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10 daytrip to Cesis+ Sigulda+ Turaida. 2012/5/11

Posted on

[文末有相本。]

起床時有二十分之一秒不太確定自己在哪,旋及想起。第一反應是我想回去台灣睡在自己床上抱著什麼飲料或心愛的東西,可是我的家在哪?

起身著裝,天空不夠晴亮。立時查網路氣象,這下可好:Riga、Cēsis、Sigulda全部都是下雨,明日週六也是,到預計前往Liepāja的週日才會轉晴,而且今日週五的氣溫從前幾日的舒服到溫熱驟降至10~22度、週六最低溫更只剩3度。總之,今日不做daytrip,明日天氣會更差,不去可能這輩子就沒機會了。

臨出門前Geo跑來給我鑰匙。晚了好幾天,不過好吧。一出門已開始飄雨了。

搭第一班9.40到Cēsis的車,到城堡旁遊客中心剛好快10點,我顯然是今天第一個旅客。實際上現在還不夠熱,本來就還不是旅遊大旺季,所以像我去Pilsrundale時前前後後看到的遊客大概才三打半,雖然當時有一打台灣遊客應該是跟團經過。在Cēsis城堡漂亮的小姐(同樣第一時間判定我是學生)拿地圖為我解說,還和我說城堡的高塔(不高啦,這地方很小的)很暗要打燈籠,當我看到另一個男職員拿著亮著蠟燭的四四方方木框燈籠時噗哧笑了出來,請她幫我照相。

在城堡中坐了一下看轉強的雨。雨中草地和樹木兀自綠著。

看看地圖,鎮上沒什麼好看的,即使我走出城堡時已放晴,也沒什麼很吸引我的。城堡何其多,Cesis其實是很可以跳過的地方。

走回公車站(稍微迷路了一分鐘),職員唯一會說的英文是 “one ticket”、“two ticket”、“bus”;重點是,Cesis一天到Sigulda公車總站的車沒幾班,其餘均是終點站為Riga的車、會在Sigulda「城外」走路十五分鐘處讓人下車。和職員講不通,還是買了車票,反正見機行事。

那個下車地點對面有個購物中心“Raibai son”,到了才知是個很小的地方,和想像中不同,還好沒搞錯。走到遊客中心,親切小姐拿地圖和我解說,我盤算了一下,決定用走的去Sigulda新舊城堡、Gutmanis Cave (Latvian: Gūtmaņa ala)、以及Turaida Museum Reserve。可能本人腳力足,花的時間沒想像中久。Sigulda城堡狀況沒很好,Gutmanis Cave主要是看上面古人刻的東西(,否則這所謂「波羅的海數國中最大天然洞穴」本身對於台灣人來說實在很不值得大驚小怪)。最後走往Turaida時是上坡,不過離開Sigulda城堡時一路都招不到便車,也只能乖乖爬完。

看完號稱拉脫維亞最著名景點Turaida Museum Reserve後出去等公車回Sigulda,再轉車睡回Riga。其實這天在Turaida走時已經很累了,當抵達Riga醒來時第一反應是自己大概可以邊走邊睡,但還是乖乖去超市買菜-再次買了之前(被俄國室友點名才知是)義大利好吃麵包、以及另一條便宜麵包,並一口氣買了生菜、起司和火腿,可供明天三餐和後天早午餐。

到家時大概8.30pm,Geo照例問我做了什麼,接下來說他堂妹這二天要來訪,說我要去廚房睡。這公寓是三房分租,廚房是唯一公用暨交誼空間;雖說沙發衝浪本就可能要睡客廳之類的,但現在才和我講實在讓人不爽,即使我來的第一天他就有提到堂妹要來的事。這就算了;當我說我待會梳洗後就移到廚房沙發睡時他竟然面有難色,表示等會他們應該會在廚房聊天。所以呢?「你可以在我房間這沙發床照舊先休息、等她來了我再叫你去廚房睡。」我不動聲色,不過這實在是…。

我只淡淡說,我這幾天都睡不好,今天出遊時幾乎邊走邊睡了,應該不會小歇一下再轉移陣地睡。「是因為我打呼吵到你嗎?」他問我。沒有,你只有在第一天時打呼把我吵醒、所以我當天只睡了五小時,不過我當然沒這樣說。但老實說,我這幾天睡得都很少,只有昨天和可能前天因為太累了、所以時數有睡足一點,但睡足也只有六小時上下。

他的解決方式是要問他俄國室友Anton、看我可否睡他那。我繼續不置可否,暗自想道雖然是最後二天了,但今天晚了、明天就自個去找青年旅館吧;雖然青年旅館不見得較安靜,至少不用受這番氣。還好Anton沒多久就回來,同樣有用CS的他(呃,至少和他同床的朋友有用)馬上理出他的沙發床-這張床更大更舒服,而且這房間乾淨多了,還與他睡的地方有門隔開,實際上是個大房中有小房的組合,清靜得多,而且這二個俄國人容易聊得多;Anton放的匈牙利音樂雖然大聲,但很有趣,而且即使累翻了的我在聽到不同音樂時還是覺得好奇,畢竟是不錯的音樂。我終於可以放鬆一下理理照片,邊盤算明天活動,到10.30pm左右才睡下。

相本請見

(寫於2012/5/12,4.32pm。)

記帳:*1LVL = 1.43EUR, 1EUR < 40 TWD;當1EUR = 38TWD時、1LVL = 54.4TWD
巴士:Riga – Cesis – Sigulda; Turaida – Sigulda – Riga
= 2.85 + 1.3 + 0.3 + 1.5 = 5.95
Cesis Castle = 1
Turaida Museum Reserve = 3.5
餅乾+ 巧克力棒 = 0.52+ 0.55 = 1.07
超市食物 5.21

總計:16.73Lats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