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92: Novi Pazar. 2012/8/1

Posted on

[今日相本 = 破敗(?)的Novi Pazar]

這幾天檢驗下來,有點滿身是傷:

  • 昨天坐車去Despotovac時發現右手中間二、三指有點麻,顯然是因為連續數天枕頭不佳、床墊不佳又太軟,造成我頸椎老毛病又回來了。(問題是隻身在外,沒人能幫我按脖子啊。)
  • 前天坐車到Beograd (Belgrade) 前就發現右腳板會痛。可能是穿那雙不輕的防水靴,走路走多有點傷到。(但另一雙鞋是運動鞋,雖然在非移動日(不搬行李的日子)我會儘可能穿運動鞋,但路走多了整隻腳會腫,有時腫到運動鞋變得有點小,有時有整天在被翻腳趾甲的感覺。)
  • 今天拖行李到車站時覺得行李箱輪子有時滾得不太順,為求慎重看了一下,只是卡到一條軟的束帶,拿掉時發現輪子很燙,但沒什麼問題。但是在Novi Pazar下車沒多久輪子就卡卡的,一看發現二只最常用的輪子中有一只的外圈已經變形半脫落,所以卡到了… 意思是,從華沙離開到現在(大概才四十幾天?)這只行李箱又被操出問題。

昨晚有和那位親切的青年旅館職員提過我要早走,所以今早值班的職員沒晚到,雖然這是我第一天白天見到的那位,又慢又不會笑。

我決定走到車站,因為公車只坐二站又要走,還不如走過去,途中還可以寄明信片。看到身旁經過的公車滿滿是人,我想我的決定是對的。這次寄明信片從50RSD變55RSD了,和上次那家郵局不同,而他們的英文也完全無法解釋,所以就算了,反正有寄到比較重要。這次他們本來要用列印的郵資貼紙,但我特別請他們用郵票。

走到公車站時間差不多剛好。看到票價我吃了一驚,問小姐車程多久,竟然是五個半小時才會到!

孤獨感再次升起。在車上等待時,(還好有把昨天問到的巴士站wifi密碼留著,可以上網,)可愛的Balázs又看到我的FB留言,主動在線上丟我訊息,還問我需不需要幫我的匈牙利手機加值。上次我在Budapest時也是他看到我的留言、就主動打電話來給我。真的是很貼心的朋友,我好感動。

很快打了一通很短的室話給Tz:沒想到昨天把波蘭寄包裹的序號給他,偉大的中華郵政就真的查到了:包裹6/16寄出,6/19離開波蘭,到7/31都還沒進台灣,大概是去海上渡假了吧~(是會有插小雨傘的飲料可喝嗎?真好,我也要。)

沒想到這麼長的車程,竟然又是迷你巴士。車子跑了一會好像都沒有冷氣,我撥了一下冷氣口的調節,司機和車掌在前方看到了,一同對著後照鏡揮手,表示沒開冷氣。我想他們就算會英文也聽不懂多少,索性就(很沒禮貌地)沒好氣說了一聲:「Well we’re choking here, so why don’t you turn it on!」沒想到話才講完就響起了送風聲。

後來我發現這位司機比較節能減碳,會三不五時把冷氣關掉、過一陣子再開。沒開冷氣時氣溫表會升回36度,不過我想那是車外溫度吧。這樣也好,不然吹冷氣吹久應該也會不舒服。車上一路是Arabic Pop音樂(我想)。由於車程長,一路有人上上下下,但整車始終維持頗滿的狀況。

以前旅行都是儘可能清早坐車、或者是坐夜車,把白天時間留給遊賞之用,可是在這種天氣,大白天坐車也不錯,因為有冷氣,剛好避開日頭,所以像昨天和今天都沒有流汗流到滿身汗味(,雖說自從Novi Sad中暑後我寧可有流汗也不要不出汗)。不過,坐五個多小時的車真的太久了… 一路上直到快到Novi Pazar時司機才特別在一個休息站宣佈休息十分鐘。(在別站停時,也不敢下車亂跑,以免車子不等我就跑了。)這休息站有免費廁所,不過我想重點是有餐廳和零食販賣部,其實離Novi Pazar大概也只剩半小時了,我想是司機和業者有談好吧。

Novi Pazar到站的第一印象是:好可怕的公車站。主要為木造的公車站可能有刻意要做成什麼飛碟形狀,(後來發現Novi Pazar很多即使是水泥做的房子也是要做些非直線的造型,)可是狀況看起來很糟,二個中年婦女職員一個是用手寫車票寫得超慢(到底為什麼可以慢成這樣啊?),另一個沒事但也不想搭理客人。外面有個塑膠板做的時刻表,但為保險起見我還是問一下。她們當然是不會英文囉;問的結果,

  • 到Péc應該是沒車;
  • 到Priština似乎是有9am的車,但職員又不斷揮手說沒有;
  • 至於Užice(LP說從Novi Pazar到Studenica Monastery要在該城換車),也問不出所以然。

只好先拖著行李走人。

行李箱輪子有問題,下午2.30pm仍是大熱天,再加上語言不通、以及車站破敗帶來的驚嚇,我有點擔心。看樣子這城也只有一條大街,而街上二種店最多:一個是外幣兌換所,另一個是旅行社。為什麼會這麼多呢?旅行社牌招上有寫一些旅遊地點,我看看是有德國城市、也有Istanbul,所以Novi Pazar應該是這個municipality或甚至更大的省區的轉運點吧,雖然就公車規模來看,我想客運建設的統合應該是做得不好。(不過這點畢竟不令人驚訝,因為一來這城沒有官方的遊客中心,二來昨天我在Belgrade問遊客中心那個明媚動人的四十餘歲職員說要去Novi Pazar可坐公車或火車時,她批頭就說公車。當我問道:「火車有比較好嗎?」時,她露出有點詭譎的表情。
我很快轉了腦筋,換個問法:我告訴她,我是從匈牙利的Szeged坐火車進塞爾維亞的;請問,「塞爾維亞的火車都是那個樣子的嗎?」這樣問應該是既中肯又不會傷人家的民族自尊,畢竟我沒用任何負面形容詞。
她很快眨眼笑笑,和我說,沒錯,塞爾維亞的火車都是那樣,並且聳聳肩做了個表情說:「我很抱歉,但我們的火車是那樣沒錯。」這樣我就懂了。既然這樣,我當然是要坐有冷氣的公車、(不管公車有多迷你、)也不要坐沒冷氣又破爛的軌道碰碰車。)

Novi Pazar相較於之前看過的Subotica、Novi Sad、Belgrade,多攙雜了非常多的回教風情,除了有些回教(乾的)甜點鋪、少數的包頭巾婦女、以及滿街Arabic Pop舞曲外,還有一些尖塔建築。不過,我想我看過的二個回教國家(約旦和敘利亞)店鋪比較乾淨,而且人民也對我比較親切。

我拖著行李找到書上說的Hostel Kan,櫃台的年輕男職員完全不會說英文,還問我會不會說塞文。他比了睡覺的手勢,和我講了價錢,說大概是15歐元。我問他有沒有洗衣機(想得美)、有沒有網路,他都說沒有(或純粹不懂,不過我想沒有網路應該是確定的),我想想實在受夠了,什麼都溝通不來,這樣我要問daytrip坐什麼公車就更沒人可問了,於是前往Vrbak Hotel。

Vrbak Hotel的造型獨特,就是台灣什麼幾角船板加幽浮屋那種樣子,當然水泥表面不漂亮,但在現場看(以及照片照起來)竟然有點奇異的吸引力。重點是,當初我申請簽證時有和他們訂房,所以我確定他們會說英文。坐了電梯上去,中庭竟然是很漂亮,而且接待處有位滿頭大鬈金髮的少婦,滿臉笑容。一晚是2500RSD,所以比25歐元少(以119換算約21歐出頭);她說「我們有附大陸型早餐哦」。不過重點是她會說英文!雖然我很快發現她發音不錯外、英聽並不好。進了房間試網路,電腦插頭要插上,插座竟然整個掉下來!於是我跑回去找她。第二間房除了電視及枱頭用的插座外,好像沒多的插座,所以再換一間。她一逕笑笑的,說換一間二樓(台灣的三樓)的雙人房給我。好啦,房間大多了,我想也沒什麼好嫌的。(有啦,這房子顯然是重外部造型,而不規則牆壁在內牆與地板接面處往往有很大的空隙。)

我本來打算,問不到Studenica怎麼去,我明天就殺去Priština了,可是她說去Priština好像只有早上5.45或6點的車,我一想就覺得好累。滿臉笑容的她主動找了Novi Pazar的資料(唔,她找的是英文版Wikipedia)以及當地一個 “Ras” Museum的介紹,印了好多頁,「這應該夠你今天看的了」,她笑吟吟地說。聽我要去Studenica Monastery也印了Wikipedia介紹,還用釘書針一份份訂起再給我。

Novi Pazar的三個景點都要坐計程車才能到,我今天不想去了,說不定直接不去了(<= 非常沒用的懶惰不盡職旅人狀態)。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是,今早我發現沒乾淨的襪子,只好找了一雙穿過的重穿!這我可受不了。我脫光衣服坐在浴缸中,把旅館附的小小劣質肥皂拿來刷衣服,一個刷完了再拿第二個來刷,就這樣把所有T恤內衣襪子一件件一只只刷過一遍半,然後再一件件一只只又沖又扭,耗了一個多小時。我沒辦法想像沒有乾淨衣服的狀況。(可以啦,我可以想像,可能還可以忍受,可是我不想變成那樣。)然後講了好一陣網路電話。

大概快五點時我才出門,至少氣溫舒服得多。很多餐廳都沒什麼用餐的人,坐在外頭的人只是喝飲料或抽煙,不過我還是努力走過一輪。除了小孩會瞪著我看外,還有很多青少年會三兩成群在我後面作怪聲或叫一些名字、看我有沒有反應,再大聲訕笑。呣,我想念中東。

找了間旅行社,(明知這不是他們業務,還是)試圖問問怎麼去Studenica Monastery。沒有人知道。那如果經Užiće呢?二位小姐幫我打電話給公車站問的結果是,沒有直達Uzice的車,而且只有6.55早上一班車。至於Priština,一般都只有5.45am的車,只有週二和週五才有加開9am的車。(這資訊在隔天證明是錯的。)

去超市買了蕃茄和(又是)威化餅。到麵包店,裡頭的老媽媽倒是對我很親切。由於不知是否明天去Pristina,預先備糧很重要。另外又去買了個沙威瑪,這家店竟然是用電動儀器削肉,不過肉好像不太熟。這次在東歐一路下來吃的沙威瑪沒有一家我喜歡。我真想念德國的沙威瑪、以及荷蘭Leiden的Turkish pizza啊!

回去的路上照了些街景。是沒有什麼漂亮的東西,主要是為了記錄。一個賣某種果汁(不會是甘蔗汁吧?好大一瓶)用力戳了我一下,要我回頭幫他的果汁照相。

回到旅館,金鬈髮職員對我笑笑,把她問到的結果給我看:

  • 去Pristina好像只有5.45和6點的車;
  • 去Ušće早上有幾班車,較適合的是9點,另外好像差不多是二小時一班車。(LP說的是「到Užiće從早上五點起每15~30分鐘一班車」。擅於校誤的讀者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有什麼問題呢?

我有發現到一個問題,但當下沒多想,先回房休息去。

8/1記帳:(1RSD = 0.317TWD;1TWD = 3.184RSD;1EUR = 117.91RSD)
郵票:55*3= 165
公車:1510
休息站零食:155
住宿:2500
午晚餐:170
超市:209
麵包:80
飲料:65
總計:4854RSD,約1526TWD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