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96: daytrip to Prizren. 2012/8/5

Posted on

 

[到Kosovo終於覺得不虛此行 = Prizren 相本]

昨天去了Peja,晚上就一直猶豫不決要再待多久。當然,可以再留二天,一天去Priština近郊的Gračanica修道院,另一天去Prizren,可是看了Peja附近說是最值得看的Dečani修院、之前在Serbia也看過最大的Studenica修院,實在是興趣不大了,何況三者都是Serbian風格,而且Studenica是其中最大的。Priština近郊還有個鐘乳石洞Gadimë,可是鐘乳石洞何其多,網路上這洞穴的照片和解說並不吸引人。我住的這家hostel是願意提供tour,可以在二小時內看完Gracanica修院和那個鐘乳石洞,一車的價格是12歐元,所以單人去是12歐,三人一起去的話就可以拆成4歐元。但好像沒有人要去。

本來今天是要去Gracanica和Gadime;我想這樣明天就得去Prizren,我就必須乖乖待完這二天。不過剛到車站我就又變心了,想說還是去Prizren吧,如果今天回來還是很受不了Priština的炎熱和無聊,說不定就閃人了。

很奇怪,LP說到Prizren單程90分鐘,但結果實際車程又長達二個多小時。

下了車有個大商場,但好像很多地方都還沒蓋完。進雜貨店買水順便問路,店主會講蠻多英文的,和我說轉個彎到市中心,所有的景點都在那兒。請他推薦餐廳,他也很好心寫了個餐廳的名字給我。後來走到市中心發現那是最中央、最漂亮最大的一家。

天氣很熱,這幾天我都小心戴著登山用品店買的帽子,並且大量喝水,以免重蹈在Novi Sad中暑的覆轍。這城裡有幾個有歐盟標幟的大地圖指標牌,遊客中心大概是因為週末而沒開,不過看一些指標倒還算好逛。這城裡有幾間賣較流行服飾的店,有些還有比較大的品牌(D—squared、Dolce e Gabann–、G Star)。在昨天穿了荷蘭帥哥的褲子後,我是很想要買一件薄的長褲,因為顯然在這些東正教國家會有很多修道院要看;穿我那件牛仔褲太熱,穿我今天穿的這件二截可拆褲又很不舒服,因為後者是中學時期的高腰褲-現在誰還穿高腰褲。

走到之前雜貨店主推薦的餐廳,菜單有英文,服務生也會說一點。(我覺得Kosovo總體會說英文的比例好像比Serbia高一點點,不過這也很難說,畢竟二個國家我待得都不算久,取樣不一定準。)雖然艷陽高照,我還是決定先依各個指示牌的指標去逛逛。路上二個年輕人看我在照相,還興高采烈地叫我幫他們照一張。

Prizren是讓我覺得「來Kosovo總算不可惜」的地方,因為這裡的行人徒步區做得漂亮,氣氛頗佳;土耳其式的老建築多半也整修得不錯,讓我有「總算有點看頭」的感覺。相較之下,為什麼Priština的狀況那麼差呢?

太陽大雖大,我戴著帽子還是準備爬到最高處的fortress廢墟。路上經過廣場邊的餐廳,隨便看了看,有一家完全沒客人的小餐廳店門被推開,店主是一位奇帥無比穿著紅衣黑褲的成熟男子,(一副可以去演電影的樣子,)招呼我進去坐。唔,我想這家沒有人的原因是剛好他們前面的日頭太盛了。我還是先爬上山丘看廢墟再說。

爬快到頂時碰到二位年輕小姐向我打招呼。聽她們談話知道是德國人。在這裡遇到的觀光客還真不多。不過到餐廳用餐時旁邊就有一桌不停大笑的義大利煙槍男了。沒辦法,在這裡,不抽煙是你的問題。

回到Priština本來想順路去昨天看到荷蘭那本Kosovo旅遊書講到的小吃店Bosna;人到了,下午沒什麼人,服務生超熱忱不斷招呼我進去坐,還說裡頭有冷氣,但實際上冷氣效果很差,後來還是推說要去領錢。走沒多久在一群露天咖啡廳中找了一家人行道上搭的玻璃屋餐廳,還真的有冷氣,又沒人抽煙,於是開心享受我的咖啡和網路電話。講電話很開心;本來約了網友要見面,最後網友不知迷路到哪去沒現身,我索性叫了海鮮penne和Long Island,奢侈一下。啊,只要一點Long Island我就開心了,大概因為這玩意總讓我想到V,即使熱天並不適合喝這樣的飲品。

回到青年旅館,Niš的沙發主人很臨時地說我明天可以去住,因為她後天早上就要啟程去Skopje度假。我於是決定明天早早起床去Gracanica晃晃,然後趕下午的車去Nis。

(關於Priština去Niš的車:

公車站說有11am、10pm及11pm的車,但不進Niš車站,會讓人從城外下車;

青年旅館老闆說有家車行Adio有5am及2.15pm的車,是在Priština車站「外」的交流道旁上車,但會進Niš車站。

經思考過後,我想還是坐後者比較好。)

這晚上住宿人數大增,我這間房除了昨天來住的一位荷蘭臭腳男外,今晚回來時先是多了一位女生睡房內沙發床,後來幾個職員又七手八腳再搬一張床進來讓一位晚到的女生睡,變成四人房。本來老闆說用洗衣機要一歐元,不過我看荷蘭男和其他人輪流跑去用,心想是交給他們洗才要收費吧;雖然目前剛找到Sofia一位義大利籍沙發主人,不過既然衣服快沒了,又剛好有機器可用,我還是在趁洗衣機有空檔把衣服丟進去,洗到過半夜才洗好,快快拿到戶外晾。

[寫於2012/8/7,Serbia時間4.45pm,往Sofia路上。]

8/5記帳:
公車:4+ 4
水:0.4
午餐:3.5
晚餐+ 咖啡+ Long island:10.7
住宿:10- 2*3 = 4
總計:26.6EUR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