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94: Pristina. 2012/8/3

Posted on

 

[歐洲最年輕的首都 = 今日相本]

本來昨天猶豫要不要趕5點或6點的早車,想想還是算了。既然人家幫我查出來有9點的,那就9點。早上同樣還是吃了那個有很鹹臘腸(?)的蛋餅。

這趟車算順。本來當海關拿走我的證件時我已經做好讀分(不是讀秒)的準備,沒想到才一分鐘證件就被傳回車上了。妙的是雖然Serbia(可以理解地)沒蓋我出境章(因為他們說Kosovo是他們的),但Kosovo也沒蓋我入境章,這就怪怪的。

到了Priština公車站,我趕快開了電腦-還好有wifi,雖然這是某家電信公司提供,還要輸入帳號密碼,可是開啟瀏覽器的頁面就是如何輸入的範例,帳號密碼也寫在上面;那叫我們再額外輸入是幹嘛?總之,打了網路電話請hostel來接。
(在噴水池旁等了好一會;等待時二個看起來痞痞的年輕人走過來說了一些話,後來他們終於稍微不痞一點時我才聽懂了他們要說的:他們是用英文說「(你,)中國,在奧運很強!」我說我不是中國人…
我真的需要一件用萬種文字寫明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T恤…)

到了Hostel,看到一樓有點不安,因為看起來很空。話說回來路上很多半空或在建的房子是沒錯。小姐很年輕,可能還是學生,一頭長長的小捲髮,高跟鞋踩了大概三吋高,妝化得很漂亮。價格是10歐,因為開幕已過了頭一個月,不過沒多久她又自己跑來說老闆有令、說住四、五個晚上可折為8歐元。和他們拿了全彩列印的地圖我就出去晃了。(和小姐聊了一下,才知道老闆是印度人。晚上老闆和我聊一下,說他以前有以沙發主人身份招待過不少人,還有在印度的台灣經貿辦事處工作過。他給我看了他出入許多國家過的護照。)

走沒多久我就找不到路了;事實上小姐指的路是亂指。我問了旁邊的斯洛伐克大使館守衛,他也不知道這條是什麼路;不過「泰瑞莎修女大道」的方向他指得出來,所以就亂走吧,反正方向對了就好。在很熱的天氣下穿越交流道似的大馬路,找不到路於是走向體育場旁的階梯,看到一家pizza餐廳,問了一下,侍者很親切,本來就要跳出來帶我走回大馬路了,沒想到老闆更熱心,叫侍者別動,他要親自帶我,還說要帶我看一個大部分觀光客不看的東西-原來是House of Independence!原來這就在旁邊啊。他和管理員握了手,顯然很熟的樣子,然後二個人輪流幫我介紹。

老闆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其實是:「你為什麼會來這裡呢?Pristina並沒有漂亮的地方可看啊。」在House of Independence時他也很謙遜地說,這大概沒有什麼意思。不過我也知道來受過戰火蹂躪的Kosovo不是要看什麼大景致啊;我本來就是來看「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和最年輕的首都」的。

很熱,而且真的沒什麼好看的。很多殘破的地方。有chic的咖啡館、還有一二間賣較流行服飾的地方;走進去,衣服當然不便宜,不過小姐漂亮得讓我睜不開眼睛要別過頭去-別看她有長長睫毛、完美五官,那樣玲瓏有致的身材真的是隨便穿都很魔鬼啊。

繞了一下,找家咖啡廳坐下來。價格都還可以-這裡漢堡或三明治(其實比較像panini)大概都是一歐多到二歐元。氣氛還不錯,不過大家都抽煙,不可能躲得掉。等了一會在網上和一個網友約好,好不容易等到人,去走了一下,找到了很有趣的國家圖書館。這位網友說是professor,我想指的是teacher,現在改為政府做事就是。英文倒不好溝通,後來坐下來用Google Translation溝通了好久。天啊,為了cultural exchange,我還真是費心(又費力)。

走回去的路上先去雜貨店買罐水。雜貨店年輕的一男一女會講一點英文,大概覺得會講的不夠多,又去裡頭搬了個救兵,沒想到一出來是個五官和模特兒一般的小伙子,英文說得還不錯。我問他不同品牌的水有沒有什麼不一樣。「價錢都一樣啊。不過你可以喝這個牌子的。我都喝這牌子的。」說完還笑了一下,簡直是拍廣告一般。上天真是不公平啊,這麼帥是要逼死人嗎。

Kosovo超過90%是阿爾巴尼亞人,Serbs(塞爾維亞人)只佔了幾個百分比,其餘還有Bosniak、Egyptian、Roma等等。所以是Albanian人比較漂亮俊美嗎?

去了超市,東西是更便宜點。而且同樣是Serbia較常看到的Maxi超市,裡頭在理貨的員工看到我對著水果張望,還很快拿了塑膠袋給我,看我裝好就很自動接過去幫我過磅貼價標,再對我笑笑,真的好親切。這幾天我都只買蕃茄,一來補充蔬果,二來有水份也比較不熱。(那幹嘛買威化餅?)

Hostel中有二間dorm房;這家號稱「沒有bunk bed」,只有一般床鋪;床是很新,但並不好。較高樓層的是五張床、有陽台;我挑了低樓層的,因為只有二張床、外加一張大沙發床,而今天又沒什麼人,剛好我就可以自己一間。床墊下的橫木太短,不時會脫離框面掉下去,床墊跟著掉下去,我就得起來調整;看影集摸到半夜二點,正經要睡時蚊子一大堆,起來用枕頭打了五、六隻大蚊子(顯然都吃得很飽也不太會躲),耳邊嗡嗡聲還是不停,於是關了窗子,噴了一身防蚊液,就這樣睡下。

8/3記帳:(1RSD = 0.317TWD;1TWD = 3.184RSD;1EUR = 117.91RSD)公車:900RSD
計程車:3歐
住宿:10歐
水:0.5歐
午餐+咖啡:3歐
超市:3.8歐
總計:900RSD + 20.3EUR,約1095TWD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