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39: Ksiaz Castle+ Krakow. 2012/6/9

Posted on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是看波蘭第三大城堡Książ(Zamek Książ):照片請見文末。
雖然總結來說,相見是不如不見… 但波蘭的樹林總是讓我很開心。

本來的計劃是明日6/10(週日)早上我們要一起去Książ城堡,然後我再搭車去Kraków。不過一來我想想,在Rosciszów的這幾天要看的就是Świdnica、Zamek Książ、頂多加上Jawor,而已經看了這麼多城市與它們的市中心廣場,城堡也看了很不少(接下來還有更多),我想就算哪個地方被刪也無大所謂,而且我在Wrocław與Greg見面之前就看到他email中說要讓我在看完Książ城堡後、中午在Wałbrzych搭車、晚上七點直達Kraków,那等於週日這天整個報銷!我本來是打算早上就到Kraków活動的。何況,如果真的要有什麼交際活動,恐怕也只有週末才有可能。所以我在6/6看完歌劇近半夜和Greg碰面時就和他說,我要改在週六就離開,至於行程怎麼調我沒什麼意見。

於是乎昨天擠進了Świdnica(如果早上不看他們選的Osówka、是有機會看到Świdnica木造教堂內部的,不過好吧),原本排在週日的行程則全數改到今日(週六)。我想如果沒這樣調整的結果,就是把行程用山林、親戚拜訪、及吃大餐補滿。我對山林沒意見,不過後續Greg已經我的Tatra行程拉長,而且和他所有親友在一起一定都是講波蘭文講到我插不上話的場面(其實我猜昨天他姪子和姪子很漂亮的女朋友應該會講英文,不過他們一句都沒開口,而滿場飛的波蘭笑話也讓我接不進去),那還是大可不要。(今日臨別前我聽到他們有barbecue宴會,應該是很不錯,不過我的肉已經長太多了,還是克制點趕快閃吧。)

早餐用畢前Greg很貼心問我要不要打包三明治。「我可以幫你做,可是我想讓你選擇要包什麼料比較好,」所以我儘可能拿了生菜和番茄,並且想當然耳跳過所有美乃滋相關的東西。(Maria今天在一盤水煮蛋上全數抹了一種她特調的粉紅色醬,主要是美乃滋,另外大概有加horse reddish,其他我就不知了;總之有美乃滋嘛!)可惜前二天Maria做的水果蛋糕沒看到,否則嘴饞的我倒是有點想拿一點。

Książ城堡是波蘭第三大城堡;第一大是我已經看過的Malbork,第二大Greg和T想了好一會才說是Kraków的那個城堡。我想短時間內我會想跳過所有城堡。由於Książ城堡十點才、不是Greg查網路之前猜的九點,所以我最多只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看。「那這城堡要花多久?」我暗地有點擔心。「五分鐘。」Greg聳聳肩。天啊,這該不會是又一個Biskupin吧?(詳情請見Biskupin那篇。)Greg說他已經看過三次有了,所以不需要很久。

Książ城堡的照片都是從遠方照過去、可看到城堡座落在岩石上很壯觀的樣子,不過我們停了車、坐過一段很漂亮的樹林、到了城堡入口處,看起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城堡看起來很小。(T有和我解釋這點,說城堡其實沒那麼小。他英文雖然有限,可是這幾天即使Greg不在旁邊、即使我沒主動提問,他也多少會想一些東西和我解說,真的很可愛。)這二位愛情鳥完全不想進去,所以我就自己入內參觀。進去沒多久我就了解為什麼不需要看很久-裡面的裝飾和少,很多房間的傢俱陳設要嘛是完全現代、要嘛是後來再加的,因為這裡在戰爭時損毁嚴重,所以好一部分應該是重修的。話雖如此,城堡走向入口處很多雕像的狀況並不好,除了沒清潔外,有幾尊的鼻子也被銼掉了。我走了快一個小時,確定沒錯過任何一部分(因為編號的引導指標不是很清楚),才出來外頭花園瞧瞧;從這裡往上看城堡就可以看到城堡不同部分的風格、以及城堡座落在山岩上的丰采。

好心的Greg和T其實今天根本不需要來的-他們顯然是專程為了帶我來這趟。

他們在開車來的途上還留意到有個小車站Świebodzice離城堡更近,我只要在12.33到達即可,於是我們來到這個狀況很淒慘的車站-車站被鎖起來,有些窗子都破了,塗鴨自然是有的,另外有告示牌寫說該車站有整修計畫,預計在今年九月底前完成。不過目前看起還真是破敗非凡。當波蘭文廣播響起、說火車會誤點十分鐘時我才猛然意識到車站中其實是有人的,即使這車站由於沒轉成私營、公家沒什麼錢去處理。

招待我的兩位主人一路等到火車來(遲到了十五分鐘有)、看我上了火車,T還很可愛地在外頭確認我有找到座位。(有,不過人好多,而且要自己把這麼重的行李舉起來到頭頂置物架實在是可怕。)我沒多久吃完二個三明治,心想實在該多拿點吃的…

到了Wrocław火車總站,二個俄國人拿著啤酒走進來(很好認,因為他們自我介紹叫Sergei和Vladmir,不是俄國人是哪國人),和我稍微攀談了一下、看我是不是來看足球(「嗯,他是聰明人,不看足球」,Sergei這樣說。不過他們二個都看呀),還拿了罐啤酒問我喝不喝。他們也要去Kraków,可是Kraków不是完全沒歐足賽事嗎?他們說有的,和我講了有哪些比賽。糟了,所以這表示(如同之前Wrocław的Erik和我說的)大會真的因為烏克蘭準備不及、(比波蘭還糟、)而真的把部分烏克蘭賽事移到Kraków嗎?希望我不會看到一堆球迷… 我光想到我在Warsaw要看歌劇當天或前一天有賽事就覺得很可怕了。

Tomek在Kraków火車總站等我,同時也接了另一個波蘭沙發客Ariel。我是沒和他說到什麼話,因為老不到哪兒去的Ariel只(肯)說波蘭文。Ariel先去辦自己的事,而Tomek則帶我直接回到在數路電車共同總站Bronowice Małe的家吃晚餐-事實上,有三線電車從靠市中心的Teatr Bagatela一路到Bronowice Małe。

Tomek家在很破舊的公寓中,電梯非常老舊。進了門迎上的是隻看起來很忠厚的小狗;愛狗的我第一反應是蹲下來要摸摸牠-我很清楚怎麼摸狗:摸不熟的狗一定不能從牠頭上摸下去。可是明明是自己湊過來的狗,看到我伸過去,第一反應是怒狺起來。Tomek解釋牠「需要時間和人混熟。」好啦,那就不理牠就好。可是牠除了要跟進跟出,跳上(等一下我要睡的)沙發床之外,在我去洗澡時還把Bialystok的Max送我的野牛玩偶和其他東西咬出來。Tomek的室友說我「要把東西收起來、把皮箱拉鍊拉起來。」

我想休息了,不過這室友不斷看著很吵的歐洲盃足球轉播。至於更令人不爽的事…下一篇再說。]

[主要寫於2012/6/9火車上,完成於2012/6/11,9.54pm]

[Książ城堡照片見。]

記帳:
Książ城堡門票:18
Swiebodzice – Kraków火車票:45
Kraków電車票:3.2*2= 6.4
C+返程:35+10
總計: 114.4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