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56: daytrip to Spis Castle

Posted on


[Spis城堡相本在文末。]

其實Levoča很小,可看的真的不多。之所以要多待一天,完全是為了Špis城堡 (Spišský hrad),否則Levoča這城花二個鐘頭就太夠了。

早早出門,天氣很好,天空藍得完美,和昨天完全是不同一回事。在Spišské Podhradie下車後要走好一段,才是Špis城堡的山腳下,開始爬坡。山腳下有幾戶人家似乎特別黑,五官也不太同,不知是不是Roma(吉普賽人)。

從Zakopane開始真的幾乎每天都在爬山啊;到Slovensky Raj結束的話可以說幾乎八天都在爬山。沒錯,Levoča很小,爬坡不算一回事,可是Špis城堡是要爬一下子才會到的。

負責收門票的是個漂亮極的年輕女孩,英文發音很漂亮,笑容甜得很,後來也看到她在城堡內幫斯洛伐克遊客導覽。城堡有免費的語音導覽可借,只需押金十歐元-需在一個半小時之內拿回來還,不過其實導覽的總長只有四十分鐘,所以是絕對夠的。要開始起步參觀時我請另一位收門票的年輕女孩幫我照張相。(回去看照片,我的肥臉好像有瘦一點了。)

城堡非常大,據說可能是全中/東歐最大的,但可以走的部分其實不大,而且這城堡是廢墟,所有的屋頂和裝飾早就不見,更別說要有什麼收藏了。導覽講了很多年代和史事,不過有則有趣的故事是這樣的:在這城堡曾有位國王住過,他娶了位很漂亮的王后,但王后生下一個女兒Barbara後沒多久就過世。國王除了很疼女兒外,也熱愛打獵,有次打獵時誤殺了個小男孩,原來是鄰邦的小王子。國王深怕遭報復,大為戒備,過了好一陣子卻始終沒見到鄰邦動作,於是有一天又率眾外出打獵,只留下一點兵力駐守城堡。此時鄰邦國王趁機率兵要攻,但這城堡是攻不下的。國王有個妹妹Hedwig以絕世美貌出名,許多人追求卻無人得其芳心,而她非常疼愛年幼的Barbara;鄰邦國王想了個計畫:既然圍城攻不下,就先行撤兵,派一個俊美又會唱歌的屬下扮成遊唱詩人,到其窗下求愛。Hedwig對他一見傾心,於是沒注意Barbara,鄰邦國王就趁這樣的空檔派人把小公主Barbara抓走。Hedwig後來發現後傷心地發瘋;她哥哥回來後怒而率兵攻去,鄰邦國王向他表示要一命償一命,要將小公主從城牆上扔下;此時先前被扮為遊唱詩人的那名年輕士兵了解自己造成了什麼樣的傷害,衝上前去救下小公主,自己則跌到城牆下摔死。Špis城堡的國王帶著小公主踏上歸途,途中小公主趴著他肩上睡著,被城堡裡的人看到、以為小公主已死,把這消息告訴Hedwig,Hedwig於是傷心地從城堡一躍而下自殺身亡。

參觀途中光線時好時壞。

在主要建物下有一圈草原,有些圓木放置作為露天演出場地的座位。草地上有幾個牌子,其中一個提到有土撥鼠。嗯,我真的有看到一隻哦,比士林大香腸小(為什麼講什都想到吃的?),大概就20~25公分,看我走過趕忙鑽到地下躲起。

要下山時有幾個看起來膚色較黑、相貌其實不差的年輕人問我會不會說英文,然後向我要錢。

Spišské Podhradie這站的前一站還有個Spiš Chapter (Spišská Kapitula),是Unesco保護的一個教堂,除了有牆圍繞為其特色外,還有具特色的宗教裝飾在其中。往回走了二公里走到這教堂,(畢竟光為了這教堂而跑去等車坐個一站也不對嘛,)教堂外觀看起來保養得不好,售票處的小小紀念品店則沒開-參觀時間是每個整點,而店員在門上留了字條,說如果門鎖住、人就是在教堂裡。

透過窗戶我看了一下裡面的明信片,決定不看教堂內部了,於是走出來找這個Kaipula的公車站。雖然找不著,卻也因此取了很多不錯的景。後來想想,找不到公車站也不是辦法,於是走回去小紀念品店-這時店開了,我進去看了一下教堂內部的照片,決定不看,並且再走二公里回去原來下車的地方等車,快走到時看到那堆要錢年輕人又做在路邊向我要錢。

回到Levoča時幾乎所有人都在一個地方提前下車,原來是靠城中的一個地點,不過不知情的我還是一路坐到城外的公車總站。也好,因為還沒買菜。

昨天買了一小顆萵苣,所以生菜還很多,於是就買塊麵包,雖然又開始脹氣,其實不應該吃麵包。

走回去剛好二點多,再打給已經回到台東的媽媽關心一下。

想想還是出去晃晃,最終找到LP推薦的那家餐廳,竟然滿滿是大聲喧嘩的小學或國中生。服務生會講英文,在我看完菜單後還和我說他們廚房裡只有一個人,我如果點菜的話要等四十分鐘。嗯,反正沒差,因為應該可以抓廣場上免費的wi-fi。(後來沒抓到,倒是用了一個被鎖住、但是密碼恰好與帳號相同、剛好給我矇到的一個wi-fi。)而且後來其實上菜上得蠻快的。

這家餐廳大蒜湯(斯洛伐克常見)裡的麵包塊很酥,至於我點的主菜則是一種扮很多sauerkraut的麵食。是不差,不過sauerkraut很酸,整體來說還是有點油。吃飯時不理旁邊吵得很的小朋友,翻看著LP裡各國的 “survival guide”,這才看到Slovakia的部分寫道「寄信要直接交給郵局職員,不然信件可能會在郵箱裡等到天荒地老」。這才想到,也許我在波蘭寄的某幾張明信片就是因為我投到郵箱裡、所以到現在才好像都還沒寄到。還好昨天我是站在郵局當下把明信片寫完、就交給笑咪咪的職員的。

回家後查了一下公車時刻表,明天到Slovensky Raj的車似乎不管怎麼調都只有一個組合,要在Spišský Štvrtok換,而且從Spišský Štvrtok到Hrabušice, rázc. Podlesok的似乎只有早上非常早一班車!

這可有點麻煩。而且換車接的時間又短得很怪。

我試著強迫在Spišská N.Ves換車,但Spišská N.Ves,到Hrabušice, rázc. Podlesok的車也是一天只有一班。

好吧,只好決定明天早上五點起床,去趕6.25或更早的車。

今天買了一小包泡麵,其實不該買的。已經很不餓,可是不泡又不對;沒有碗可用,所以拿了二個杯子,把麵塊折成二半各插一杯,變二碗杯麵。

[壯觀的Spis城堡 = 相本。]

記帳:
住宿:12
Levoča – 往返公車:1*2 = 2
Spis城堡學生票:3
超市:6.55
午晚餐:6.85
總計:30.4EUR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