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28: Gdansk. 2012/5/29

Posted on

[文末有漂亮的海港城格但斯克相本。]

早上起來摸了一下才出門。
前幾天一路由Greg帶著跑,今天是自己第一天自由行動。看著半晴不晴的天,很感謝Greg給我家的感覺-還好我不是把行程綁得很緊,也還好有他讓我不只有這幾天可以歇息的基地、還可以把他漂亮的家當成自己家,煮個白煮蛋、沖杯現磨咖啡、看看影集。接下來很可能不會這麼幸運了。

這次旅行,是讓自己連在台灣都沒有地址了;有這樣一個像家的地方可以歇,我覺得很幸運。

在Gdańsk一下車就看到歐足盃廣告。歐足還沒燒到Gdańsk,不過我到Wrocław和Warsaw時是會遇到賽事的,希望不要遇到不必要的觀光人潮。

雖然Greg已經準備了一大堆地圖給我,我還是到最近的遊客中心,主要是想問哪裡有好的café和餐館,順便問一下有沒有亞洲飲食可解饞。英文很不錯、人長得很漂亮的小姐(胸口的名牌有英國及法國國旗,表示她會的語言)、以及她的大個兒鬍渣同事(兼通英、法、德語)提了很多意見,雖然後來實地走訪的結果是有些店已經不在了。

本來完全想把什麼歷史博物館、琥珀博物館全部跳過去,不過到了歷史博物館走進去一看發現內部裝飾華麗非凡,(還有年輕女生穿著古裝走來走去,)仔細看了一個告示牌才發現週二免費-是的,博物館和美術館週二均免費!還好有進去歷史博物館-雖然不大,但真的很漂亮。至於海神雕像旁唯一一個我想看的美術館,則似乎因為要辦私人宴會而不開放。

走了一圈,天空灰暗,氣溫也冷,實在很討厭,相片怎麼照都沒有漂亮的光。我算了算時間,由於博物館週二多半只開到下午三點,於是趕快回頭去看一個Dom Uphagena以及琥珀博物館。前者很漂亮,不過是在每半小時固定開放、還限人數,我想是為了懶惰的歐洲人方便管理。後者恰好又碰到一堆吵死人的小孩子,天知道為什麼波蘭人不會教他們的小學生進博物館要安靜、出外要排隊、不要堵住通道看到人又不會讓。還好今天免費,不然我一向覺得琥珀很無聊,用琥珀做的飾品充其量是工藝品而不是什麼藝術品-我實在覺得琥珀這玩意再怎麼搞都不漂亮,真的以其為主角來做飾品就像硬幫低音提琴寫協奏曲是同一回事。看完了主館、在二樓戶外廊要去看另一部份的歷史展示,卻被不會說英文的警衛大聲喝住「No!」。我實在很討厭他們這種不會講英文就算了、還不懂得幫助外國人態度,看到地上豎了個逾半人高的箭頭指標牌、看來意思是要把那個迴廊擋住、不讓人過去的意思,於是我把這指標牌高高舉起、用力放在迴廊正中央,大聲說:「那幹嘛不放這裡?!」警衛看了大笑,還沒笑完指標就因為我放的地方重心不穩而碰一聲倒下。我頭也不回背著背包走開。

光線很差,怎樣漂亮的建築照起來都沒生氣;頂著寒風走了一圈,經過一個郵局就順便進去買郵票。算是不會講英文的媽媽職員很親切和我比劃了一陣,我用簡單的德文她比較聽得懂。問她有沒有Chopin或Szymanowski郵票,她說沒有,不過問我要不要EUFA(歐足)的郵票?我笑笑和她道謝謝(dziękuję),她很認真地和我用英文說謝謝(thank you!)。

於是又走去一間還不錯的餐廳,叫了一盤麵和一杯加了蜂蜜和香料的咖啡。

今天不能太晚回家,因為Greg說晚上要帶我去Gdańsk和朋友吃飯。(其實我想我就留在Gdańsk也行,不過這樣要枯等好一會兒。我本來想找Ł,不過他要上班沒空。

回家等了一會,很睏地坐Greg和T的車出門。頂著讓人發抖的風走了一會兒,見到Greg二位看起來年輕的朋友,是一對演奏小提琴和小號的太太和先生,實際上已經34和38歲了,不過樣貌有那麼點法式輕巧的模樣。本來要吃的餐廳看起來很棒,不過他們竟然沒訂位,所以完全沒有位子。又走了另位二家,走了好一大圈才到了一家有空位的。演奏小提琴的太太問了我一些旅行的問題,不過除此之外、以及點菜討論之外、大夥泰半還是用波蘭文交談。Greg顯然工作一天累了,而T在與這二位朋友說在學校中教學的問題,我想想就算了,最後玩起我陽春Nokia手機中唯一一款我會玩的遊戲。

出了餐廳、與這二位朋友道別,我看到漂亮的夜景照起相,T竟然出乎我意料說要帶我走一圈,(還好吃了東西不會冷,)還邊用有限的英文很努力幫我解說。這就是測試手持夜拍的穩定程度了。

[相本:
華麗格但斯克;與
夜景。]

記帳:
火車:2.6+2.9
午餐+咖啡:23?+9.5
郵資:7.5
總計:46?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