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136: daytrip to Ostrog Monastery. 2012/9/14

Posted on

 

[黑山驚人的Ostrog修道院 = 照片。]

氣象預報說今天仍有雨,但昨天傍晚雨停了;即使半夜又下起來,我還是覺得今天天氣會好點。無論如何,我決定去Cetinje、並從那兒搭minibus去Lovcne國家公園看那個山頂上的博物館。(博物館展什麼我不太在乎,我主要是想照入口那二尊女神。)

我到公車站時有人叫住我,原來是一個亞洲女人和一個白種男人。他們問我是不是從香港來,聽我回答是台灣人,就轉成國語:原來他們是英航的空服員,一起出來玩,今天要去Durmitor國家公園。我本來買好票了,但這個很愛說話的(英國?)男人跑來指著地圖說售票員很好心和他們說不必在Nikšić換車;如果在Bogetici換的話,可以在Bogetici招計程車去Ostrog修道院。

我上了車坐了一會,想了一想,那個很神奇嵌在岩壁中的Ostrog Monatsery比前首都Cetinje有意思吧。於是我跑下車,(想到昨天那個德國男生說公車不能退票但可以換,)要求換成去Bogetici。售票員很不耐煩,叫我走開,說不可以;我和她說,可是可以補價差不是嗎?最後等到可以換時,她說:
「上聯呢?」

上聯我已經交給Cetinje公車的司機了。

她於是又開始臭臉揮手,說無論如何不可以換。那可不可以坐下一班往Cetinje的車?不行。於是我那張6.5歐元的票當場報廢。

(我後來在路上看地圖、以及回想幾個車站的發車資訊,歸納出的結果是:Cetinje是在Kotor到Podgorica路上小小叉出去的地方,Kotor – Podgorica(或反向)的車可能會到、可能不會;至於Bogetici是在Podgorica往Nikšić路上(較靠後者),所以其實我剛才乖乖去坐往Cetinje的車,即使不看Cetinje,在那兒換也可以。不過千金(或6.5歐元)難買早知道。

好吧,我不喜歡售票員的態度,即使身為外國人、傻傻什麼都不懂的我應該要想到說把上聯一塊拿來。反正票不能退/換就不能,我當場買了一張往Bogetici的票,然後和這二位空服員聊聊。女生應該四十幾歲了,男生年紀應該更大;女生只有一丁點幾乎聽不出來的香港口音,而且一開始由於她很客氣的態度,我是猜日本人。總之我和他們稍微說了一下我的環球旅遊。這男生很愛和人打交道:由於他會俄文(但不會任何Serbo-Croatian語言),所以在這很容易溝通;一下是請車站月台入口監票員吃糖(這監票員人不錯,剛才看我不能退票、喪氣跑來坐下時還問我怎麼了),一下又跑去問其他旅客他們打哪來、要往哪去。

這班車是Kotor直達Nikšić;當然中間會停諸如Budva、Podgorica等各個點,但我不必換車。車上很多人,幾度滿到不少人要站;好事的英國先生看到有女性站著就要讓座、不然就是跑來跑去和司機說話問問題。在Budva時大批人馬上車,一個坐在我後面的女人要把我旁邊的霧抹掉,抹完手上有水,竟然是直接用力拍打玻璃、要把水拍掉。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

昨天和今天車班都是亂的,顯然是因為下雨。我們這班車遲了快一小時才進站,一路上進度也晚了很多;到Bogetici時還好英國先生有問、才知道原來公路旁這完全沒公車亭的地方就是Bogetici,旋及叫我下車,說他們進度落後太多,不去Ostrog修道院了。

真是太好了,是吧。我一人就在雨中這樣下了車。但即使一個人,我還是得去哇。

我走了一下,沒看到計程車停著等,摸進一家餐廳,這時大概三點了吧?過了一會才找到不會英文的老闆,老闆叫住一輛經過的車,二人交談了一會,車主示意我往前走,走沒多久車主下車到一戶住家按門鈴,出來一位很胖的先生,這先生用英文和我說他有開計程車(?),可以載我去。之前Podgorica一家青年旅館和我說從Podgorica到Ostrog Monastsery要20歐,這位先生說從他Bogetici這到Ostrog修道院再回來總共20歐。這段路不長,我試著殺價,但他說路況很差,最後殺到15歐。畢竟我只有一人,而且來都來了,有看到比較重要。

這位先生會的英文很少,但蠻逗的,一開始和我說抱歉、抱歉他的英文「說得像泰山一樣」;路上不斷單手轉方向盤時又說他像是在「打太極」。雨很小,但剛才我還沒走幾步腳就濕了,而路況是差沒錯,有些地方車跳個不停。

Ostrog修道院有upper和lower monastery,下面的很普通,上面的才是重點。即使如此,修道院本身是很小,雖然今天由於水氣,山上雲霧繚繞,頗有氣氛。修道院有道階梯往內走,人不少,要排隊;等進到室內時,我才看到最後面有個神父(?)拿著一個大大的木十字架,放到一個鋪有華麗織錦的棺木(?)中,再拿起來給民眾逐一親吻;民眾也會親吻室內一些聖像。我是沒去親啦。室內可以一層層往上走,最上一層的岩壁上大個大大的十字架,大家會排隊去親吻並默默在旁閉眼靜思/禱告(?)。

看了沒多久我就下來了。回到修道院前小小廣場的路上,走著我前面的年青男生還親了岩壁才走出去。我在小小廣場上請人照了幾張相。即使這樣,花的時間並不多,司機先生看到我還驚訝我這麼快就看完了。至於lower monastery,雖然他說沒什麼好看,我仍請他停一下讓我看看。回程路上塞車塞了大概一個半小時,因為有個地方(終於)坍方了,挖土機溫吞吞/很秀氣挖了好一會兒…

任務完成後,今天就是先坐回Podgorica轉車、再坐回Kotor。辛苦跑了很遠一趟,至少是看到Ostrog修道院了…

9/13記帳:
Kotor – Cetinje公車(未坐無法退票):6.5
Kotor – Bogetici公車:8
Bogetici – Ostrog Monastery計程車來回:15
Bogetici – Podgorica:2.5
Podgorica – Kotor:7.5
零食:0.5+ 0.7 = 1.2
水:0.5
麵包:3.3
住宿:11.8
總計:56.3 EUR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