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155: Cordoba. 2012/10/3

Posted on

[Cordoba相本。]

昨晚二個德國男生第一去夜店,顯然是很晚回來,又匡匡啷啷弄了不少聲音,於是就少睡了一二個鐘頭。下去吃完飯,我還是依約叫他們起床,因為他們今日要開很長一段車。

Granada到Cordoba的車還算多。西班牙很多地方公車班次不一定多,而往往有一大堆不同公車公司,又沒有統一網站可查,如果不是已知特別公司名稱,往往還不好查。(話說台灣也沒有整合客運的、甚至整合客運及鐵路等不同交通工具的網站,各公司網頁不一定有英文版,或者不好用,外國人一定頭痛死了。)

到Cordoba要轉市公車,一開始找不到公車站牌,找到後要搞清楚在哪站下。這時旁邊有幾個40幾歲很明顯是香港來的女人,以及一對回教青年男女-男的非常帥,女的包著頭巾,有大大的眼睛和立體的五官,雖包著頭巾但感覺應對及動作很大方。我聽其中的男生用很不順的西班牙文試著問旁邊當地人要坐到哪一站,聽了一聽,他們要到所有觀光客都要去的Mezquita,於是雞婆地插了嘴,說我要去的地方離那兒很近,可以告訴他們哪兒下車。只會西文的當地太太說了個站名,但當青年男女要問離這兒幾站時,顯然雙方無法成功溝通。我再次雞婆,說我們所處位置同時有公車和火車站,火車站是Renfe,所以應該怎樣算站數云云。(事實證明我沒錯。)他們很開心謝謝我,問我從哪兒來,英文怎麼會「這麼好、完全沒口音、確定沒在美國住過嗎?」。他們明顯是美國腔,原來是巴基斯坦第二代。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這位帥哥說「啊,你的和我們的國家有類似(被欺壓)的處境。」呃,我覺得這類比不對,不過沒點出來。

下了市公車問了幾個路人方向,路人(記得有漂亮小姐)還蠻親切的。我訂的青年旅館在Cordoba有二家,第一家的小姐很親切告訴我怎麼走,到了我真正訂的第二家,中庭有露天餐廳座位,青旅check-in櫃台竟然是鎖者沒人,明明才12點多、還沒siesta time,而餐廳侍者當然是顧著做生意沒睬我。我問了侍者,不諳英文的他隨便想打發我,叫我等「五分鐘」,問題是西班牙人的五分鐘往往特別長,所以我仍試圖問下去,結果他叫我打電話自己找人。要不是付了訂金,我就當場走人了。後來再盧了他一下,他終於去樓上找人。櫃台小姐明明就在樓上做別的事(或打混)。

櫃台小姐英文很爛,講什麼都聽不太懂,只知道「我們不附早餐」,「一晚多少錢」,而且一副事事不關己的樣子,看了就很令人火大。整棟房是舊式房屋,很多混了阿拉伯風的裝飾,是很漂亮沒錯,不過房內也沒locker,所以我要背著筆電到處走。

我回頭去問前一間分店的小姐諸如哪裡吃飯好的問題。她很親切,幫了不少忙。我本來想明天早上晚點走,因為LP說Cordoba最重要的名勝Mezquita(Mosque Cathedral)每天早上十點前做禮拜,是可免費參觀,且人又較少,但小姐和我說不是這樣,因為做禮拜時是完全不准觀光客入內。還好有問她。

去吃了一家她推薦的餐廳。沒有特別棒,但我吃了這地區最特別的「牛尾」。是否真是牛尾不得而知,粗大骨頭倒是佔了不少部分,肉不多。

已經看過Granada最知名的La Alhambra,還需不需要看Cordoba的Mezquita呢?我有這樣想到。這Mezquita最特別的是許多圓拱,一排又一排的圓拱在昏暗的光線下非常有氣氛,雖然遊客多得很。Treasury和其他房間有不少寶物可看,但到了Coro的部分我不得不完全心服口服地說,這個Mezquita真的特別-極高的拱形屋頂有繁複得精人的裝飾,叫人看了再看,萬分眼花瞭亂。

由於要進Mezquita時已約四點,(旁邊一個想租語音導覽的德國人問了之後回來說,租借處表示導覽內容所需時間比尚餘之開放時間還長,不再外借,) 看完之後就得趕去看Alcazar(阿拉伯城堡)。坦白說這個城堡沒有讓我很驚艷,不過既然來了嘛,總比不看事後後悔好。結束前眼睛其實累到又不能對焦了,最後拖著腳步再在城內走一大圈。(事實上這幾天都走了很多路,腳底有些水泡,全數都破了,腳在鞋中必須稍微弓著才不會因磨擦而痛,而且因為不斷會有液體留出,所以會有味道,雖然基本上只有很愛乾淨的我才注意得到。接下來在西班牙南部數日全數維持此番狀況。)

在超市買了些東西,又去買了明天要吃的麵包,我走回青旅,check-in櫃台換了個小姐,(剛才在青旅分店有看到那分店改成她值班。)她英文也不好,但可以通的多得多,也很親切回答我問題。還好有問,因為我若要坐公車到客運公車站,並非在今天下車的對面坐,因為這條公車路線是繞一圈而不會走來時路的。她也告訴我哪兒可以照夜景。

10/3記帳:
市公車:1.2
咖啡:1.2
Granada – Cordoba公車:15.9+ 1= 16.9
市公車:1.15
午餐:9
大教堂:8
城堡:4.5
超市:5.9
yogurt:2.5?
麵包:0.6
住宿:12
總計:52.55 EUR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