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68: Fertod (Esterhazy Palace). 2012/7/8

Posted on

[華麗匈牙利凡爾賽照片 = 在。]

之所以在小小的Sopron多留一點完全是為了daytrip去Fertőd,但坦白說我完全不記得這地方有什麼;直到昨天在遊客中心看了親切老太太給我的手冊才知道那兒主要的景點是(應該有列為UNESCO世遺的)Esterházy皇宮。超親切的老太太職員幫我查好車次,和我說坐九點的公車,會剛好趕上十點開門的皇宮。

我和Edit在家查了一下,公車9.46會到那兒,非常剛好。Edit和我說Sopron附近二十公里還有個Nagycek也有皇宮,我查了一下是個neo-classical風格的,LP網站說「對匈牙利歷史有興趣的人不可錯過」。話說回來,LP網站上則完全查不到Fertőd。

我沒有很想看neo-classical風格的建築,畢竟Esterházy皇宮是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還號稱是「匈牙利的凡爾賽宮」。我和Edit說,看看後者有沒有英文介紹吧,如果沒有的話我就不必去了。

出門時我才知道Edit原本是想和我一起去,不過她腳還在痛,根本沒比較好,所以最後二個三明治「就都給我了」。(好在如此,因為我好餓了,而她做的二個三明治很迷你,雖然有一點我想念的苜蓿芽和不錯的黃色乾乳酪。)順利坐公車坐到Fertőd的Esterházy皇宮,售票處有個很親切的男職員告訴我不同語言的場次:皇宮一定要有導覽方可入場,德文的一天二場、第一場是11.15;英文的一天只有一場,要等到中午。所以我決定拿著英文書面簡介,跟著匈文導覽入場。

日頭很曬,不過進皇宮就沒事了。皇宮不算大,展品還不錯,很多人即使拿著類單眼相機也是閃光閃個不停。有幾個投影的裝置還不錯,而由於海頓(Joseph Haydn)當初在這待過、服侍興建此皇宮的Esterházy,除了寫了《告別交響曲》在內的許多管弦作品外,該皇宮也製作了非常多歌劇,當然都是海頓寫的,所以還有當初他歌劇的節目單、以及一些歌劇服裝設計圖的複製品。

出口有個佔用皇宮一小部分的咖啡廳,感覺很好,但我還是趕快去查公車班次。找了一會,原來站牌根本就在皇宮前面,剛好12.03有一班,而且週末只有三班車,所以時間抓得很好。

Edit在大太陽下來載我,準備了「Edit式」餐點,是灑上黑芝麻及香料的碎炒蛋佐沙拉,好吃又營養。我昨天說不打算去聽她推薦的音樂會(一來要出城,二來好像三分之一曲目都是我討厭的海頓),至於另一個皇宮我也不打算去看了,畢竟外頭實在太熱;我說我想就放鬆一下,去咖啡廳做點「工作」。

我的意思是我自個騎單車進城就行了,沒想到Edit要和我一起去。「妳不是腳痛嗎?」「對啊,可是我還是努力微笑,」接著是一陣Edit式大笑。很妙的回答。我問她有沒有止痛藥,答案是沒有;於是我拿了一些我帶的止痛藥,果然沒多久就明顯見效。(台灣人吃藥吃得真重。)

Edit換上有點非洲式的寬鬆上衣-算是瘦得勻稱的她穿這(或大部分衣服)都很搭。(呃,除了昨天她穿全身白而沒穿上半身內衣時我有想了一下。)我們開著她爸爸很老爺的車一路噗噗響(「這台車年紀比我還大」,她說)開到城外一家她喜歡的餐廳,內部是有點亞洲風情的陳設,二個人就坐著開始上網。雖然不算直接日曬,但當唯一的電風扇出現時也是只有吹服務生(有沒有搞錯啊?),實在是讓人熱到有點受不了。我只有理了一下接下來二天的沙發行程,看到Novi Pazar已經有人邀請我住了!(Belgrade和其他塞爾維亞的城市則沒有。)也沒有如計畫地好好把巴爾幹行程理完。

Edit原本念的是stylist,畢業前就決定不想做那行。未來呢?她說也許後年去念個食品相關的學歷。

我們七點多離開時我以為是要回家,結果她是要帶我去餐廳吃晚餐,包括讓我試試匈牙利傳統的魚湯。不過,我們去了幾個地方,一家找過一家,走了至少六、七家餐廳都吃了閉門羮。其實我真的不在乎吃什麼啦,也沒有一定要吃晚餐,不過Edit倒很用心,還一路打電話問爸爸有哪兒可以去。我和她說也許週日大家都不想開門。「可是我(當餐廳侍者的)先生週日都要上班啊!」

「說不定他們根本沒有上班咩,」我開玩笑。

她聽了大笑。「可是他回來時看起來都很累啊!」

嘿嘿。

最後我們回到熱烘烘、很小的家。進門時Edit作勢誇張大叫「什麼!這裡也沒開!」我回她,「也許貓咪有在煮東西吧。」進去一看,貓咪躺在我的棉被上,當然沒有在煮菜。Edit說:「還是不要給牠煮比較好。牠都只吃肉,不太管蔬菜。」

門上快十點時晚餐上桌,除了餐前酒(40%,有點像藥水)外,主要是沙拉(用了幾種不錯的香料、還有Edit認為最棒的橄欖油、特別裝了一點,要我用手溫溫裝這油的小玻璃杯再聞聞它的香氣-竟然有點蘋果香)和肉餅。至於明天,還要趕早上7.30的公車去Köszeg呢。

記帳:
公車:560*2 = 1120
皇宮:學生票1000
明信片:90*2 = 180
水+巧克力+蕃茄:500?
麵包:330

總計: 3130HUF,折約406TWD(以較苛之7.7計)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