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37: Wroclaw to Rosciszow. 2012/6/7

Posted on

[Wroclaw著名小矮人雕像在文末相本大集合!]

再度重申:要做這次旅行就該好好享受美好事物,儘量避開負面人物!

今早天氣很好;既然已經沒什麼必看的東西,我打算去找Wroclaw著名的小矮人。該市數個旅遊中心有賣小矮人地圖,不過昨天Lukasz昨天提到網路上就有,所以我很快查了一下;雖然應該不是最新的,不過我本來就不期望能把這麼一大堆小矮人全數找到。(後來去遊客中心再看一次,小矮人好像有208或218個左右!)另外,昨晚Lukasz載我看夜景時,我有瞥到有個購物中心竟然有Saturn這家店;我想起當初在科隆那家Saturn精采的古典CD品項,決定也趁今天來看。

我找了很久,幾乎沒看到小矮人;睡眠不太足的我實在不太能這樣繼續走。可是怎麼會這麼難找呢?拖著腳步,我再在市中心廣場(Rynek)走一輪-這時市中心廣場已經變得很難走,因為有更多柵欄被架設起來、讓Fan Zone的範圍更大-,最後意外在一個超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個肚皮吃撐、躺在盤子上的小矮人,於是精神振作起來,再繼續找下去。或許我眼力不好,不過在找小矮人這件事上實在不能怪我,因為我猜有些小矮人被圍到Fan Zone裡去了-如果這樣,就算是進到Fan Zone也看不到,因為他們一定會把這些東西另外圍開,不讓人靠近。(後來和Lukasz確認,小矮人中其中很出名的其中一組是二個推著一個石球,這個應該是被掩蓋在某個Carlsburg啤酒攤下了。)

找不到小矮人之外,走在街上我才發現今天所有店家都沒開,餐廳也有部分沒開,原來今天是某個基督徒節日,店家依法不能做生意,是故即使我勤奮地走到購物中心,也是吃了閉門羮。天啊。只好仍然走去咖啡廳坐,打了電話。坐了坐,在線上碰到L,於是約晚點出來兜風。

老實說,昨天要不是L自己說要載我去機場,我應該是不會找他出來,因為圓臉大耳的他雖然學了日文和很多其他語言(包括可以教授葡萄牙文),他實在是設限很多的人;比如昨天邀他和我一起去和Greg的朋友坐坐喝飲料,他就和我說同為波蘭人的他自己很討厭波蘭人-他「只喜歡亞洲人」。而且走沒多久,他就開始說我很靜、話很少。天啊,會這樣說的人只有一種,就是自己沒有話講又懶得生話題的人,偏偏打球給他接還常會碰到死牆。開去停車的路上他真的展現了他所有的思考內容都要講出來的習慣-每一個彎該不該轉、轉了發現不該轉(假音高二個八度尖叫)、唉呀不小心差點被電車撞上(明明電車是按軌道走的)、全部都要講出來,外加咒罵路上任何開車不會開的人。我這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開車也是有車品之別的。等他說到「唉呀我好聰明,我想到一個停車的地方別人一定都不會去停」(當然,結果要嘛是很多人去停了個滿、或是被警察圍起來變成不能停)時,我已經很想把他的頭塞到攪拌機裡。

好吧,這位仁兄帶我去看了很少觀光客知道、但很漂亮的輸水塔,吃了一家還不錯的冰淇淋(歷史悠久,難得不像其他波蘭冰淇淋一般甜得要命),也幫我多找到了好些小矮人,但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他想陪我走、還主動要送我去機場,畢竟講話慢條斯理、口音像是下巴被打凹的英國人的他對什麼東西幾乎都沒興趣(到過台灣二次卻什麼也沒探索、吃東西也只吃日本料理,還說水果很不甜,因為他只吃了芭樂和番茄),話也很難搭得上。更糟的是當問我要做什麼時三心二意就算了,等我說想吃點東西時他開始「啊嗯,嗯我想那個那個(哪個?)有一家什麼的,不過今天也許沒開啊等等那裡應該… 有一家可以吃的但… 啊那個不會好吃那個也沒什麼… 啊不然就往市中心廣場走,但人好多唷而且走得過去嗎…」。他的心意九彎十八拐拐完之前我已經火氣上來了,但仍然壓住性子:「隨便啦!我們就走吧!店沒開又不會要你負責!」

進了一家專賣波蘭傳統菜的便宜小餐館,菜單只有波蘭文,請他翻譯的結果竟然是一樣的:「啊這個… 這個不會好吃… 這也不好吃,這很噁心… (到底哪個是哪個?這樣到底是肉還是魚還是什麼菜?從頭到尾沒翻譯出來)但反正我很不喜歡波蘭菜…」這樣胡弄了幾分鐘之後我真的要翻臉了,但還是壓住性子提高音量說:「你先翻譯吧!好不好吃我來決定!」

哦對了,還有「啊我也不知道這家好不好,但我都是在家裡吃飯,不外食」…

回去拿行李的路上我已經不想回話和接話了。反正他自己高興就好。至於他的行車意識流,就當作沒聽到。

回去時看到Erik終於是醒著的-今早出門時他還沒起床。他再次致歉說他沒花什麼時間和我相處,不過其實他第一天就和我說他不是波蘭人、(雖然在這住了二年也)對這城市沒什麼了解,所以我也沒期望什麼,畢竟我有努力試著找時間看看能否和他一同做些事了。臨走時他謝謝我造訪,而雖然他可能幾年後又會再移到另一個城市,他仍歡迎我隨時到他家住。

到機場的途中腸胃的問題又起來了。是不嚴重,但晚上七點出頭抵達時我覺得有一丁點噁心。其實機場不算近,但L說他教的學生也有住在機場附近的,意思是不算遠、不會麻煩。

原本的計劃是Greg的一個朋友要載我們一夥人去Greg父母家,但由於這位仁兄臨時有公事,所以Greg自己租了一台車載我、T和Olsztyn的Pawel。租車不便宜,所以Greg租了台非常非常小小的小車,幾乎有秘魯水準。

啊,波蘭人開車真的都蠻猛的。我想從Bialystok的Max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經歷過五、六個不同的人開車了,每個碰到過彎或坑洞都不太會閃的,偏偏波蘭的路有些地方修得並不好。

Greg父母的家位在Sowie Mountains裡,有二棟住房、大花園和其他如涼亭、魚池及柴屋等建屋,很漂亮,原來他們有兼做民宿,不過可能在特定季節才比較有客人。還沒進門我一聞到一種水煮肉的味道就覺得噁心-照理說這肉可能不會這麼噁心,我猜是我消化問題造成的。Greg的爸爸拿出了「藥」,但他說的藥竟然是自調的蜂蜜酒!也許是蜂蜜酒吧,我看到山景,想到台灣,眼淚很不動聲色滑了下來。Greg展現出乎意料的貼心,陪我小小走了一下。

晚餐不錯,不過我在波蘭怎麼都瘦不下來恐怕會是個事實-我想我要趁在Krakow、Lublin及Sandomierz一帶自由活動時努力控制一下了。

吃了沒多久我驚覺已經晚上十點一刻!Greg有幫我翻譯過二、三回,但僅止於此,而且就我所聽到的部分我想也是話家常(諸如狐狸出沒、或是某個不太笑得起來的雙關語笑話);既然插不進去,我之前也學到教訓了,就和Greg說我要先去睡覺。十二點多大夥進來睡覺,Greg倆明明是老夫老妻還是甜膩個沒完、Pawel則可能是喝多了,說笑聲止不下來。我有點想起來叫這群中學生乖乖上床睡覺,不過還是噤了聲逐漸睡去。

[Wroclaw小矮人相本在。]

[寫於2012/6/9,3.33pm]

記帳:
咖啡+ 蛋糕:21.8
午晚餐:17.3
總計: 39.1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