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113: Skopje. 2012/8/22

Posted on

 

[馬其頓首都白天氣派和美麗夜景= 相本。]

凌晨時我起來把冷氣插頭拔掉-遙控在櫃台那兒,所以只能這樣關冷氣。當然,冷氣關沒多久就會變悶,但冷氣再吹下去我大概會死掉。我強迫自己睡到早上九點,因為早餐九點才供應。早餐基本上只有白吐司,一點點起司,和大桶巧克力醬和果醬-基本上都是我不吃的東西。當然,還是要吃,而且我看到有個摩卡壺,於是拆了包咖啡來泡。

昨晚聽著網路上找到Natalie Dessay 2000年二場音樂會:一場是Langree指的莫札特,另一場是Plasson指的法國詠嘆調(樂團聽起來像彩排不夠,鬆散得不得了),心中不知怎的就升起一股對於青春盛美終將逝去的悵然。查了一下Wikipedia,Dessay是在2002及2003年聲帶開刀的。那場法國詠嘆調音樂會選的都是後來在2003年錄的那張Airs français有收的曲子,包括Juliette的華爾滋、Mignon裡的 “Je suis Titania”、Manon的 “Je marche”、以及Ophlie的瘋狂場景。恰恰好是聲音和戲劇感最平衡的時刻,和後來CD裡的表現明顯有別。

出門前搽防曬乳,第一次用好友Wales堅持給我帶上的醫美級防曬乳。很樸素的他也有愛漂亮的一面,最近聽到他脊間盤又突出、痛到宣稱「癱瘓」,很心疼。

早上走到old town,在河邊有好些書攤。我好奇看了看,老闆們多半很殷勤招呼我,還找了一些英文書給我看。我看了一下,原來Skopje在1980年代也是碰過大地震,後來大舉重建的。

二天前re-boot過,現在看到的一切似乎都特別清新。走往Macedonian廣場的河邊都是酒吧咖啡座,不知為何好幾家都標榜是Irish Bar。

Macedonian廣場非常氣派,早上的光線也很棒。啊,這才是首都該有的氣勢。Belgrade徒有氣勢,但卻是四處破敗。Skopje目前在Stone Bridge附近也是很多在重建的區塊,但廣場和噴泉雕像是好的,整個形象就是飽滿壯盛。續往舊城走,被一個一副神聖不可侵犯的女人攔下,叫我照相。我準備接過相機幫她和她二個少女期的女兒照相,她卻不給我相機。原來她是要幫我和她二個女兒照相。照完後我要求也用我的相機照一張,她可能不太樂意,不過還是照了。我問她從哪來,她似乎覺得有點不能理解:「我是Skopje當地人啊。」照相時我整個人縮起來,因為二個發育得太好的小女生實在是貼得非常近,讓我很不習慣。

Fortress本來是免費入內,但目前整修;一個教堂和Sozopol的教堂一樣、當初被限制不准比清真寺高,所以一半是建在地下的,但其實非常小,也不准照相,不值得買票進去看。看完一個清真寺,走到舊城區末端,許許多多市集小販,而我顯然是這兒最有趣的觀光景點。最後挑了一家人多的餐廳吃午餐,之後又去吃了一球還不錯的傳統冰淇淋,隨後回去等昨天的網友。邊走回去時經過購物中心,寄了明信片,很快人就很累了,顯然感冒沒那麼快好。

(本來找不到郵局,多虧問了銀行裡美艷絕倫的女職員。話說回來,在街上也受到金髮帥哥和辦公型男的注目禮。這裡的人如果真的要長得好看,就是好看得很。)

當初在Sofia急著買相機是因為天天都要照相,而且我就怕巴爾幹諸國較為落後,結果這裡3C店家多得多,同樣是HX10V還有酒紅色,真是氣死人了。當初在Sofia時店員態度蠻爛的,白色和銀色看起來都很沒質感,只好選黑色,而這裡竟然有酒紅色!貼保護貼和插頭轉接頭大家都沒賣,或者只有美規轉歐規的,但好幾家店都告訴我可到一間叫Beverly Hills的商場找一家叫Login的店,不像保加利亞店家往往是做不到生意也不願提供資訊的樣子。

網友在線上臨時放我鴿子,不過我也有機會和Tz講講電話,看看沒用的電視劇。快五點時我用摩卡壺泡了一杯咖啡,灌了下去才出門。

這次出門是要去看看還沒看的景點,並且去找轉接頭。我在Budapest買的Sony相機電池充電器是歐規,我怕飛到南美不能用,雖然可能在機場可買、或者可以在第一站Colombia買,不過這種事不要冒險比較好。路上問了幾家店,給我的答案都和中午各店家給我的答案一樣:沒人提供保護貼服務,要轉接頭大概只有那家店有。到了一家購物中心,裡頭的Lush店員超熱心幫我指路,還不斷問我要什麼幫助。這商場有家店終於是有賣,不過是很多個轉接頭一組、要價600 MKD,所以最後還是往那家Beverly Hills走去。

走了走,還好有問人,因為剛好走超過了一點。這商場看起來很不起眼,和名字完全搭不上。那家店有幾種萬用接頭,不過我選了個純粹轉美規的接頭,比較實在,最後再買了一組螢幕保護貼清潔組,當場拆了,用濕的、乾的布各清潔一次,然後貼保護貼。這完全不是我的強項,因為一開始我就剪得不平,而貼的時候貼得更不好,很多氣泡。店員雖然本來說沒有幫人貼的服務,後來還是很好心跑來用紙板幫我刮氣泡。貼得很醜,但至少有先保護住,就讓我期待旅程一路順順利利回台灣,找家店或哪個巧手朋友好好重貼吧。

晚上七點多天色很快轉暗,我吃了商場裡沙威瑪後也多繞了一點路去照夜景-這次旅行還很少照夜景,大概多半很懶得在晚上出門。

一路走著都很清楚自己感冒的症狀在;伏冒吃完了,最後丟了顆普拿疼,祈禱喉嚨不要腫起來。

回去青年旅館,幾個年輕女孩在房裡呱噪沒完,還用她們的語言碎念了一下「這個中國人」,不過我用斷斷續續的網路看了一下當然沒什麼營養的QAF看到1.40am。我只想放鬆,不太想計畫…

8/22記帳:1EUR= 61.75MKD; 1BGN= 31.57MKD; 1TWD= 1.666MKD
教堂:120
中餐:160
飲料:35
冰淇淋:10
插頭轉接頭:120
螢幕保護貼及清潔:95
沙威瑪晚餐:140
水+ 零食:183
hostel:600
總計:1463MKD

2 responses »

  1. Victor 多多

    你給我介紹Natalie Dessay的時候我馬上喜歡她,謝謝你!
    祝Wales快治好!
    我恨開心知道你治好了,不舒服地走路一點也不好

    Reply
    • 感冒到昨天算是幾乎好了,只剩一點,不過昨天在山上被芒刺刺滿身,前天晚上開始過敏…

      我想要Dessay一張DVD… (wink)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