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Flag of Motherland. 不只是一面國旗

Posted on

今天過了邊界來到克羅埃西亞。(從黑山進到Croatia時,我那本在波蘭補發的護照再次給我惹了麻煩,害我在冷風中罰站快三十分鐘。)早上從7.15開始從Kotor坐車,11點多時來到Croatia秀麗海岸邊的一間餐廳,樓下是紀念品兼超市。進門前赫然是二種國旗:


日本國旗和中華民國台灣國旗!

問了收銀太太旁幫忙裝袋的小姐為何有這國旗,小姐用很清晰的英文說不知道,但馬上很有禮貌跑去叫人。”Mario!”

我以為會出來個台灣店主,結果是個乍看有點混血(也可能只是因為染髮色)的年輕老闆。我問這位先生為什麼有這二面國旗。「哦,你也可以把你國家的旗子拿來給我們掛啊!這些是有導遊拿來給我們的。我們這有很多台灣旅行團會來。」我和他說我就是台灣人,拍了他肩膀,然後明明說不買零食的我為了表示鼓勵(明明是自己軟弱)就跑去買了一小包洋芋片和一包waffle餅。

在車上時我有點激動。台灣的國旗!沒錯,這裡的國旗偏向是生意的考量,但畢竟是有掛台灣的國旗!台灣,一個邦交國會把我們國旗錯掛的國家,一個在奧運等體育賽事中從來不能拿國旗進場或領獎、連觀眾帶旗進場都要被欺負的國家!

車跑著跑著,我突然想到過世沒多久的外婆。我想到台灣總是靜靜動人心魄的山巒,想到如果有一碗灑著白胡椒的清清餛飩麵、襯點蒔蘿的絲瓜湯、畫二抹醬酒膏的粽子… 我開始不爭氣地擦眼睛。

要是現在在哪裡聽到月夜愁之類的曲子我就慘了。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