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Posted on

I have fought the good fight, I have finished the race, I have kept the faith.

* * * * * *


剛才把Roberto Alagna唱的Sicilien關了,改放Maria Callas在1951年在Naples與Lauri-Volpi對手、由Tullio Serafin指揮的那場Il trovatore。這次在巴黎二手CD店La Chaumière à musique的戰利品。(前者不是;我不會買Alagna這種東西啦,雖然我覺得他現在聲音表情的表達能力進步非常多。)開始寫這篇文章。

誠然,我沒忘記從旅行第154天至今第176天的日記還沒補,我也會補。不過現在我有需要更先寫的。

我真的努力過了。我開心坐上飛機飛往哥倫比亞,結果被遣返;短短幾天後我再次買了往哥倫比亞機票,起飛前不到二十小時被告知不得再進入該國。在西班牙南部玩了一圈後,回到馬德里打點好Quito的沙發客、已經準備要買飛往厄瓜多的機票時,才意外因為自己細心的習性、先行調整環球機票後續航段時,完全湊巧被告知環球票被Iberia改到不能使用。

經過和弱智的Iberia周旋很久後,最後結論是,遣返時依國際慣例航空公司會將乘客連結的一段機票作為支付遣返機票之用。就是因為這樣一改,我還剩十幾段的環球票被改到無法使用。可以用,但要加好幾萬台幣,金額到達不如全數自己重新買票還合理得多的地步。Iberia叫我自己找初始賣我票的American Airlines,後者說票號已改成Iberia票號、只有Iberia有權進行任何修改。

離開馬德里,荒誕飄流進二周,我都有和Iberia聯絡。答應回覆我的客服人員一直沒打給我,我只好再三打電話進去,後來還碰到態度很差,說該公司不能外撥回覆給客戶、但客戶進線也不能指名要某個名字或某個編號的客服人員接聽;而且,Iberia的資料庫似乎不存在,每次打客服電話,除非是同一人接聽,否則他們似乎都不知道發生過什麼事、也查不到。

我努力過了。我想完成我的南美旅程,我想看看前頭有什麼奇妙的事物。可是我無法抵抗我真的無法掌握還無法繞開或飛越過的障礙。就算Iberia能處理,拿著Iberia的環球票意味著往後有任何改票都要和這家惡劣又愚蠢的公司打交道(而且非常可能無法達到想要的結果,雖然不過就是改票嘛!),心臟強也沒用。

荒誕近二周,我還是在昨天買了張長榮的票。據最新消息,巴黎明天TGV和RER(郊區火車)要罷工。(所以the big ass upstairs到底是想要我怎樣?)

美好的仗,我已打過,雖然這可能不夠。

昨天巴黎雖然不冷,但上午天氣仍陰,過中午後陽光意外露臉,藍天白雲得彷若完全不是上周那個濕冷(我住的地方恰好暖氣壞了,很La bohème是吧,在巴黎畢竟)又全無笑意的城市。不經意在一個店面看到最新SCREAM傳單-雖然我完全沒經驗過-,然後走到巴黎聖母院前,我心中響起Rosenkavalier劇末三重唱,那段將告別的悲傷和年華老去的殘酷刻寫得最美但同時也最著力的音樂。

某些東西將永遠逝去了,我想。我有過的,我沒擁有過的,都將逝走,而我完全抓不住。

我的旅程也要結束了。

一個小小美麗的彷若青春張開了鼻子最後一次吸吮陽光的青甜、然後小小更微渺地在一小塊灰中安靜死去。

不過我有走進很久沒走近的聖母院。記得是小時候最讓我興奮的巴黎名勝。

剛好碰上做禮拜,還有個假聲男高音(countertenor/ contre-ténor)演唱。顫動(vibrato)太多,我覺得不合適,但走出教堂前我就有點想(希望)掉淚,雖然年紀太大了,要哭很難。(而且還有好幾個閃光燈閃個沒完的中國遊客。是在搞什麼鬼?)

好久沒看到聖母院,很驚訝當年我那麼著迷的聖母院,內部竟然這麼樸素。也許我教堂看得多了,也已走過許多不同國家,但走到這兒,我覺得有種奇妙的感覺。不過好在,雖然聖母院內部裝飾算是少,玻璃花窗還是很不費力地就氣派非凡。我看著神父點著的焚香,香煙裊裊緩升,一座座吊燈上溫暖的燈泡溢出黃熱的氛彩。

走出聖母院,再次看看出口每個神情姿態各不同的雕像。哦對了,這才想起來,好幾年前聖母院與巴黎許多其他建築都用雷射洗白了,再也不是我小時候看到那付髒髒黑黑的樣子。不禁微微一笑。

很多事物都是必須逝走的。新和舊無法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微笑和釋懷是必要的。

* * * * * *

打包花的時間不算長,雖然才短短不到二週,我就快忘記怎麼打包了。這次,我必須最後再一次打包,為的是第177日的明日起飛回台灣。

* * * * * *

嗨,各位朋友,我要前往最後一個目的地了。

最後一段冒險是:生活。

11 responses »

  1. 我知道現在看起來很像上頭那位找你麻煩。但是我相信祂一定有更美好的安排在等你。Welcome back。

    Reply
  2. welcome back… although it may be some time before we;d meet again. 😉

    Reply
  3. 好可惜, 不過你已盡力了, 人生路長, 以後還有很多的機會, 就先回家吧!

    Reply
  4. Welcome back. Give me a shot if you may.

    Reply
  5. 還雞尾酒小禮服咧。(翻白眼)
    我怎麼穿都好看吧!?(總不能什麼都不穿吧?@@)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