行開頭臨著波羅的海的幾國(撇開Helsinki赫爾辛基這個主要為了飛機航程方便的起始點不談),從Estonia、Latvia、Lithuania到Poland,招牌食材有三種:馬鈴薯、馬鈴薯、馬鈴薯。無所不在的馬鈴薯加上很難吃到蔬菜,除了容易胃脹、以及使很少會吃馬鈴薯的我明顯消化不良外,也容易胖。

(至於後來走到巴爾幹半島,則是一方面任性、一方面舉著嘗試的招牌、以及一方面安撫自己的沮喪,所以吃了一大堆各種牌子的巧克力威化餅-完全是個心頭好。)

===============================================
近一週的時間我跑了好幾間診所-目前的這份工作比較忙,我拖到很晚才得以去看總是讓我害怕的牙科和眼科。(二家熟悉的診所恰好都碰到沒遇過的醫師,眼科是很兇很粗魯的老醫師,還好牙科碰到的是親切溫柔又體貼的香港女醫師,雖然當她聽我要去哪兒的時候尖聲叫起來:「你沒有生小孩所以不知道啊!天啊!為什麼要去這麼危險的地方?你媽媽不擔心嗎?唉呀!!!!!」)復腫的喉頭也去診治了,不過怎麼都沒想到的就是拉肚子這碼事。

我想就讓它拉去吧。拉多一點,回來抽脂可以抽少一點…

2 responses »

  1. 你明明就不胖!!(堅持)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