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50: Sandomierz. 2012/6/20

Posted on

[特殊傾斜廣場與更多相片見文末。]

昨天已經想把Sandomierz刪了-畢竟又是個小鎮,會有個廣場,然後就是這樣了吧。當然這樣的說法粗魯又無禮,可是旅行這麼久,看過許多地方,要找回新鮮感需要一些努力和一些外在的條件。

 

我還是決定去,畢竟在Stalowa Wola有host邀請我去,而且都約好了。

 

前天去遊客中心問過,公車只有7點出頭、12.30以及下午一或二班;
昨天經過公車總站去問,答案相同。
昨晚查網站,有10點整的mini-bus可坐。
今早到了迷你巴士停車場遍尋不著,有司機叫我走出停車場、到等面一個路邊找。這路邊旁的山壁貼了許多不同公司、不同路線的小小迷你巴士班次表,各式各樣的字體和色彩弄得眼花撩亂,但確定沒有Sandomierz。問了幾個不同司機,都指向不同方向;最後一個作勢叫我回大公車的車站找,我只好滿身汗拖著行李半跑起來,畢竟時間都要到了。排隊等待的同時我開始打電話給Olga求救,正巧公車總站詢問處的小姐遞了條子過來,寫的是10點整,作手勢叫我快跑!已經10點過一分了。

 

月台上二、三個女孩在等同一班車:公車誤點了。哦,而且也不是迷你巴士。在波蘭坐巴士,可以有的狀況很多;坦白說在走回公車總站前我已經想放棄Sandomierz、直接殺到Kraków或Zakopane算了。回想起來,當初在Jordan和Syria時,明明語言不通、字母不可能看得懂、還有一堆要敲人竹槓的計程車司機,為什麼都不怕?

 

這班車沒有到Sandomierz總站,是在一個較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下車,終點站是Kraków。剛才在月台上用清晰英文回答我的女孩(很漂亮,手長腳長-這裡的女孩子如果不吃胖的話多半如此)下車前好心提醒我該下車了。天氣和在Lublin一樣熱得不得了(話說我在Warsaw的最後一天是週日;當天除了下了點小雨外是蠻熱的,可是Lublin據說就下了一天大雨);我拖著行李到了Rynek(中央廣場),進了一個很小的遊客中心,英文不太俐落的女職員讓我把行李寄放到地下室;我傳了簡訊給Anna,她回訊說一個小時候會抵達。所以,時間快一點,天氣很熱,一堆小孩劈哩啪啦地丟了一大堆甩炮(這裡的小孩很愛玩這個;記得在Marlbork城堡也有碰到,另外連Wrocław看的那齣Samson et Dalila也有用到)。

 

這廣場讓我想到當初那次很短的Czech之行-含坐飛機的時間只有十天;當時出了Prague後有到一個沒什麼東西的Tabor,大半天也就閒著了,偏偏當時最不想做的事就是閒著。我這次旅行到目前碰到的心理問題其實可能也正是太閒、腳步太鬆散了。

 

我又走進在同樣這個小小廣場上另一家遊客中心,男職員超級親切地回答我問題,告訴我整個廣場都有免費wi-fi。網路可不能是遊行中最重要的事,否則實在太荒謬了。反正還有五十分鐘,我就自處轉了一圈。城堡不漂亮,大教堂外觀狀況不佳,而且擠了一堆小孩,然後熱,熱,熱。

 

算好時間,我還是轉回這個算是特別、有很明顯坡度的廣場,坐在市政廳前上網。

 

Anna晚了點出現。她有爽朗的笑聲。問了一些例常問題(旅行多久了、看了哪些地方=.=”),然後說我們在繞繞後可以去和她朋友Chris碰面,再去看Barranow城堡。其實我已經又累又厭了;我只想在四點時就回去休息。不過,當然不能這樣講。

 

我們又走了一圈,Anna帶我看了當地「發現」「只有當地才有、世界上別的地方都沒有」的打火石(striped flint)以及飾品,去了我沒注意到的 “Needle’s Eye”,以及一個很空、很涼冽的教堂。隨後我們去看了她在這念大學念這麼多年、到現在畢業許久後都沒看過的城堡內部博物館。一如預期,內容很差很無聊。不過至少很涼。

 

我們也去看了大教堂(cathedral)-這裡有許多壁畫,有十二幅各代表十二個月,每個月中有各式殉難聖人,畫像邊有編號,表示對應一年中每一天,據說只要看對應自己生日那天的那位聖人畫像、就可以看出自己會怎麼死-可能是被砍頭、可能是刀劍傷。嗯,畫技很差。

 

走回去的路上Chris來電說要先去看牙,不能和我們見面了,我其實鬆了一口氣。我們去大超市採買了一圈,買完後其實也快五點半了。還好沒去看Barranow城堡。為了這旅行查了這麼多資料,我根本也不記得這城堡到底有什麼了,可是看看吧,蒐集到的資訊中說Lublin有「別具風格的廣場」、很迷人;Kazimerz Dolny「氣氛極佳」;Sandomierz「很小很漂亮、具藝術氣息」,可是我看得已經很煩了。

 

Anna並不住Sandomierz;她是附近車程三十分鐘、人口六萬八的小鎮Stalowa Wola,在沙發衝浪網站上主動邀請我去住。她人很好,有清脆漂亮的笑聲,可是一來我累了,二來很多東西她都「不知道;嗯,應該Google一下」,很難聊起來。她想要在第二天帶我去她的學校和她任教的十二歲班級「練習英文」,可是我實在不想做這件事。畢竟,除了在為行程頭痛外,我實在想要安靜。

 

這算是我的錯。既然我這麼需要自己的空間、不想講話,那我幹嘛沙發衝浪呢。但無論如何,我當然還是要努力維持禮貌、展現笑臉。

 

我接不上Anna家的wi-fi,偷了別家沒鎖的wi-fi用了好一會,還打了點不清楚的電話。我現在實在很希望有人可以在線上和我講講電話、或不時打我歐洲當地手機,不過很難找到適合的人,而且又有時差。

 

Anna煮了混了 “wild rice” 的米-這種wild rice貴很多,又黑又細長,另外有不錯的沙拉、以及沒什麼味道的咖哩。知道我喜歡歌劇,她拿出一些人家送的DVD問我有沒有看過劇名;當然,結果是我知道每一齣。於是我挑了其中Liceu的Goetterdaemerung(網路上查了一下是Polaski和Trevelan主演)。Polaski很Polaski,製作則是很差。

 

查了公車網站,從這裡一天有一班七小時的車直達Zakopane,不過抵達時間會是下午四五點;
可以到Sandomierz坐車到Kraków換,不過實際上Stalowa Wola到Kraków的車還多一點。最適合的是一班8點和8.55的車,大概要二個半小時,於是我決定坐8點的走。

 

Anna幫我把客廳很漂亮的沙發床打開,和我聊聊她在Jordan和Syria的經驗。臨睡前,Anna很親切地問我,「何不多留一天呢?你可以好好休息、規劃一下你的行程」-實際上這也是我之前和她說的可能。

 

看到她這麼親切,我實在覺得有點抱歉。不過我說,
(1)我其實對於旅行有倦意了;我正在努力找回動力,而且
(2)平地天氣很熱,
(3)我也很想念看到山的感覺-畢竟我們台灣人真的是被美景慣壞了。另外
(4)Trencin因為音樂節的關係完全訂不到房,現在我也不知道替代方案的Zilina怎麼訂;如果我把行程提前,說不定還有機會可以訂到Trencin住房;
(5)如果Slovakia行程真的不順,我至少可以知道如何刪,再趕快把Hungary行程確定下來,才好和幾個朋友以及沙發主聯絡,並且把多出的天數全數讓給Budapest。可是這一切基本上要把波蘭及斯洛伐克幾個山區行程全數搞定才行。

 

我實在感到歉疚,可是我是真的相信我所講的;早早動身、靠自己跑一跑,不管是到Zakopane、或即使卡在Kraków,我應該都可以讓自己身為旅人的心理變得健康些。簡單打理一下,已經過半夜了,而我把鬧鐘訂在6.20am。

[Sandomierz相本。]

[寫於2012/6/21,中午12.49。]

 

記帳:
Lublin – Sandomierz 公車:20
Sandomierz castle museum:8

總計:28 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