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給親愛的朋友 (兼述 “我規劃了多久”)

Posted on

親愛的朋友:

很抱歉我沒早點說。很明顯我是那種自己一個人想很多的麻煩鬼,所以我從開始到現在只有讓少數三、四位朋友知道。一方面是 我想最後再宣佈,(從蛋糕裡跳出來大叫「生日快樂!」式驚喜嗎?)另外應該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我想我自己太容易考慮太多、也很容易受人影響,(然後一個人 拆成好幾個自己相互幹架/質詢,)所以我一直一直沒講。當然,我也很怕要是嚷嚷要環球旅行、結果又放棄了,那可絕對不行,畢竟我這種傻傻要面子的人絕對不要做這種事:可以做到十分的事寧願先謙稱八分但背後努力十二分、目標沒達成也不要隨便放消息。(理想狀況是坐上飛機到了第一站過了海關在提款機領了第一次款才公告啦,不過那好像太過份了…)

(今天和同事吃飯:要不是因為某位襄理、其實原本沒想要搞到那麼大的;說實話我真的真的畢竟只是想在抱著一碗可人的餛飩麵之類的食物時不太經意一次說完「對了親愛的大家,謝謝大家對我這麼好,我要去旅行十個月和大家說一聲。沒事。」某個方面的我真的很怕打擾別人。另外,畢竟這二年碰到旅行時我的掃把星甩尾力道都特強,可以的話還是避免早說什麼、免得壞了運頭… 不過今天情勢已由不得我了。天啊我真是缺乏彈性的控制狂。)

何時開始發想的呢,大概是2010年吧。不過顯然我的喉嚨和脊椎一直反覆出問題,想必未能細想。大概到2011年中環遊世界的想法重起,可是我只覺得,不可能。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夠大夠便宜有廚房竟然房東人還很好的租屋處!而我所有寶貝的CD收藏呢?哪有地方放?

我 也想很瀟灑地揹個十公斤上下的包就四處流浪,或是把全數家當減到一台小客車(在沙塵中灰頭土面那種,是的,我很認真想過,即使我不能留著零亂但帥氣的半長髮、破爛的襯衫半敞、從這車下來踏上南美洲哪兒見鬼地鳥不生蛋的公路)可裝的容量,但我想我做不到。至少我無法任意變賣分送 走所有珍視的物品。為什麼實體的物質這麼重要?也許除了自己無法不私不貪外,我太無法放掉附著在每件物品上的記憶和想念。

我想著想著,雖然2011年生日V送了我一本南美洲旅遊書(還被我嫌「中譯版很難找地名」而去換成英文版),我也只是翻翻想想。不可能的成份太大。

勇敢對我來說應該是種奢侈品,雖然我往往推著自己朝想像的高處跳下。

我在下半年買了兩廳院會員卡、開心訂了好幾場音樂會的票,重新去看表演。其中一場是和Jenny。甫剪俏麗短髮的她還看不出孕身,當我面對音樂廳中二面綠葉牆的一面(看來不再如首次出現-是快五年前初入職場前夕嗎?-時具新鮮感,兩廳院竟然讓那些植物微呈枯萎)說出環球旅遊的事時,她似乎理所當然地說:「很好,趁年輕趕快去啊!」我還是覺得不可能。不然我也不會辦固網續約。

但是我決定捨棄小得根本不合用的租屋處原本書桌、買張陽春大辦公桌-天曉得為什麼我對這麼多生活中不舒服不愉快的事可以忍這麼久-時,我想旅遊的那個想法慢慢地比腕力似扳往新的方向。對我向來誇讚不絕的比哥當然是讚同走出去,雖然我始終難以了解他哪兒找這麼多話稱讚我。

之前或之後,Halden和我(在住家附近超樸實的早餐店)吃早餐時也是表達很無所謂:就去吧,現在不去再待何時。

我沒確定,但是如果我沒去環球,那2012年農曆年就把特休接起來去哥倫比亞吧。還是厄瓜多加上上次去秘魯時無法去的馬丘比丘呢?可能也行。總之反正旅遊書都有了。

「假設」我要環球,南美的幾個國家各該佔掉多久?粗估了一下。

顯然浪費太多時間後我才終於注意到,如果為了南美機票而要買OneWorld環球票,它有許許多多的規則。但如果在2012年中出去,直接到南美玩冬天顯然不是很對的事。那還有哪兒我想去?2011年去了但因示威而玩不到的埃及?一直想去的希臘西班牙葡萄牙?補完義大利南部?還是很多沒去過的東歐國家?

除了大掃描一次全球各個國家辦簽證的可行性,最後我買了本東歐,我想念好久但冬天始終不能去的歐洲。

我不斷重新計算各個國家會耗掉多久,在紙上粗略地塗著,手指在空中比劃著。一個月,一個半,五週?七週?

我困難地勾勒出我所需的時間,開始計畫各個行程,一而再再而三地搜尋,感覺是我同時兼要顧二份正職。難怪二月才配出國預備用新眼鏡沒多久、檢查視力又衰退了-雖然如果沒錯的話還是假性的。想來,更駭人的是自己無謂甩不掉的恐懼。不斷確認詢問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似乎來得簡單些。

要噤口這麼多個月不完全容易,特別是三不五時會有同事跑來問:2012年去哪裡玩?你不是都在(也才二次而已啊大家)農曆年前後出國?我總是只能笑笑說,對啊,休息一次,旅行很累人的呢。有同事顯然覺得對他來說太難以置信,跑來問:「所以你真的沒有要出國?真的沒有要出國?真的沒有要出國?」是啊,偏偏又冷又濕的台北冬天多難熬。

前幾天覺得似乎卡在奇妙的三不管地帶-沒有標籤、沒有時程表、沒有方向、沒有動作也沒有定義的境域:我只能看似無謂地等待,心中單單能期往的是,啟動一個特別的旅程。

一切順利的話,5/1起飛,5/2到赫爾辛基,然後(早已覆誦過無數遍)5/4坐渡船到塔林,那是愛沙尼亞首都…

但這不該只是旅行。這應該是生活。近一年的環球,如果我不能把旅程本身轉化成堅穩紮實的生活,我想我會有難以抵擋的心理挑戰。(當然也有人稱之為「玩累了,覺得無聊了」,雖然當然不僅於此。)

我會記得努力的。親愛的朋友,我需要你不時招招手微笑;請記得說:加油!(當然,為了我自私的緣故,請你也務必保重自己。)

10 responses »

  1. 放手去做你想做的事就對了,你有「勇氣」!

    Reply
  2. 勇敢追夢!!加油!

    Reply
  3. We were glad to have lunch together today,it was just beginning of a series of good luck party,we all cared about u and wished u very best in ur journey😄👍

    Reply
    • Honestly I was really very touched. Thank you all for the wonderful well-wishing; I shall keep reminding myself that I have all the caring friends in Taiwan so that I’ll continuously strive to make the most of the trip. Thanks!

  4. ho!!!這也太令人羨慕了!!

    要常常貼照片給我們看哦!!

    Reply
    • 好!我儘量!雖然貼圖會耗比較久的時間。

      出發後可以寫多寫少不知道,但儘量到一站至少上blog出個聲,讓大家知道現在到哪了。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