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41: Krakow (Oswiecim+ Kopalnia Soli “Wieliczka”). 2012/6/11

Posted on

[地下鹽城及集中營相本見文末。]

昨晚想好了,要嘛去看Wieliczka鹽礦,要嘛去看Oświęcim集中營;雖然今天Wawel城堡有部分是免費的(其他部分則係全無免費日),不過我想先把優先順序較高的項目看完還是比較安心。

Oświęcim是波蘭文,大家比較熟知的大概是德文的Auschwitz。這個出名的集中營每天8-10am是免費入場,在10am之後則一定要跟著導覽才能入場,導覽大概要60PLN上下(學生有優待一點)。我隱約記得之前有看過背包客棧上一位棧友提過這件事以及他的觀點,因此決定早早過去,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參觀。

昨天有在Kraków遊客中心拿了公車時間表。由於從住的地方搭電車到火車/公車總站要30分鐘,從Kraków坐去Oświęcim又要100分鐘,所以6.20我就起床。趕到搭公車處,發現剛好幾個準備坐車的都是亞洲觀光客。公車進站,是台迷你巴士;明明坐滿了,出了總站後還停了好幾站載人。還好我至少有位子坐啊。

在車上睡迷糊了,不過車上要到集中營的觀光客一堆,所以看大家下車就跟著下。進場是規定要付費寄物。

這是一個走在裡面不應該會想嬉笑、也不會非常想拍照的觀光景點。記得有個棧友說這裡冤魂陰氣重,因此天氣總是陰沈。唔,今天是剛好陰雨天啦,雖然至少早上在這集中營時是沒下雨。(氣象預告說陰時雨會持續到週四,所以看來接下來幾點大概報銷了;話說回來,這些地區氣象預報不準的情形還不少。)關於集中營及納粹暴行、犯人慘事以前聽了不少,不過看到某些東還是心頭略為一震的:例如,犯人入營時會被理髮,財物分類充公,而婦女頭髮被拿來當作紡織材料出售,到大戰結束、集中營被「解放」時尚存未出售的頭髮有1950公斤-這個數字我記得好清楚。幾個很大的櫥窗就那樣堆著滿坑谷的頭髮。其他櫥窗有滿坑谷的義肢、滿坑谷的行李箱、以及更多更多的女鞋。

雖然進來的早,還是有其他應該有預約的團體入內。在這集中營內,除了專供二、三個觀光客特僱的導覽者外,其他若是團體入場,每團訪客都是戴著耳機聽該團解說者透過小麥克風輕聲講解:這點很棒-由於有這樣的耳機,旁人除非很貼近解說者,否則是不會聽到什麼聲音、也因此不會受到干擾。

看了一排展示區,到了第二排時,我看了第一間關於荷蘭猶太人被抓到Auschwitz的展覽-有很不錯的資訊,但我看了80%後放棄了,並且一併捨棄幾間關於斯洛伐克犯人、匈牙利犯人的專區-除了因為貼心的V剛好來電,也因為看得實在太累了。走到很末端,看到一間關於Sinti及Roma(吉普賽人)的專區,入內稍微看了一下,看到許許多多被迫害的故事,例如明明拿到搏擊或什麼運動項目冠軍的英挺青年,在拿到冠軍後數天內被摘冠,原因只因為他是Sinti,在進入集中營前或後即因故被槍決。納粹當初迫害的人很多啊,除了發聲力量大的猶太人外,別忘了還有Sinti、Roma、Jehova教徒、以及同性戀者。

回程有巴士和迷你巴,不過巴士的間隔非常久。至於迷你巴,由於本站不是起站,上車時差點沒位子。車上搖著搖著,非常難睡,沒想到回程倒是快得多。昨晚回家就把乳酪抹醬和番茄切片全數夾入麵包中,算是充了二餐,但還是會餓,不過1.30pm回到Kraków總站第一件事不是找吃的,而是找去Wieliczka的迷你巴士。

去Wieliczka有迷你巴和巴士,另外其實也有火車,不過我後來才知道火車離鹽礦比較遠,所以還好沒坐。憑著本人旅行者直覺,我找到昨天遊客中心和我說Kraków Galleria購物中心旁「很難找、不建議坐」的迷你巴停車場。書上說車程40分鐘,但還好我有問同車一位好心的小姐,因為下車處完全沒標示、而且雖然天有小雨,車開了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到了現場買了票,很剛好趕上一場英語tour正要開始,完全沒浪費到時間。入場初始是下樓梯,原以為只是下個幾層,沒想到有點無止盡的感覺,略一瞥旁邊的小小標識,才發現已經走下了25層樓!等走到「底」時,是第51樓的樣子。滿面笑容的奶奶導遊說,一般tour只會下到160層左右,而該鹽城有300多層,挖出的鹽是可供「建造」數百個城市的-是城市,不是房屋!由於tour長達三小時(!),還有中場休息。

回程坐了Kraków遊客中心建議的公車,沒一會就到了。最後選了一個LP推薦的喬治亞餐廳,向很貼心的女服務生要求「加辣」,最後上桌的湯以波蘭的水準來說是有辣到了… 當然對我來說,只算是「香」。

今天很早起床,累是早就累了,即使路上有小睡。不過回去忍受足球賽轉播(我一向難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不知道電視和音響不必開那麼大聲),忍著打打電腦,也就回復工作模式了。那條爛狗跳上床,又是伸腳碰觸人、又是翻肚看我要不要摸。我才不想鳥牠咧,牠一點一點靠近,我就把牠推開。又要人家注意,又不能讓人隨便碰,我才沒時間睬理這種什麼公主脾氣的狗。

[地下鹽城與Auschwitz集中營相本在。]

[寫於2012/6/13,3.14pm]

記帳:
Krakow電車:3.2*2= 6.4
Auschwitz迷你巴士往返:12*2= 24
Auschwitz集中營寄背包:2
集中營:0
鹽城往返:3.5*2 = 7
鹽城學生票+ 照相憑證:64
鹽城地下點心:3
超市:16.22
晚餐:40.9
明信片:2
總計: 165.52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