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相機選擇 Camera Choice Part II

Posted on

昨晚和豪哥討論過(呼,我討厭單眼狂:P 不過豪哥是很user-friendly的版本,哈哈哈)。討論時我仍然堅持不帶單眼的底限,原因很簡單:

  • 很 難藏,幾乎一定要在每日隨行背包外再背一個相機包。這樣當接近傍晚、或到了某些治安不好的地方時,我藏都藏不起來。如果當天已經找到住處、而且可以確定在 住處不會被偷,那至少還可以放在住處,不過當然意味出去的話夜景或與朋友聚會的場合就免拍了。(最近和一位正在環球跑的新加坡人聊到這點,他主動提到帶單 眼的他很後悔沒多帶一台小DC,所以晚上外出什麼都不能照,雖然我們倆都同意DC穩定度不佳、畫質不能比,沒(難以不引人注目的腳架)本來就不必妄想可以 拍出多好的夜景。(當然我試過別的方式,例如把相機放在穩定平台上用倒數,不過平台當然不是到處都有。)結論:帶小相機的話,晚上我可以完全不帶背包、相 機藏在夾克裡,完全看不出來。
  • 太貴。意指,超出我現在願意負擔範圍。畢竟這次如果錢花完就真的是花完、就會像《鐘點戰》(In Time)那部電影中用完時間就端腰一聲倒地死翹翹。(好啦,沒這麼誇張,可以去賣唱賣什麼的。)舉例:CANON EOS 600D價錢TWD20,000~25,000,另外還要一顆長鏡頭。

好啦。其他的選擇呢?

  • Canon SX40在豪哥開口下很快出局,原因是
    (1)高倍數(zoom)實用性不高,而且到較末端要穩定要對焦本來就不容易,除非有腳架。(當然我會帶。)
    (2)影像感應器和其他我們瀏覽過的DC(包含我現役的Panasonic LUMIX ZR1)一樣都是1/2.3吋
    (3)那天二家店實玩,怎麼用怎麼問都沒有辦法用出LUMIX有的高動態模式。(豪哥指出高動態(本來就)不應該靠相機、而應該自己照數張不同的來後製。)
  • 我私心想找一台高倍數且室內、光暗處穩定度較佳的DC,如Canon某一台14倍的,但
    (1)Canon色澤不自然;
    (2)豪哥看了旋及碎念闡明、網宣所說「手持夜景模式通過多張連續拍攝,並高精度地進行影像合成,能大大降低手持相機震動時造成的影像模糊」照出來品質不會好,沖洗到5×7以上就不能看了。

昨晚找到了一台SONY DSC-HX9V(之前完全不考慮Sony,因為Sony不少規格都和別家不同,我最討厭這種手法了,不過後來有被告知現在他牌記憶卡已可容),評論網站 評得都不錯,

  • 16x zoom及24mm廣角,
  • 有HDR模式!
  • 另外搜尋到大概是官方提供的續航力數據為310張照片(和ZR1差不多,但LUMIX自ZS8起各款有GPS的機種即使不開GPS也只有220張,這是那天去古亭站BEST玩SX40及LUMIX時問了幾個店員得到的資訊-他們說如果開GPS的話只剩120,而且我還再三確認是官方數據而非個人實拍經驗)。
  • 既是Sony機種,應有防水殼可買、供水上活動用,

不過,

  • mobile01之前有數人回報閃光燈故障的災情;
  • 我看到的數則個人評論同聲一氣都抱怨Sony小氣、只有USB直接插相機充電(接頭還是特製,所以掉了就一定要再和Sony買一條)、沒有電池座充,所以加上自購座充大概要TWD 12,000上下(應該是向上吧)。
  • 另外,以DC來說算是大台(bulky)的。

當然,也有單機9000左右的DSC-HX7V,不過這個才10x,那為此拋棄8x的ZR1不是拋辛酸的嗎?(變心時找的對象比正宮強不到哪?)

(我有懷疑ZR1二顆原廠電池的續航力變差了,即使我沒拍時都會把電池自相機內取出,不過唉呀,ZR1還是很可愛。我是重感情的人。)

看起來,只有三個選擇:

  • 繼續使用ZR1:0元。(8x,25mm。)
  • 買HX7v:12,000元上下。
  • Canon PowerShot SX220HS:8000上下。(14x,缺點是28mm及色澤。)
  • Nikon CoolPix S9100也有18x,不過怎麼被評論得矮人一截、甚至被抱怨成相問題呢。(話說mobile01也是有人抱怨ZS10成相不佳、說LUMIX新機種在此方面不但不進步還退步,但一來我沒用過、二來我本來光因為續航力就將它們全數判出局了。)
2 responses »

  1. Victor Stevenson

    http://reviews.cnet.com/digital-cameras/sony-cyber-shot-dsc/4505-6501_7-34547260.html
    http://www.photographyblog.com/reviews/sony_cybershot_dsc_hx9v_review/

    我的同學/朋友有另外一個Sony,它拍照片拍得很好看。它們swift-panoramic mode真的很有用。我差一點買Sony,但是我買我的相機的時候它們的Zoom不夠好。

    Reply

發表迴響 Leave a response

