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121: Gjirokaster. 2012/8/30

Posted on

[經典小山城Gjirokaster = 相本。]

雖然是同樣的大石子路,下坡時滾輪還稍微可起一點作用,至少不像昨天上坡時完全不能靠輪子。話雖如此,途中有幾次我還是得把行李抬起來走。

要上橋時,我注意到背後有個人跟過來:是昨天碰到的英國小夥子,雖然他的五官(如他自己所說)很不英國,在新疆和在這兒都會被誤認為當地人。

搭上大公車,坐了一段路後車子停下來,原來是要換成另一台小巴士。是因為人太少嗎?我不知道,不過車子一路上只有五、六個人沒錯。Berat到Gjirokaster看起來不遠,但路很爛,有幾段跳個沒完,大概開了四五個小時才到。

英國人要和我去的是同一家Kotoni B&B。途中小巴停下來在一個餐館休息,司機就吃起中餐來。是一種濕濕的米,我想試試,可是我知道Gjirokaster有家LP推薦、有淡菜和鱒魚的餐廳,於是決定等等。我注意到英國人會講一點阿爾巴尼亞文。原來他應該有還不錯的語言天份,在北京念中文時有旁聽維吾爾語和藏文。而在這次旅行前他也自修了一點阿爾巴尼亞文。

下了車馬上有計程車司機攬客。司機不會英文,但秀出Kotoni的名片。英國男生本來想用走的,但他看看資料,的確是建議搭計程車,於是說好。司機開價200+ 200,英國男想了想,於是我請司機找會講英文的人來協助。司機撥了手機,原來是Kotoni老闆娘;老闆娘說司機宣稱是他幫她拉到客人,所以車資要400(這和是不是他幫B&B拉到的客人有什麼關係?),可是老闆娘說我們兩人本就有訂房,付300就好。

有坐車是對的,因為一路是大塊石頭鋪的陡坡路,一路爬坡爬個沒完。到了之後,司機開始鬧價錢。老闆和老闆娘出來和他講理,老闆娘幫我翻譯,說我們兩人本來要去住別家、是他把我們帶來這裡,所以要付400(這到底有什麼相關?)。他不肯拿錢,我本來做勢要走了,他最後超級不情願地接過錢。
(有人問我為什麼是我要處理這事,為什麼英國男生沒開口?這種事當然是要我這種壞人出面嘛,廢話。)

老闆老闆娘人很好,老闆堅持幫我抬行李,聽到英國男(名叫Sam)會講阿爾巴尼亞文更高興,請我們喝茶喝咖啡,說他們從共黨政治結束後開始營業至今,女兒到英國念書回來,跑到Tirana和美國男生在一起生活工作。這B&B是歷史性的Ottoman式建築,UNESCO (?)有出錢讓他們整修的。

網路堪用,(雖然晚上才發現變得超慢,)我和Sam在各自房間休息整理一下。房價在網路上寫15歐,不過老闆娘說是20歐。但反正二人很熱心,問什麼都會回答,地方又漂亮舒服;唯一差別是,如果比較便宜,鐵定會在這裡賴著多住一晚休息。老闆娘也和我解釋,阿爾巴尼亞很多地方路差,車會開很久,但如果是有新路的段落,就會快非常多,因此車程的長短,不是取決路程長短,而是路好不好。例如如果從Gjirokaster直接到Tirana,由於有新路,只要三小時;而我們從Berat到Gjirokaster,走的就是舊路。

總之,Sam最後終於和媽媽講完網路電話,(否則我也想自己出門了,)於是我們一同出去,首先要覓食,再去逛逛。

其實這裡的舊城非常非常非常小。我們順利找到LP和老闆共同推薦的餐廳,我點了煎鱒魚和Raki,還不錯。這餐廳還有煎的淡菜,但老闆說賣完了,省去我猶豫不決的時間。

Sam人不錯,還蠻好聊,雖然主要是要我帶話題。由於這二天Tz抱怨相片中都沒有我,我還趁機請Sam幫我照相,最後還照到一張很不錯的跳躍照,足可為經典。

看完舊城我們先各自回房休息。我決定明天還是直接殺到Saranda,這樣在Berat和Gjirokaster都省下一天。我一路上是考慮把時間省給Montenegro/ CroatiaDalamation海岸,要休息也是在漂亮且有休閒去處的城市休息

一件不相關的事:大約在進馬其頓時我就發現明明應該還不到一歲的Nokia C2-01即使是純待機、電池也會非常快就沒電;大概要買新電池了。真怪。)

在房間休息很開心,有大電風扇,有雙人床,房間又漂亮,根本就懶得很。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出去照照夜景。出去前我寫了張中文卡片拿去給Sam,他很驚訝也開心,也和我一起去買吃的。夜景倒真沒什麼好照,因為城裡打光打得並不好。有趣的反而是看到許許多多男人坐在餐廳放在街旁超窄的人行道上的座位吃喝或聊天。女人也是有,但不多,而且應該都是已婚女人。有個老闆娘還招呼我進去吃東西,不過我有買了這裡很常見(在Bulgaria、Macedonia和Albania都有看到)的 “7 Days” 牌croissant – 當然是不好吃,但在Albania的選擇還真少。在雜貨店是有看到一小瓶ouzo,不過不確定是啥滋味,不敢輕舉妄動。

8/30記帳:1EUR = 137.45ALL1MKD = 2.2ALL1ALL = 0.45MKD1TWD = 3.699ALL1ALL = 0.272TWD
Berat – Gjirokaster公車:800 ALL

飲料:200 ALL
計程車:300/2 = 150 ALL
中餐:550 ALL
城堡:200 ALL
超市:200 ALL
住宿:20EUR
總計:2100ALL + 20EUR = 1430TWD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