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為何寫這個網誌。

Posted on

現在要解釋為何寫這個網誌、是不是太晚了?是不盡然。在娓娓(貓毛)道來之前,請再次調暗燈光,找個舒服位置,開大喇叭音量,先來聽個故事。

歌劇《拉克美》女主角演唱〈鈴之歌〉、為的是講述一則故事,講述一個少女怎樣藉由搖動魔法鈴噹、救了一位王子。當然,絕大多數的花腔女高音唱這首曲子時注意到的是如何炫技,只有上方影片中年輕的Natalie Dessay從一開始的無詞段落(vocalize)就開始用聲音中的光與影對比出細緻、請聽眾上座的氛圍。

設立這個網誌,為的誠然是記錄這趟旅程,但我想做的是(記述自己的)講故事。

前二年的二次旅行,一次到秘魯,另一次到中東(預定埃及,最後演變成完全意料外的約旦和敘利亞),行程中都沒帶電腦,但在得用(多半是青年旅社中免費)電腦時我多半撥點時間飛快敲打鍵盤,不真是為報平安,而是為了記述旅程中所見,回想自己觀察到的是如何的世界。當然,旅程中時間不可能足夠,何況也不是隨時有電腦,我也必須覓食、搭訕、翻查旅遊書、準備搭隔天天未明就發的車。當時所寫多半是英文,因為確定只有少數幾位收件者的同通語言往往只有英文。

小時候我顯然是負責說故事的人-孩提時代我是會講述天馬行空編造出來的故事、引來許多聆聽的大人。在國中到高中這段時間我的想像力顯然飛快消逝,但我沒料到的是,我觀察、重述的能力還是有的。大學時一位德國友人聽著我的故事、說我讓他想到傳奇之類之代中的說書人。我第一個想到的是Lakmé-我想那是我的希望,希望說故事可以有這般奇異動人的姿態、還有更勝魔法鈴噹的力量。

期待在本誌看到很多照片的人、可以關掉視窗跳過我了;除了在行程中不會有那麼多時間貼照片外,我想做的,是說故事-即使把網誌中所有照片和影片拿掉,誌中的文字仍能自成完整個體。我在初建此誌時,有個朋友說,現在誰還讀部落格?大家只用Facebook吧。而當然很多人還說,啊,我們要看很多照片。照片很好,可是說故事時,我想安穩沏杯茶,用我的步調。至於我的故事有沒有機會讓人停下腳步一聽?就看我的努力吧。

這次旅程不只是旅行,應該還是生活。如何在這般生活中調配時間獨處、確定交通、整理照片、撰寫記錄、還要同時準備在一個半月後辦簽證、訂二個月之後的住房(!)、以及計劃三至五個月之後的行程?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路上可以寫多少?我們看著辦吧。重要的是,祝我找到平衡:)

3 responses »

  1. 看來是在香港候機室寫的吧

    Reply
  2. 喜歡你說故事的方式 🙂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