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60: to Svaty Anton+ Banska Stivanica. 2012/6/30

Posted on

[大轉車還是要照相+ 礦城夜景= 相本]

三心二意鬼昨天才決定要在看完Bardejov後飛奔到Kosice住宿、並且6/30要一路轉車到Banská Štiavnica、去住附近Svätý Anton的沙發。

 

當然,至少這樣今天含轉車時等待時間只需要坐五個多小時的車。如果從Bardejov直接(「直接」)到Banská Štiavnica,含等轉車的時間要八個多小時。那太可怕了點。今天可以坐早上七點的公車、在換一次車後到達B. Štiavnica;可是我不想這麼早起了,於是選擇坐早上十點出頭的火車、然後根據轉車查詢網的資訊,在Žiar nad Hronom的火車站走路三分鐘到公車站坐車即可。

 

看起來很完美,這樣到B. Štiavnica大概下午三點半。事實上,才沒有這麼完美的事。

 

早上早了些出門,去超市買了點麵包、餅乾和水-我可以捱餓,但沒水喝會受不了。恰好這些大超市多半有二公升只要三、四十分歐元的大罐水,買了先塞到行李箱裡拖著走。買火車票算順利,雖然看不太懂翻轉牌子的時刻表,硬著頭皮找了位小姐問,還好她會英文。我的車廂恰巧人比較多,腳都不太能伸。

 

火車有點誤點,我照例設了鬧鐘,接下來很小心地看著站名-在火車上要看到站名常常不是件容易的事;如同在波蘭一般,站名往往只有幾個牌子,在火車上往往咻一下就剛好錯過看到的機會,除非本來就知道車站長什麼樣、或是特地跳下去看(當然不會這樣做;要是下錯站就糟了),否則很難辨別。到Žiar nad Hronom

時我有看到站名,可是當拖著行李衝到門邊時竟然不知道怎麼打開車門,恰好有個女人從車廂探頭出來,我趕忙求救,完全不會說英文的她走過來瞧了瞧,幫忙把門打開,我趕快拉著大行李廂跳到鐵軌上-因為月台太小,我下車的那節車廂沒有月台可用。還好有即時下車,因為火車非常快就又開走了。

 

離開很破爛很小的車站,頂著毒辣的太陽,我叫住前方僅有的二名其他旅客,問(當然不會說英文的)他們如何到公車站;走著走著,明明已經走超過五分鐘了,怎麼還沒看到呢?剛好馬路對面有個僅有的行人,我於穿越馬路再問一次。沒錯,方向沒錯。

 

還好及時趕到公車站;全身汗流浹背。幾對小情侶在明明熱得要死的候車亭卿卿我我,還有脫到大半裸都要抱臥在一起了,真是耐熱。公車大致算是有準時進站,但是是進到別的月台,根本不是進到該進的月台,所以在這旅行坐公車,真的要很仔細算時間、然後一台一台車去看,否則錯過車子也不會知道,雖然公車常會遲到。

 

昨天大轉車的過程中留意到二件事:一、拿行李上車、就算是上到一般沒有行李置物區的車,也要多交20~50分不等的費用;二、很多公車不會有冷氣,但最遭的問題是就算很小的窗戶可以開,也會有很多老公公老婆婆硬是碰一聲把窗戶完全關起來。

 

一路悶到Banská Štiavnica。我昨晚和今天中午有先傳簡訊和沙發主說我會坐哪班車在何時到,第二封還問他們可否來接我,不過都沒接到回答,所以不知該如何預期。坐到車站,站在Billa超市前,我抓了個年輕男生問,英文勉勉強強的他還蠻親切地回答我的問題。我的打算是,既然沒看到人來接我,那先進城的遊客中心,一方面問問公車,一方面想別的備案。

 

這時有台計程車開過來,司機探出上半身和我們二人說話,應該是要招生意。年輕男生回了他幾句,應該是告訴他不需要計程車,我也搖搖手說不要。我再和年輕男生問了些東西,問回要走時,計程車司機又回來了,向我招手,還拿出手機和我揮了揮。我以為他好心到想借我手機打電話,於是拿出我的手機搖了搖、表示我也有,結果他再揮了揮,我才想透原來他是叫我接電話。電話一接過來,是我的沙發主人Margaret!Margaret叫我上車。

 

我們到時Margaret穿著藍底花色長罩衫出來付了車錢,又和計程車司機說了些話。等到我可以開口時,我稱讚她的衣服很漂亮-原來是肯亞來的衣服。她住過肯亞。

 

Margaret和Bartek的檔案說他們提供的是客廳的沙發床,結果完全不是這回事-她開了一扇門,和我說一整邊的廂房都是我的:我有一大一小的床、超大的衛浴、很多擺設的小客廳-我想是因為他們的民宿剛好沒客人,於是就讓我住;而且她還煮好一碗炒粄條、擺好筷子、旁邊還有一包巧克力,「萬一我餓的話。」另外有一盒「台灣茶」-實際上是中國茶葉。

 

我和她進了她們的主要廂房-廚房和客廳有很多有趣的擺飾;廚房多半是漂亮、有特色但實際可用的廚具。首先二件事:由於屋頂整修,再加上他們剛從克羅埃亞西度假二週回來,「屋子很亂,而且現在整理也沒用」,和我說抱歉;另外,她就是要在屋子裡抽煙,我「不准過問,因為這是她的房子。」是還好啦,天花板夠高,煙泰半都上飄。

 

她說由於才剛回來,Bartek還在睡,她也累壞了要睡,「我們明天會比較social」;我有鑰匙、也可以拿她手機叫計程車-車錢她已經預付了,我可以自己泡泡咖啡、然後去逛逛。可是事實上在我禮貌地開口稱謝和問些閒談的東西後,我倆結果還是坐下聊個沒完,即使我數次提醒她該去休息了。Margaret主見很強,很愛煮菜,到過北非、馬來西亞及泰國等不少地方,「馬來西亞的食物是全世界最好的,勝過法國和義大利」,認為自己對中國人(呃,她有時會把台灣人包進去)了解很不少,客廳的大桌子和大茶几也是「透過中國大使館」進的。

 

「你這次旅行會看到很多東西,應該找找看有什麼商機,大可以讓自己未來經濟獨立、不必吃別人的頭路」,她這樣說。我也想啊。「你看,像東歐(波蘭?)就有設計師抄『日本可愛風』,在韓國生產、模特兒應該也是韓國人,在波蘭網路上賣得可好了,一件才十歐、十五歐,年輕女孩買得很多。」

 

她和Bartek都是波蘭人;她「52歲,足可以做你媽媽了」,而Bartek應該小了她十歲。眼睛閃亮、握手滿是溫暖的Bartek很晚才出來,很安靜坐著。

 

我們聊得算滿愉快的,我其實也不急著看Banská Štiavnica,不過當快晚上八點、我聊到我對音樂的喜愛時,Margaret堅持我要到Banská Štiavnica城裡走走,因為今晚是二天爵士音樂節最後一天、又是週六夜,「氣氛很特別」,不該錯過。

 

她表示她們很累了,不過她打了好幾通電話,看城裡有沒有朋友可以陪我去,最後找了一個美國路易西安那、演奏藍調音樂的老公公來陪這個「眼睛細長的正經中國朋友-我們認識的中國人都很正經」。

 

好,她有認識她很喜歡的台灣女孩子,而且我也再三強調我是台灣人了…

 

先前那位滿臂金毛的計程車司機來載我,結果讓我在錯的廣場下車;我等了好一會沒等到Margaret任何一位朋友,後來打電話問了一下後就自己去走走了。走到聖Katerina教堂是有看到很多聽完音樂會走出來的人,但也沒人叫住我。我四處逛逛,最後還進了教堂入口問了一下,結果一對年輕男女說可以帶我去看哪二家咖啡廳也有音樂會,雖然要到九點才開始。女生非常高佻、一頭短捲紅髮,會因為英文不好而緊張大笑,不過他們願意帶我看一下真的很好心。

 

雖然有沖過澡,但還沒洗頭的我覺得好熱又好累。其實我也沒想要看爵士音樂。何況教堂那邊人都滿了,有沒有九點場的票還要碰運氣。不過如果很早回去,沙發主人會不會覺得我很無趣呢。最後我決定爬坡上行,去看看Bartek推薦的teahouse。途中一個美國中南部口音的光頭白鬍老公公叫住我,問我是不是從某個地方來的,但他說的是個很奇怪的三音節字,於是我和他說不是。

 

山上的teahouse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茶,包括印度、西藏、台灣、中國,還有中東水煙可抽。我覺得很有趣,問了些問題,最後點了一杯Dragon’s Breath和一個有poppy seed的strudel,算是享受我的假期。 是坐在山丘頂沒錯,可是放眼看到的恰好是個整修中的屋頂。好吧。

 

撐到快十點,找了個當地女侍幫我打電話給計程車司機,結果司機說他在車程一個小時外的地方,我於是另外叫了輛車。不知怎麼坐的,車貟一路飆到六歐元。

 

回到家,穿著睡袍的Margaret走出來說他們已經就寢了,有留晚餐給我吃-一碗再次煮得過爛的粄條。他們家沒有wi-fi、也無法把網路線接到我電腦。不過可以躺在乾淨大床上休息,也很令人高興了。

[寫於2012/7/4早上往Cicimany路上。]

 

記帳:
超市:4.51
Kosice – Žiar nad Hronom火車:11.46
Žiar nad Hronom – Banská Štiavnica公車:2.6
drink+ cake:3.8?
計程車:6
總計:28.37EUR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