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Facebook:折衷辦法

Posted on

雖然很多事情我敢做敢說,不過在很多方面我是老古板。

我很久很久很久以前開過一二週的臉書,很快就關了,(當然是比三小時就被我關掉的噗浪來得長,)因為我實在不喜歡他的互動結構,而且我也比較偏好寫信,雖然我很久前就不再以手寫書信為大宗了-只留在少數場合,例如上週五特別坐下來很認真(並且試圖工整地)寫給同組工作夥伴一張張卡片,而且每張的內容當然就一定要不同。

重點是,很多關心我的朋友會想知道我在幹嘛,可是網誌對多數人來說並不好讀,除非裁切成一塊塊、可能還劃上重點。(實際上,有個朋友在聽到我要寫網誌時第一個反應是「可是現在還有人在用blog嗎?我身邊的朋友好像都停了,很多以前的部落客也把重心轉放在fb上」。對啦,沒錯,不過我喜歡老派的說故事方法。

WordPress有可供訂閱的功能:一個是「follow」,另外也可採RSS,不過用的人不多;另外它的「like」功能我喜歡、但也沒什麼人會用,除非是Wordpress既有使用者,雖然沒註冊的人也可以按。

綜上所述,我想還是把人家想吃的餐點送到嘴邊、才算是送佛送到西,所以前二天趁週末生出了臉書的(中文)粉絲團專頁、並摸出了Wordpress搭配的「按讚」鈕:只要點選網誌右側的臉書按讚框格、或是在我設立的臉書專頁首頁按讚、就可即時收到該專頁的更新。我在Wordpress刊出新文時,可以選擇同步將連結轉貼在該臉書專頁,所以按讚就有類似在網誌上直接按「follow」的效果雖然理論上我不會每篇新文都轉貼至臉書專頁,會儘量只轉貼中文較多的文章

(話說不到一天內就集了24個讚啊,表示多數人還是遠為偏好FB…)

One response »

  1. 的確,不少人都習慣在臉書上點連結看,逼得我去找網站設定同步發佈。就算是朋友想看部落格,只會問怎麼不把連結貼到臉書,而不會自己到部落格來看,少數人會email訂閱,至於rss是很久之前的朋友才會訂的。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