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波羅的海三小國目前整理 Three Baltic States

Posted on

截至目前為止,走得還算順利。

如果重來一次,愛沙尼亞部分可能會刪掉Tartu。我知道有人喜歡大學城氣氛,但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景點。Parnu同樣沒什麼景點,不過如果季節對的話會比較有氣氛。話說回來,對於不party的我,應該也可以刪掉。至於拉脫維亞,我沒有很愛Liepaja;純就景點作比較,Kuldiga雖然也很小,但想要的話至少可以在瀑布邊好好坐坐,甚至從瀑布上走過去-我到的時候是因為仍有春雪融水、水量太大。立陶宛的部分,如果真的要看Klaipeda,應該把重心放在Nida,如此一來先決條件是時間要夠,所以除非是從Liepaja有夠早的車走,否則應該多一天。(我完全沒看到Nida。)同樣的,天氣對感覺的影響很大。Kaunas景點少,不過氣氛還可以;如果四月來的話顯然不能錯過爵士音樂節。

由於去看皮膚的問題,我實際上在Vilnius和周邊daytrips可花的時間是三天半。這城市如果要努力走的話(呃,其實不必太努力,不要太懶就行)一個整天一定可以搞定,畢竟雖然建築氣勢較大,但舊城區可能比Tallinn還小。當然,我是跳過了博物館和美術館,也沒去看猶太區;如果對這些有興趣的人,一天半還是可以看完的。我之所以待這麼久是因為把歌劇放在第三天晚上,而到Bialystok的車又很少(火車大概傍晚五點多就會抵達Bialystok,可是時間多了二小時,還要換二次車,而公車要晚上七點多才會到。為方便起見我還是選Ecolines公車,即使Gintas之前碎念他們公車不好、又多半是窮人在坐,不過我覺得他的話可信的不多);其實第二天早上我就很想閃人了。[補充:金氏世界紀錄最大的露天美術館Europas Park完全不值得看,價格又貴、展品又差;Trakai的氣氛很值得在好天氣去享受,其出名的kibnis也好吃,可是千萬不要浪費錢買城堡的門票,完全不值一看。]

另外,三個國家夏天都有song festival,後二者在夏至也都有異教慶祝活動,有機會應該很值得看。

雖然我取樣數大概不夠,不過感覺上三個國家中人長得最漂亮的是拉脫維亞人-我指的是走在路上遇到那種會讓人停步的帥哥美女的比例。當然,這樣講可能政治不太正確啦。(有人問我確定不是看到俄國人嗎?應該不會,因為聽語言聽得出來,而且其實面貌特性有差。)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議題應該是:

  • 蘇聯解體前後的影響-特別是俄國政府續有的一些負面舉動;
  • 俄國移民在三國、以及波蘭移民在立陶宛造成的問題-包括第二、三代仍不肯學習當地語言、以及俄國移民對於二戰紀念日與相關紀念碑的態度。這些Mike(德國人,Tallinn, Estonia)、Raivo(Tartu, Estonia)、Geo(英國人,Riga, Latvia)、(Normunds及Monta,Liepaja, Latvia)和我說了不少;
  • 俄語與德語在當地的使用情形-雖然像Kate(Liepaja, Latvia)說年輕一代普及的外語由俄語轉為英語,但Arnoldas(Kaunas, Lithuania)指出俄語仍是重要商業語言。

貨幣的部分,目前只有Estonia用歐元,Latvia和Lithuania各別用Lat和Lita。Latvia的部分在Riga換錢容易,找對匯兌處的話匯差小、也沒手續費、甚至只要是完整歐元(不是分、角)的都可換;至於怎麼找呢,除了看一下牌告價外,看看該組貨幣匯兌的spread大不大其實就知道了,所以就多走幾家,基本上除了車站附近的匯率很差外,多數都尚可,要注意的是同一間匯兌處的不同分店匯率不見得一樣。Lithuania似乎只有銀行可換,多有2至3 Litas的手續費,可以比一比,(通常大概越出名如SEB者、給得越差)。聰明人大概要問,為什麼不用金融卡跨國提款?原因是在這幾國待的天數都很少(我在三國各僅待了4、7、7天),所以無甚選擇。至於明天進波蘭,又要準備換貨幣了,好在波蘭我規劃了35天,可以放心用金融卡提款。

三國物價相比,最貴的應該是Latvia,最便宜的大概是Lithuania,至少在上館子時就會明顯感到差異,畢竟如果不選太貴的餐點或餐館,後者的餐館主菜大約12~17 Litas(乘以11就是台幣)就有了,而且吃得飽。最有特色的大概仍然是Lithuania,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最好吃,因為Estonia給我的印象不是很深。立陶宛的菜除了rootbeet外,最有份量的要角就是馬鈴薯-的確,這三國以及波蘭、德國都用了很多馬鈴薯,但是立陶宛的做法較有特色,包括很大的馬鈴薯餃、以及不同的馬鈴薯煎餅;當然缺點是這些都是餵莊稼漢的菜,除了油膩(用了不少美乃滋)外,也非常容易飽-我在Vilnius第一個完整整天的中餐吃了那份馬鈴薯餃,飽到從原本聞到熱食味就餓、立時變成聞到熱食味就想走避。(第二天原本想省下中餐了,想開始從一天二餐逐漸變為三天四至五餐,何況馬鈴薯餐點居多,但想到肩負了神聖的嚐鮮使命,還是進了館子。)

三個首都都有觀光卡,也就是結合門票、車票和其他優惠的一日、二日、三日券,不過內容看起來都不划算,完全不建議買,除非非常想看遍每一個博物館、而且還會坐不少次公車-實際上不太可能,因為三個城都很容易走-如果拿Prague來比,布拉格比這三個首都都大,但觀光景點同樣都是很容易就走得到。

三個國家有明顯的不同。愛沙尼亞很好認,因為它和芬蘭同屬芬烏語系,和另二國其實不那麼親;後二者受基督教影響(汙染)的程度不同,再加上立陶宛曾與波蘭政治聯姻,不管是風俗、建築或其他方面仍與拉脫維亞有明顯區隔之處,雖然二者的語言是目前波羅的(Baltic)語系僅存的二個語言,與其他大印歐語系家族的分支(如日耳曼語系、斯拉夫語系、拉丁語系)大不相同。(至於什麼是芬烏語系、什麼是波羅的語系,請自己上網找,Wikipedia用各種語言解釋了非常多,要不然要等我回台灣你再繳門票坐我大腿上、我講給你聽。)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