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90: to Belgrade (Beograd). 2012/7/30

Posted on

[Belgrade/ Beograd初見 = 相本]

我把鬧鐘訂在8.20,但實際上早了一個小時起床,於是如常起來梳洗。第一晚住這裡時是週六夜,所以一堆人在正下方半露天咖啡座唱卡拉OK;昨晚沒有,但屋主講電話外,車外總歸有很大的車聲。不過習慣了,怎樣都要能睡。

整理完畢Boris也起床了,問我要不要咖啡。土耳其咖啡是好,但我不想聞他的煙味,很快準備要走了,他有點驚訝,問我要不要叫車,我說我走路去就行了。反正還沒八點,走起來並不熱。

沿路走過去,好多小小賭場。是因為塞爾維亞人很愛賭還是怎的?

Novi Sad的車票上有條碼,要刷條碼才能進月台,而且閘門是很舊式那種三根桿子的,大行李很難過去,還有個年輕帥哥在旁邊守著。另外,連公車進出處都有矮的鐵閘拉門,每次進出都要開關一次。是到底在防什麼啊?公車照樣有冷氣,不過這次沒人來和我收行李票。冷氣其實吹久了會有點不舒服。是因為在東歐太習慣不吹冷氣,還是因為在台灣時我也不太喜歡吹冷氣?我不確定。

快二小時抵達Belgrade (Beograd)。一下車就好幾個計程車司機跑過來拉生意,說很便宜,還有個人拿著一疊鈔票走過來,說10 Dinars,我也不知是要拉生意還是要錢。總之,用膝蓋頭想都知道千萬不能坐這裡的計程車,於是我很快拉了行李走人。我不知道自己在哪,最後進了一家Banco Intesa(這裡很常見到這家義大利銀行)問路,一位小姐用僅會的五六句英文幫我指路,人還不錯。我於是找到了火車站,進去裡面找遊客中心。這個遊客中心只有個很不方便的小窗口,連遞地圖都要透過那個給錢的小旋轉口。小姐有推薦hostel,還很好心和我說,坐計程車進城最多只需500 RSD,也就是4、5歐元,千萬不要在這裡坐,會坐到15、20歐,最好是走遠點自己招車。至於我想去的daytrip地點,她和我說城裡有家「塞爾維亞全國的遊客中心」,要去那裡問,否則就是再走回公車站問時刻表,因為她這兒也沒有。我謝過她,開始走往我訂的Good Morning Belgrade Hostel。

Hostel網站上有說要爬坡,不過爬坡還蠻大一段的。最後一段有下坡,然後進入一個有點廢棄狀的建築,找到電梯,上到三樓。金髮的年輕小姐動作很慢,和幾個要check out的年輕德國女生盧了很久,而且原來check-out後寄行李竟然要每人押證件外還要每人付五歐元!弄了半天,終於輪到我。我和她談一下後,反正check-in是三點,我先出去逛再說,也沒押任何證件。Wi-fi倒是很快。

出去時拐錯一個彎,最後進一家雜貨店問,年輕女生拉著拖鞋趴啦趴啦走到裡頭問,又趴啦趴啦走出雜貨店問幾個男生,最後還來了一位經過的五十幾歲太太,用英文問我需要什麼幫助;這位太太說她知道路,就一路帶著我走回大馬路。搬到瑞士洛桑的她是回來度假幾週,英文還不錯,人也很親切。她是叫我坐公車到市中心,可是一來我想沒那麼遠,二來我覺得路沒有自己走過屆時一定又會搞亂,所以開始看路牌認路。正在猜Cyrillic路牌時,一個路邊休息的計程車司機走過來問我要到哪,我說了個市中心的地點,他幫我指了一下路,在我背上拍了一下,就走了。

天氣熱,所以我很小心走在陰影中。Subotica很可愛的一點就是四處是幾乎蓋遍天空的樹,有那麼些蔭、氣溫也少了好幾度。Novi Sad和還有好幾分共產色彩的Belgrade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時間也快中午,走到一家MiniMAX超市,由於冠了mini,基本上就是很小的雜貨店規模。買了一大罐水和一包我愛吃的waffle餅,出去沒多久就把一整包啃完。

到了一個廣場上,旁邊有一棟整修建物,今天稍晚才知道原來就是LP書上所說「因持續缺乏資金、遲遲未能整修完的國家歷史博物館」。明明就看到有指標指遊客中心,那指標竟然被拗彎,所以究竟是指向哪呢?走進附近一家咖啡廳問,順便問他們有沒有wi-fi,好心的女侍竟然和我說他們沒有、但是隔壁的那間咖啡廳。

我在遊客中心碰到的這位小姐很樂於服務,也幫我指了很多我要找的地方,連聽到我問「有什麼該看」的這種笨問題也很有耐心。至於搭車時刻表嗎,她也是叫我去問附近那家Serbia全國服務中心。

問完,餅乾也被我吃得差不多了,但還是該去吃午餐。我去了書上和遊客中心一致推薦的一條小路Skadarska、說是專做賽爾維亞菜的。LP在這也推薦了一家,抬頭一看招牌上打了四顆星,價格也貴,最後選了開頭的一家。服務生屢叫不來,我在想等他第二次對我揮手表示等會再來時我就要閃人了。點了餐當然也等了好一會,結果上來的羊肉有點半冷半熱。由於我點的是 “Prepared dishes and daily dishes” 這區,價格還可以,但差不多是匈牙利價格,我覺得這樣就賽爾維亞來說太貴了。結帳時多了50元是不請自來的麵包,雖然是沒多少錢,不過一來因為天氣熱我根本就沒碰麵包、二來是服務也不怎麼好,我還是叫服務生過來扣掉。(過來的是另一位動作快一點的服務生,回我說「我們送餐都會附麵包」。不管,反正就是扣掉。當初在Budapest街頭還有年輕流浪漢過來和我要50HUF說要吃飯,我還想說50HUF可以買到什麼東西咧。50RSD我還寧願拿去給窮人。)
吃到一半隔壁來了一桌年輕男生,二三個看起來都和模特兒一樣,一個九頭身加完美五官的更像是剛下伸展台一般,雖然煙抽個沒完。會是塞爾維亞人嗎?

吃完去了那家全國旅遊中心。問什麼大部分都不知道、光是翻開文宣給我看(啊,地圖上Kosovo仍然是Serbia一部分),問吃的給我制式答案叫我去前述那條街,問車班呢,就打電話到公車公司的客服中心,打過去一律佔線,「因為現在是旺季」。紀念品也沒賣明信片。

最後走經Stari Grad,然後到城堡區。背包背了筆電,很重。走了一走,二間教堂沒找到,我也算了,反正上城堡區之前那間大教堂有看到。

雖然全國旅遊中心那位小姐不太聰明,我還是決定去她推薦吃甜點的那家店看看。途中看地圖,想說明明圖上有標郵局,怎麼找不到呢。最後看到一間共產式建築,門口有Western Union匯款標幟,我決定進去看看。進去是有很多櫃台,可是文字我完全看不懂,直到最後旁邊有位缺牙不少的中年先生問我要不要幫忙,我才確定這是郵局。小姐和我說寄件4~5天會到。等到快走出去,看到有個字是pošta,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就是門口寫的пошта!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看到pošta時至少猜得出來是post!

最後走到那間店,叫Little Bay,甜點要550RSD左右,裡面裝潢倒很有趣,像是歌劇院中的小包廂,後來翻書才看到LP其實有介紹,寫說是很好的用餐場所(餐點大概500~600RSD,並不比Skadarska那裡貴),而且說晚上還會有歌劇歌手演唱。我去的時候是沒人坐裡面啦,因為沒什麼空調,倒是有放Carreras(聽起來是開始走下坡時,可能是開始唱verismo劇目那時期的他)的演唱。

甜點不錯,不過我本來就不愛太甜的東西。咖啡我照例多叫了一大杯冰塊,照例把咖啡倒進去,沒想到過了一會俐落的女侍走過來,和我說 “This is against the rule.” 我很狐疑,問她在說什麼,她想了一秒又說沒事、隨即走開。過了一會她再走回來,說沒事、沒有違規,她想錯了。我後來終於猜到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她應該是以為我有自備可樂之類的飲料倒到冰塊裡。

網路電話還算愉快。

回去check-in,換了另一位金髮女郎。(我在Novi Sad和這裡看到不少金髮女生,多半是有點偏白金色的頭髮,男生倒沒有。女生是有漂亮的,男生以比例來說好像沒看到很多帥哥,雖然稍微可以想見某些有點野性的網球選手是怎麼長出來的-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Janko Tipsarevic啦。)這位職員就活潑多了-坦白說門面真的很重要啊,如果是像她這樣凡事說好微笑、表示樂意服務的話,我中午就直接交錢了。床鋪差不多滿了,所以我只有上鋪可睡,只要下鋪隨便一搖、上鋪就搖個沒完,不過也沒辦法。至少我睡的八床房是一夜八歐元,應該是找到最便宜的價格。我順便問了這位職員一些問題,她都非常開心地表示願意幫忙,也給了不錯的建議。至於洗衣服,一次要500RSD,明天再來看看,反正我先付二夜的錢,有可能會住第三夜。

7/30記帳:(1RSD = 0.317TWD;1TWD = 3.184RSD;1EUR = 117.91RSD)
公車:705+ 0
住宿:8*119= 952
水+ 點心:115
中餐:790
下午茶:490
郵票:50
超市:323
明信片:50*3= 150
總計:3575SD,約1124TWD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