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001: Helsinki, Finland. 2012/05/02

Posted on

[2012/5/3早上8.20補照片]

「昨天」從台北到香港的飛機上是身重心也重。香港過安檢時背包被好好搜了搜,才算是回過神來。當在登機閘門等待、邊寫著文章時,總算有點旅行的興致。

離開台灣從來沒這麼困難過。

香港到赫爾辛基坐的是芬蘭航空(Finair),預計十個半小時,途中泰半睡得不錯;雖然起飛遲了些,但還比預訂時程早了快半小時抵達。機組員有芬蘭人也有香港人,餐點還不錯。

芬蘭海關問我要(在歐洲)停留多久。我回答幾個月。知道我沒有residence permit,海關問我身上帶多少錢,還問我有沒有行程表,(不過沒要求看我的保險證明,)還好我把行程表列印出來一大疊帶著-我想他看到這麼一疊應該很驚訝吧。

行李箱很快從轉盤轉出,可是竟然了個縫!這下可好,我得在它出現明顯問題前買一個替換..

出關時才早晨7點出頭,Raine已經在等我。坐了半小時公車,(聊不太起來,)終於到了市區中,Raine帶我轉車到他家,並很大方直接給我一份鑰匙。由於Raine八點上班已遲到了,我也不打算沖澡,快速用水洗把臉就和他一起出門。

到了電車要轉地鐵處,我向Raine告別,和剛好住轉接處附近的Jesse打招呼。昨天是勞動節,Jesse顯然和許多芬蘭人一樣喝酒喝到很晚,不過他還是很親切和我打招呼,雖然嘴唇耳朵鼻子穿了好幾個環的他要先回去補眠。

當 我坐車到市中心要開始找尋旅遊資訊中心時,才不過九點出頭。我顯然估計錯誤,以為有陽光就會熱,即使電車上的液晶螢幕明明顯示今天高低溫是9~10度!結 果只有T恤、長袖襯衫、和夾克的我走了二個多小時,終於決定不再逞強、先回住所拿保暖衣物,再坐車去tourist information職員推薦的一家小餐館吃午飯。

找到他推薦的這餐館時我有點意外,因為我明明是要他推薦道地芬蘭菜,可是餐館窗玻璃貼了 不少日文,入內一看,也有不少日本相關的照片或裝飾。餐館很小,還要拿餐盤點菜,而菜單中除了芬蘭語、英語、(可能還有瑞典語-今早Raine和我說瑞典 語也是芬蘭官方語言之一,所有地名均係雙語標示),還有日文版。叫了特餐之一的Halston (pork) stew,是還不差,不過我始終有點狐疑,因為用餐前前後後進出的日本觀光客少說也有八、九個吧。

吃完飯實在是很累了。這時接到Jesse簡訊,問我要不要2.15pm一起吃午餐。我建議見面喝個咖啡,隨後踏出餐館,盤算著要不要去看二個選好的美術館Ateneum Art Museum以及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Kiasma。

走 到大馬路上準備去電車站等車時好巧不巧看到正好在交叉路口上有間唱片行,於是走了進去。老闆向我說了聲hi,看到我第一時間沒反應,還跑出櫃台和我 hello了一聲。這家店有CD也有LP,光歌劇就很多了,原因是剛好有位仁兄家當大出清,出讓了一堆歌劇。我從A看起,竟然就看到了EMI高價版的 Auber作品La muette de Portici!另外連舊版的Auber Manon Lescaut也有!老闆說一張價格是5~10歐元,高價的不會超過10歐。另外還有Zandonai的Francesca da Rimini,由Kabaivanska與Matteuzzi領銜!不過,旅行第一站就破功採買?呣…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的話明天再來看。

我最後和Jesse約到碰面,雖然已是下午三點多,他還是沒吃飯,於是他帶我到Uni(versity) Cafe吃便宜的午餐。我叫了杯咖啡,實在比芬航的咖啡還難喝,雖然芬航的比國泰好喝。坦白說,如果不說這是咖啡,我還不見得認得出來。

Jesse比較好聊,也知道我音樂有興趣。他邀我晚上八點去pub和他與他朋友聽場免費的爵士表演;雖然我還蠻期待的,不過我覺得我已經累到在硬撐了-這和之前從台北飛抵布拉格第一天是一樣的情形。

聊了快一個小時,我們終於出去走走,去看我曾讀過、印象不淺的Temppeliaukio Church、以及西貝流士紀念公園的塑像。如願看完後,我們坐了段公車,然後互道再見,我獨自強打精神前往Kiasma。

Kiasma 這次五層樓三個展我是非常快就看,可能還不到二十分鐘,因為(出乎我意料)我覺得展品內容多半很爛。這讓我不禁開始猶豫明天要不要去看Arteneum。 也許改成去Seurassari露天博物館?Helsinki建築和城市景觀真的不動人,而Kiasma的不佳經驗也讓我對Arteneum多了點戒慎。 至於在外海島上的UNESCO site:Suomenlinna Maritime Museum則是我原本就盤算好的。

(今早第一次穿 新球鞋就驚覺長度有點不足,走了半點下來腳趾真是痛啊。所以要在哪買鞋子替換嗎?一下是行李箱、一下是鞋子,真是氣人。)坐地鐵前胡亂買了點麵包打算充作 晚餐和明日早餐。回家很順利,但人實在是累了。天曉得我的意志力怎這麼強。我坐了加強版伏地挺身以及abs crunch,做完才去洗澡及吃點東西。

啊,10.35pm。我想這樣我不必再硬撐了吧?我想我的時差已經可以調得很好了…

***
今日支出:
單程公車票:4.5EUR;
單程電車票:2.7EUR;
二日交通票:10.5EUR;
午餐:9.1EUR;
咖啡:1.2EUR;
美術館:10EUR;
超市食品:7.75EUR。

合計:45.75EUR <= 快爆表=.=”

6 responses »

  1. 加油….bon courage!

    Reply
  2. taiwaneseatheart

    我覺得由於你的blog而我國語會進步得很多很快!我每次都會看到!

    Reply
  3. 那長得很像管風琴音管的裝置藝術(?)是什麼?

    Reply
    • 如果你說的是戶外的那個,那是Sibelius紀念雕像旁的,我猜是象徵音樂。
      如果是室內,那是那個教堂裡的管風琴。

  4. 很高興看到你旅程中第一站的消息。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