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73: Pecs (Zsolnay Factory). 2012/7/13

Posted on

[Pecs完美一天和驚艷的Zsolnay ceramics收藏照片大全 =在。]

我和Balázs在一起一整天,一整天如同一個美妙的大大微笑。

Balázs說九點會到,但P仍然在七點半就先來把雞隻放到院子運動。至於Balázs和我的行程,我昨天查了那些列名UNESCO遺產的早期基督徒墓地的照片,決定還是不去。由於Balázs有車,去哪都很方便。我們首先去看Tetty Ruins,享受藍天白雲,看看一些從之前一個雕塑公園搬來的雕像-這個公園是在Pécs外的小鎮,原本是開放讓藝術家創作,但藝術家要留下一件作品,而公園後來關閉,有些作品應該就因此到了Pécs市中心和其他一些地方。天氣很美好,雖然Balázs還是不時要受工作相關的電話騷擾。

下一站是Zsolnay園區。LP對此完全隻字未提,不過前天我初到時P給我看他的陶瓷收藏,當我看到Zsolnay那種泛著藍綠金色的特殊釉色時,印象就很深刻;昨天看了舊城區內的Zsolnay美術館,既然今天沒什麼可做的事,不如就來看P提到的這Zsolnay工廠。

到了我才知道這裡除了工廠外還有美術館以及Zsolnay的陵墓。陵墓看起來還不錯,可是明明十點該到的售票員到快十一點都還沒到(,Balázs說這是「典型匈牙利作風」),於是我們先去買票看美術館。我萬分慶幸有來到這,因為都還沒進門、牆上Zsolnay式磁磚就已經很漂亮;走進去後,原來這是個很漂亮的美術園區,是當初2010年Pécs被選為歐盟City of Culture時做的計畫之一,除了有幾個美術館、工廠和展示區外,也有天文台、以及一些建築作為大學部分校區。

我請Balázs幫我拍我空中跳躍的照片,結果才拍完就跑過來一個拿著大相機的老先生,請我「再跳一次」,總共跳了三、四次才讓他滿意。Balázs說這是名當地攝影記者,所以我的照片應該會上報和上網路,他會再找給我看。嗯,如果真的上匈牙利報紙就有趣了。

這美術館讓人印象無比深刻,是絕對比得上我在Tallinn的KUMU美術館、Riga的Blackheads’ House的經驗。Zsolnay這些瓷器原來是很有名氣的,(LP完全沒講到…)以前不斷研發出新的技術,也有應1900巴黎世界博覽會之邀設計展品,而Balázs說之前國有時品質不佳,工廠越來越小,到2010年被選為EU City of Culture時才有這一整套建立園區的計畫。至於這美術館,裡面有英文簡介,說到收的都是許多收購、回流的經典之作,對於各時期、設計師和技法都有不錯的介紹,展品更是精采非凡;除了Historical Themes及其他不同技法和取材外,地下樓滿滿的Art Nouveau風格展品更讓我看了差點要昏過去。

原本要在該地吃午餐,但才一點多自助餐廳就沒什麼菜,Balázs決定開車回市中心,雖然去吃的是一家又油又難吃的自助餐。沒關係,和純真的Balázs在一起比較重要。吃完後,我們再回去看Zsolnay的陵墓,繞去看看高大宜音樂廳,以及旁邊科學中心一個貼滿各色磁磚、包括Zsolnay特別金釉色磁磚的特殊天井。

回到家,Balázs給我大大的擁抱,就像個親切親暱的家人;他走之後我打起精神把巴爾幹行程理一理-畢竟匈牙利行程都快結束了,而我也沒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的計畫。可是獨自一人,我開始覺得寂寞。我想是我又被Pécs的這些好朋友慣壞了。明天要啟程往布達佩斯,又要被連根拔起,而布達佩斯後很快要出匈牙利… 我開始覺得好累好孤單。

記帳:
午餐二人:2630
明信片:400
匈牙利T-mobile SIM卡:4000

總計: 7030HUF,折約913TWD(以7.7計)

2 responses »

  1. 真的會上匈牙利報紙嗎?好期待呀!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