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22: to Gizycko; Olsztyn. 2012/5/23

Posted on

[文末相本:
Bialowieza, Bialystok生態暨美食之旅;
Gizycko水色及Olsztyn豪華住宿]

忘了說,昨天睡前硬撐著和Max「聊」,即使二人明明語言完全不通。由於昨天早餐時他放了一張波蘭鋼琴二重奏 “Jacek i Wacek” CD,(很可能是知道我聽古典音樂才放的,否則他多半是聽流行舞曲,雖然Jacek與Wacek這組合有很多很俗氣的曲子,特別是且加上電子伴奏的),看到我在注意,睡前還問我是否願意收下、算是他給我紀念Bialystok的禮物。我和他說行李實在裝不下(不完全是實話,但相去不遠),他還說體積不大,直到我說我要旅行300天、實在不能這樣收集東西,他才放棄。不過他實在太可愛了。

五點起床實在太早了,我根本睡不到五小時,可是早上要坐6.22的車,沒辦法。本來以為Max昨天說要幫我做的三明治是早餐,可是才不是咧!他另外擺出了早餐,至於三明治(其實是半硬小圓麵包夾配料)竟然是給我另外帶的!他還拿出一個塑膠餐盒來裝這三個三明治、一些小番茄、和rootbeet,再拿出塑膠提袋,把餐盒放入外,再擺入一瓶蘋果汁和昨天看他在超市特別買的一小罐當地名產bison vodka。我的媽呀!即使是Bree van de Kamp都要加上一句 “And I’ll need to have the [muffin] basket back [after you’re done]” 吧!他竟然幫我準備這麼一大堆東西!

實在很可惜,我和Max沒有共通語言。從旅行開始到現在,他是唯一一個會表示要幫我提行李的host,而且還真的把我行李搶過去扛!我們出遊的過程中,雖然他始終不看我,但他實際上會透過Agnieczka問些問題,而且只要問到一些歷史相關的東西,Agnieczka回答時都是靠Max,因為他似乎對歷史比較有興趣、有研究過一些東西。

到了Giżycko小小的火車站,我來到唯一一個窗口詢問有無寄物處。大概四十歲不到的小姐不會英文,但蠻可親、願意溝通的;當我問她是否懂德文,她比了手勢表示知道一些,於是一個德文忘得差不多的人就用德文向一個德文懂得更少的人問路…

我不到九點就到了Giżycko,天氣大好,走路很舒服,當然也很快了解這城本身沒什麼可看的建築,不過作為度假小鎮而言氣氛應該是不錯。走到Boyen Fort之前的叉路時有點不太確定,看到一隻狗兒撿來樹枝堅持要主人陪牠玩;牠的主人看到我就三兩次比著路,用幾個德文單字告訴我要如何走,還問我是不是日本人。由於又是防禦堡壘,看了照片興趣不大,就沒進去。

路大概並不遠,但背著電腦走實在有點重,最後走到蚊蟲很多的湖畔,再走了一段到一個休閒旅館的草地上長椅坐了好一會,算是盡責地看了一下Masurian Lakes。結論是,Masurian大湖區的確要實際坐船體驗一下此地湖區風情,否則大大是可以跳過的。

最後還是走去咖啡廳上網。時間差不多時慢慢走去坐車,太陽已經大得不得了,坐在月台上眼睛根本睜不開。

在火車上遇到了之前網路聊的中提琴Jacob,不過一方面實在話不投機(我實在不想一直聽人家重覆問我為什麼要作這次旅行、之前去了哪、接下來要去哪),而且睡眠不足的我實在累壞了,雖然蒲公英種籽在這時間往往四處飄,此時就很不識相地不時從火車窗戶飄進來,我還是很快睡著,把這段二小時出頭的車程睡了滿。

下了火車沒看到Greg,不過坦白說當他跑過來時我還不太確定,因為他是白人中那種乍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的少數。我睡眠實在太欠了,有那麼一會兒不太確定和我聊了這麼一陣子的他是不是實際上很難聊;車子昨拐右拐沒二下就到了他朋友Pawel家;當Greg和我介紹環境,和我講到「這裡是廚房水槽,不是緊急狀況時請不要在這裡尿尿」時我笑了出來,從此對盤。

Pawel出去辦事,我倆靜靜坐了一下,Greg安靜地看著我說:
「我很佩服你。我很佩服你可以放下一切,將所有東西打包收拾,做一趟這樣的旅行。」

Greg說他的朋友要來聚餐,而我聯絡到了CS上的P,不過英文有限的P似乎一直在堅持某些事情,讓我有點難以理解。最後P終於決定來這兒會我,而等待晚餐的時候大夥不斷用波蘭文交談-由於Greg完全沒幫我翻譯,我根本插不上話,但還是努力和大夥坐在庭院中等。等到晚上九點多P終於來到、可以開動,講沒幾句P很快融入,問題是仍然全部是波蘭文…

所有人七嘴巴舌的內容原來是在討論明日要怎麼安排我的時間。Olsztyn就這麼小個地方,時間講好不就好了?又不是要動腦部手術!隨後在線上我和P提到我插不上話的問題,告訴他即使Greg只用波蘭文,「但你是可以請他用英文的啊!要不然像我已經這麼努力要和你們溝通了,還是插不上話!」這傢伙是害羞沒錯,但這種事還是該和他解釋的。

[Photo 相本:
Bialowieza, Bialystok
Gizycko, Olsztyn]

記帳: 1PLN = 8.8TWD
Bialystok –Giżycko– Olysztyn火車:52
Gizycko火車站寄物:5
café:10
總計: 67PLN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