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Garnier! (2012/10/19 Stravinsky: Rake’s Progress評論. Paris (Garnier) Opera)

Posted on

我甫坐定時,我心裡想的是,「天啊!Garnier!是Garnier!」
(我升大三時在Bastille看過三齣劇了。)
還有,我抬頭才看到原來天花板壁畫是Chagall的。這才想起來之前有讀過這件事。

如果在Garnier看Les HuguenotsLes vêpres siciliennes或至少Romeo et Juliette之類的刻就太銷魂了,不過如果是那樣,我大概也排不到last-minute的票。(話說回來,我到現場才知道原來last-minute的票是25歐元而非10歐,而且必須是26歲以下、學生、低收入、或60歲以上才能買。我到了櫃台才知道,我說:「哦,那我不能買,因為我沒證件。」沒想到賣票職員很帥氣地說:「你看起來夠年輕。我說你是學生就是學生。」)

但其實看Stravinsky我也很開心。仔細想想,是Stravinsky耶!而且是Rake’s Progress!這輩子可以看到Stravinsky!

歌手似乎都不是英語系國家出身的,但演唱和咬字都還不錯,雖然歌詞大概有六、七成聽不懂(,所以我想咬字可以更加強些),其中咬字和句法戲感最好的是唱拍賣官Sellem的character tenor。

男女主角表現很好。男主角聲音有點讓人想起全盛期的Jerry Hadley,聲音清甜,音量不大,特別是和音量上完全不讓他的Nick Shadow二重唱時會被蓋過去,但聲音控制很好。女主角也是聲音很集中,真的要挑剔的話是偶爾長高音的振動大一些,但這即使以錄音的標準來要求、也已稱不上是明顯的問題;而且除了花腔清楚自然外,很難能可貴的一點是這樣一個輕抒情女高音的低音一直到中央C下的B都很集中、清楚,完全不吃力,而且音色統一,應該是值得注意的歌手。

二個主要低音歌手就沒這麼好。這場演出中所有歌手都至少有稱職的表現,不過低男中音(明顯不是男低音)不知為什麼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堅持要表現他的大音量,但同時聲音的placement不是很理想。堅持維持大音量、缺乏細膩變化的結果是往往喪失表現Shadow這角色魔鬼形象中邪惡狡猾的機會。至於次女高音,她和大多數演唱Baba the Turk的歌手一樣,低、中音區斷裂的情況非常明顯,在開頭的部分也有點太過誇張-我實在很希望聽到真的在「歌唱」、而且能把(誠然很拗口的)花腔唱得很清晰的Baba the Turk。不過這個Baba在後面音域較不觸及低音區的唱份中,雖然音量「變小」(因為前頭的低音多是誇張使用胸音的結果),但聽起來悅耳得多。演唱Father Trulove的男中音(感覺不是男低音)表現普通,倒是唱瘋人院院長的年輕男中音(同樣感覺不是男低音)表現很清新,聲音集中悅耳。

關於製作,大體上效果不錯;雖然我覺得手推的一些枱子移動的聲音實在太大(為什麼不能和其他景片一樣用顯然沒什麼噪音的機械移動?),但換景的效果普遍不錯。有些無聲龍套角色,例如一個瘦結實、近乎全裸的黑人四處走動,讓人想不太出是什麼作用。而一如許多現代製作,這個製作也放了太多沒動腦筋且直率/粗糙的性元素,例如導演多數表現腐敗倫敦的就是性,所以劇中首次呈現倫敦時,就是讓合唱團女團員披著薄紗、穿著有吊帶襪的內衣出場拍打屁股,然後讓合唱團男團員簇擁/夾雜(?)幾個半裸打鬥的壯男出場,爾後則是進展到一個男男、男女、女女雜交的場景。以現代水準而言,裸露不算多,不過我覺得性元素的使用粗淺、略為粗糙,雖然這幾乎是今日歌劇世界的常態。裸露最多的應該是二個Lido女郎-我不知她們是哪兒請來的,不過在劇中Tom Rakewell及Baba the Turk要結婚時,(舞台後方有群觀眾,顯然是把Rakewell的故事當戲看,)所有「表演」中的角色均著銀色戲服,而這二名身材漂亮得無懈可擊的女郎是穿著Lido秀服上空出場。同一場景還有二個(上空?)壯男,以及另一個可以倒立又可以雜耍、身材非常結實的雜耍者。

2 responses »

  1. 我去年只有逛進去,沒能聽任何的演出……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