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100: Sofia daytrip to Koprivshtitsa. 2012/8/9

Posted on

 

[漂亮的博物館鎮Koprivshtitsa = 相本。]

今天是旅行第一百天!(5/1起飛當天被我算成Day 0。)昨天來不及剪髮,在線上請KRASIMIR 幫我翻譯幾個句子,大致就是「旁邊後面打薄,是打薄而非僅剪短,前面不要太短。」而今天總結起來,前半段是好的,後半段讓我有點小小抓狂。

前半段就是去一個叫Koprivshtitsa的museum town。昨晚Michele其實有和我說,他有一個只會保加利亞文的保加利亞朋友,人很好,今天要去Veliko Târnovo。這地方我本來就要去待二天,但當地人開私家車一定是比坐公車快得多。Michele和我說,他這朋友是早上六點出發,約九點抵達Veliko Tarnovo,晚上九點再回到Sofia。我原本有點遲疑,後來想想還是說好。可是後來再進一步問清,一來Michele原來要再去看手傷的診不會一起去、二來這朋友只在Veliko Târnovo停二小時,之後要去別的地方工作,我想想(a)停Veliko Târnovo的時間太趕;(b)語言不通;(c)晚上等太晚、全天在外時間太長,還是快快和他說不要好了。

那就剩二個選擇:Koprivshtitsa或Rila Monastery。還好有去遊客中心問清怎麼去。LP上對於Rila修道院怎麼坐車說得基本上沒錯,但對前者Koprivshtitsa寫得則不對。總之,是要在火車站前的一個Serdica公車站坐車、而不是在公車站總站。最早的車是8點,下午有1.10pm和4.30的車回來,所以我選擇早早出發。

這車站原來就是我第一天抵達Sofia的車站,停車場四週就是各家不同遊覽車公司。在現場問了一下是哪部車,問好後有個女職員主動來問我需不需要「旅遊資訊」,她叫我和她走,說要先買票,然後後來二、三個人七嘴八舌用幾乎不太行的英文告訴我,8點這班不是直達車,而是坐到某個小鎮時,再換另一班車,但不必另行加錢。「八點那班直達車幾個月前取消了,」她解釋道。

整車人蠻滿的。要換車的小鎮是在二個半小時車程最後大概二十幾分鐘時才到達,換成一輛迷你小巴。

Koprivshtitsa這地方氣氛很好,主要就是舊式房子,特別是六間要付套票參觀的房子。說到買票,還好我有自學Cyrillic字母!因為賣票處其實就只是很平常的另一間小屋,上面「售票」的字樣是很不起眼的木製字母,而且寫的是ƂИɅET-也就是 “BILET”,是幾個斯拉夫語文中 “ticket” 的意思!如果不會念又不會猜,要自己找得到才有鬼。

這裡很漂亮,房子多半蠻有特色,不過內部都不能照相。走到一半時烏雲聚起,還響起雷聲,但直到離開前都沒真的下雨。

本來是打算坐4.30pm的車,但逛完時剛好是12.50,想想還是坐早班車吧。

回到Sofia時日頭很旺,我於是很小心走在陰影下。走到理髮廳前有間二星旅館,走進去請裡面櫃台人員幫我把昨天抄下來的拉丁字母保加利亞文改寫成Cyrillic字母,並再加一句問價錢的問句。這間旅館職員人很好,大廳還有個小帥哥會隨時過來招呼;我穿得這麼破爛隨便,職員幫我寫完後,還很親切和我說下次歡迎來住。

到了髮廊,昨天不耐的理髮師好像不在。一個理光頭的男理髮師用英文問我需要什麼,我於是用英文和他解釋,並把抄寫好那張保文字條拿出來。他幾名女同事都聚過來看,還笑了出來,他於是問我怎麼會有這張字條,然後和我說他們可以了解我的意思。雖然幫我剪髮的女理髮師不會英文,但反正有這位先生在旁邊可以翻譯,心也比較安。

之前在波蘭Lublin那次剪髮受氣,但剪得還不算太差。這次真是剪得慘不忍睹。該長的被剪短,該短的怎麼修都修不短,說要打薄結果這傢伙完全不懂什麼叫打薄、逕自把頭髮照頭型剪成圓圓的,最後還要把前面剪成很短,說只是要「修齊」。我的媽啊!等我要阻止她時已經來不及,而且旁邊最怕膨的頭髮她完全沒打薄。

男理髮師趕快來幫忙翻譯。我很喪氣,本來說算了、頭髮會再長,但他特別說可以請小姐再修剪。好吧,就再修一修。

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笨女人覺得剪頭髮要一直噴水。又不是這樣才能剪!還剪得這麼爛!我還要好像覺得驚嚇到她一樣覺得不好意思!

至於洗髮,用很爛的難聞洗髮精就算了,還把水直沖到我耳朵,衣襟上也都是頭髮。

走出髮廊,看到連地上影子的頭型都明顯大變了,真的很生氣。

沒錯,我要旅行,可是我還是愛漂亮!Sue me!

走了很遠去遊客中心職員推薦(後來發現LP也有推薦)的便宜自助餐廳,一來其實竟然沒有比較便宜,二來也不好吃。後來走了一段,還迷路了一會,找到一家KRASIMIR 那天有提到的小餐廳,點了咖啡上網,和Tz通了電話,才開心了點。

昨天有工人把樓下公共門鎖換成電子鎖,我沒有這把鎖,進不去,按門鈴也沒用,但這時一看,公共門上應該有的大片玻璃沒裝,所以就伸手進去按了開門鍵自個開門,哈哈。

Michele和我說明天有個Bristol的英國男生Ben早上六點會到,Michele自己會睡客廳。另外,我們聊了一下,(應該說是我儘可能邊找話聊,)他才發現今天是週四而非週三;本來他說既然我要去Rila修道院,他想租台車帶我和Ben去,但他週五又要去看診,所以明天我還是要單獨行動。我是不太在乎,不過他真的很好心。

 

 

8/9記帳:1 Bulgarian Lev (BGN) = 18.99TWD; 1EUR = 1.96BGN
總計:
午晚餐:7.27 BGN
Sofia – Koprivshtitsa:10*2
Koprivshtitsa聯合票學生:3
咖啡:2.2
總計:32.47BG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